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汤敏: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除了有学上,更要上好学

2019年8月11日,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和天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将在甘肃省天水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论坛召开之际,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首届西部教育发展论坛主席汤敏先生接受了搜狐教育的专访。 

 

 

英国导演迈克尔·艾普特拍过一部纪录片《7 up》(译为《人生七年》),每七年一集,连续跟踪拍摄了英国不同阶层的14个孩子56年的人生。难逃宿命的是,出生于精英阶层家庭的孩子成年后依旧在上层社会,而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仅有1名成为大学教授,其余的人都如同父辈一般辛苦而又庸碌地活着。

这种阶层固化现象的学术界称之为“贫困代际传递”。在中国,人们用“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生动形象的来描述这种现象。

如何从源头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打破贫困代代相传的魔咒是当前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问题2019年8月11日,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和天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将在甘肃省天水市举行,本次论坛主题就定为: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在首届西部教育发展论坛召开之际,围绕教育扶贫、西部教育发展等问题,搜狐新闻客户端·教育专访了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首届西部教育发展论坛主席汤敏先生。

图为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成员、首届西部教育发展论坛主席汤敏先生(资料图)

 

搜狐新闻客户端·教育 :您一直在贫困地区推行MOOC的教育模式,用互联网的方式改变农村教育的现状。在您看来,中国西部教育发展有哪些短板亟待改善?

汤敏:西部教育发展的根本问题是“教育质量”,教育质量的问题则是靠优秀教师来保障的。经过了70年的努力,我国的教育已经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但是,教育不公平现象,特别是教育质量不公平现象还普遍存在。特别是在我国的西部农村地区,尽管在教育硬件上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与城市、与东中部的学校教育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根本的问题在于,西部的农村很难引入特别好的优秀教师长期在那执教。当然,优秀人才在贫困地区短期支教已经有不少了,但这对西部教育的长期发展远远不够。

教育质量不公平的问题其实并不是中国西部农村特有的,国外也存在教育不公平情况。即使是教育很发达的美国,也有学区房,也有重点学校和普通学校。所以我认为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不仅在硬件,更在于师资然而,教师是人,人是往高处走的,优秀教师总是少数的。他们往往会被调到好的学校,会到城市中去,这是不争的事实。古今中外,教育质量很难公平,这就是根本的原因。

这个历史难题,世界难题,现在有了一些解决的希望——通过互联网我们可以把最优质的教育资源输送到贫困地区五年前我们与人大附中的刘彭芝校长做了一个实验,叫“双师教学”。在这个模式里,学生可以在一个远程人大附中老师和一个当地班上的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我们在全国20个省市的两百个乡村学校做实验,从初一到初三,连续做了三年,结果这些实验班的孩子平均成绩提高了二十分左右。

 

通过双师教学,学生不仅有了明显的成绩提升,他们的学习面貌、性情、学习方式,包括对学科的兴趣都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更有意思的是,我们原以为学生受益最大,但最后发现,受益最大的却是当地的老师。因为他们跟着全国最好的老师在培训,且持续数年。现在,双师教学的这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MOOC模式已经在全国各地广泛地运用。很多地方把市里、县里甚至乡镇里的优秀老师的课程通过互联网送到农村学校去,提高当地的教学水平。

 

 

我认为,在互联网时代,要解决教育公平,特别是西部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问题,就一定要把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技术结合进去谁先做谁先进步,谁先做谁就能抓住这个机遇。

 

 

搜狐新闻客户端·教育 :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的主题定为“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您作为经济学家和教育家,从您的视角怎么看待这个题目?

