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零慧:在这个时代,我们需要君子型的创业家

友导读

本文是对友成基金会秘书长、共闯加速营的赋能导师零慧女士的访谈。

共闯加速营,以培育具有可持续基因的新经济独角兽为使命,希望通过科技产品打磨+混合融资对接+影响力资产整合,支持早期创业者专业化、规模化、 可持续地破解社会环境问题, 孵化长期价值。

零慧女士深耕社会价值投资领域,对可持续发展有着坚定的决心,相信义利并举的君子型企业,在未来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

本文转载自公众号: 社创号

全文1378字,阅读全文大概需4分钟。


 

环保理念先行,绿色发展两头抓

Viky:请问您对共闯加速营的绿色板块项目有什么看法呢?

零慧:绿色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五大理念之一。在此理念下,绿色相关行业各个规模的企业都是充满机会的。我们整个社会对于绿水青山的认知都在逐渐提高,我相信在未来一定是环境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并重的企业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Viky:您认为当下行业对于CSR,SDG此类理念倡导的态度如何?

零慧:无论是政府的监管部门还是上市公司的行业协会,中小型企业,对上市公司的CSR和SDGs实践都抱有期待。从开始谈论CSR到现在,各界对商业文明的认知已有巨大进步。

创业者也应该发自内心地认识到创业与CSR,SDG理念是并行不悖的,创业者通过创业实现社会期待——责任部分;同时实现人生意义和价值——价值部分。我们更希望创业者能够从价值出发,自觉地创造社会经济环境的综合效益。

 

倡导义利并举,展望创业新未来

Viky:您认为如何让创业者和投资人发现义利并举这片蓝海,并且主动参与市场呢?

零慧:我觉得还是要有更多成功的案例,能够有一些先期的实践者,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主动将自己的故事分享出来,越多的证据就越能有力地证明可行性。同时心中有坚定的信念也很重要,我们应该动员更多的创业者,投资人来到社会价值投资的领域中感受正能量。

Viky:您觉得疫情对于义利并举理念的倡导有怎样的影响? 

零慧:其实疫情给很多行业按下了暂停键,让大家有一个机会去反思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关系。企业应该将此契机作为一个重新整理再出发的起点,审视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是否能够顺应大众的刚性需求,弘扬社会正气,使生活向善向美,这些都是哲学层面的反思。

疫情也催生了很多诸如在线业务等新的商业生态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创业者们应该更加警觉,秉持向外发展的观念。内外结合,内外兼修,在下一个阶段带着更高的认知去创业,成功的几率可能会大一些。

 

 

Viky:请您用一句话表达对创业者和投资人的期待? 

零慧:过去我们在倡导社会价值投资的时候,有个词叫投资未来,我们希望未来由自己来创造。从创业者和投资人的角度就是我想要一个什么样的未来,我就把我的资金,把我的时间,把我的精力、爱心、智慧都投注在未来的塑造的过程中,这样我们才能把握整个人类前进的方向。

Viky:请问您对加速营的营员有什么印象呢?

零慧:这群社会创业者的热情让我印象深刻,我觉得这是一群特别好的改变世界的力量。在这个时代,我们需要君子型的创业家,这是中国的希望也是世界的希望。目前他们还在不断成长,导师与投资人可以尽力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