汤敏: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提出,要着力加强教育脱贫,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贫困家庭下一代得到的发展资源比较少,在这种情况下,贫困很容易一代代往下传,有极大可能是贫困家庭的孩子长大后在同辈里依旧贫困。这种情况在我们国家,特别是教育资源不公平的地区最易出现。

仅仅保证贫困家庭的孩子有学上还是无法消除“贫困代际传递”现象的。因为孩子仅仅有学上却上不好学的话,教育脱贫的作用还是没能发挥出来。比如一个孩子在中小学阶段学习基础没打好,就不能进一步升学,他在学校里得到的教育还是最少的,待步入社会依旧可能处于社会底层。

所以,解决“贫困的代际传递”这一问题的根本是解决教育公平问题。

 

搜狐新闻客户端·教育 :中国农村教育、西部教育的发展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您认为,政府和社会应该从哪些方面来解决西部的教育问题?

汤敏:关于如何解决西部的教育问题,我认为首先需要国家加大对西部的教育投入,要逐渐做到城市和农村,东部、中部和西部的生均教育经费均等化。

目前,各地的教育经费跟地方经济实力、地方投入有很大关系。但是我认为应该逐渐做到各地生均经费均等,在投入上要保持均等的状态。当然,经过了多年的努力,农村学校的硬件现在已经有很大的改善。

当然,实际上现在最难的还是教育质量的均等化问题教师是所有问题里最核心的部分。怎样通过互联网等新科技手段把优质的教育资源送到农村学校去,怎样通过一系列激励机制鼓励优秀师资留在农村,怎样把已经在农村学校工作的教师培训好,让他们掌握先进的技术,用上和用好互联网下的优质教育资源……这都是现阶段需要关注的重点。


为解决这些问题,从2017年起,我们又开始了新的尝试,这就是“青椒计划”,它的全称是“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至今为止,“青椒计划”已经覆盖了全国20个中西部省的8600多个学校中的50600名乡村教师。

每周三与周六两个晚上他们在手机或电脑上参加“青椒”培训。课程是由北师大和华东师大组织的最优秀教育专家提供的专业课程和由公益机构组织提供的师德课程。我们还找到很多长期在乡村学校工作的优秀教师“现身说法”,讲自己的心路历程,让乡村青年教师明白自己工作的意义所在。让乡村青年教师留得住、教得好是“青椒计划”教师培训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搜狐新闻客户端·教育 :首届“西部教育发展论坛”举办的初衷是什么?为何选择这个时间段在甘肃天水举办?

汤敏:今明两年是中国消灭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西部地区任重道远。特别是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一场伟大的教育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西部如何来推动新的教育改革?怎么样在新的教育改革里让西部的教育迎头赶上,而不是产生更大的马太效应?这些就是对西部教育问题特别关注的原因。

2019年8月11日,由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和天水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西部教育发展论坛”将在羲皇故里甘肃天水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目前已有国内众多著名专家学者确认参加。

这次论坛举办的目的,就是聚焦西部教育发展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吸引更多的教育家、企业家为西部教育发展提供思想、人员、资金等各种支持,推动西部地区教育发展,为西部地区消除贫困、建设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图为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山风景区(资料图)

 

搜狐新闻客户端·教育 :据悉,首届“西部教育发展论坛”将发布关于西部基础教育、学前教育的研究报告,您能先透露下报告的亮点吗?

汤敏:在西部教育论坛里,我们将发布两个报告:《中国西部学前教育研究报告》、《中国西部基础教育研究报告》。我们分别邀请了国内研究这些问题最顶尖的社会机构——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来撰写这两个报告,他们都长期在关注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目前,这两个报告我都已经仔细看过了,水平非常高。它们对西部基础教育、西部的学前教育历史、现状、问题和成就都有着比较详细的描述,更重要的是报告还对西部教育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搜狐新闻客户端·教育 :您对“西部教育发展论坛”有何期待?

汤敏:期望“西部教育论坛”的举办能够引起社会各界对西部教育、对贫困地区教育进一步的关注,也希望论坛上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能够为教育部门所参考。

从长远看,要巩固脱贫成果,就需要教育的持续发力,以防止脱贫再返贫的现象发生。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重要的途径,在全面消灭贫困之后,如何发挥教育的作用,阻止贫困代际传递,就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现实问题。

我们希望全社会都能够配合政府现在进行的教育改革,共同把中国的教育办好,让我们下一代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不落后于别的国家。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