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汤敏:公益为什么对这1%的人最有效?

目前,我国返乡创业青年已达750万,在7亿多农民中这个比例约占1%。怎样把这部分返乡人群发动起来,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成为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

对此,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在近日接受南方精英传媒旗下北京华与创益(以下简称MID)副总裁张卫华的访谈时,也谈到了这方面的内容并明确指出:全世界的扶贫经验证明,最有效的方式是直接资助妈妈们,这样能够带动家庭甚至周围的人脱贫


 

有人为理想远行,有人为现实返乡。这是媒体描述的“中国青年迁徙图谱”。

目前,我国返乡创业青年已达750万,在7亿多农民中这个比例约占1%。怎样把这部分返乡人群发动起来,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成为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

我们的任务是让这个过程更快一些,让返乡青年赚得更多一些,让乡村妈妈们生活更好一些。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认为,全世界的扶贫经验证明,最有效的方式是直接资助妈妈们,这样能够带动家庭甚至周围的人脱贫。

汤敏认为,在城市化大趋势下出现的这种“逆城市化”的小趋势,说明农村是个巨大的市场,同时也需要包括政府、企业以及公益组织等各方力量联合起来日前,作为友成基金会“香橙妈妈大学”项目发起人,汤敏先生接受了南方精英传媒旗下北京华与创益(以下简称MID)副总裁张卫华的访谈,以下为访谈内容节选。

 

这是个巨大市场

 

MID:为什么说“农村将有大量机会”?

汤敏  :农村是一个巨大市场,它的购买力远远超出人们一般的想象。中国农村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4000多,等于中国城市的2008年的水平,也就是农村的人均收入是城市10年前的。

10年前中国城市市场是巨大的,很多企业都是那时候发展起来的。农村本身有需求,而且农村还有供给,城市的很多基本生活品都是农村提供的。 

为什么农村一直比较贫困?为什么大家觉得现在叫乡村凋敝?第一,因为城市化发展,确实年轻人都到城市来了,农村缺乏一些新生力。第二,中国的农业,还是一种分散的小农经济,但是城市市场越来越大。包括电商和超市,都是一个规模性的市场,小农经济怎么能跟这种大规模对接?第三,现在的商业都已经从大商场里走出来了,都叫电商了,这是全新的模式。 

 

为何直接帮助农村女性效果更好?

 

MID:2017年,友成基金会启动“让妈妈回家创业”扶贫项目,当初为什么以电商培训作为主要模式?

汤敏 :农村贫困地区跟市场对接非常差,要帮助他们就要采取一种新的方式,所以农村电商就是一个新的抓手和工具这可以打破很多中间环节,把农产品卖到城市里。不仅如此,还可以把城市的商品卖到农村,因为农民也需要工业品,这是双向循环的。

农村电商能解决过去很多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为什么没有发展起来?一是我们的基础设施还不行,农村比较分散,物流成本都比较高,国家正在采取各种各样的办法来解决。二是大部分人都有智能手机,但不一定会用,特别是农村那些年纪比较大的,都不太会用电商来消费。农村电商的发展跟城市不一样,城市就是消费者直接上淘宝上京东直接就买了。 

所以农村需要“电商中介”,需要一个中间人,来把农村的产品收集起来,包装好,做广告同时,把城市的商品拿来卖给老百姓。这个中介类似小卖部,这里没有很多商品,就有一个大屏幕和计算机,你要买电饭锅,我来帮你调价格,下订单交钱付款。这样一个中间商,在农村是非常必要的。这就需要培训。

 

MID:乡村妈妈们是一个特殊群体——关乎留守儿童问题和家庭幸福,选择女性作为扶贫和资助群体,是出于什么考虑?

汤敏 :包括乡村妈妈等在内,他们返乡的原因包括家庭、孩子和老人需要照看等,也有的是因为就是喜欢农村,看到农村市场的机会。当然,不会出现大量青年返乡,但要让回去的人生活更美好,为他们提供就业和创业机会,毕竟农村振兴不能靠乡村的老人。

农村有很多年轻的妇女,他们是有这个能力的。他们也会用手机,只要稍微培训一下就能做好。“让妈妈回家创业”项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项目针对女性的原因,第一,农村的女性比男性多,第二,从扶贫的角度,全世界的经验都证明,要实现家庭脱贫,最有效的方式是帮助妇女,资助妈妈。男的很有可能把赚的钱拿去喝酒了,女的就要照顾孩子,照顾整个家庭乡村妇女的地位就比较低,我们要帮助弱势群体。

我们采取的方式是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先是有三五天到十天不等的面对面授课,之后我们有一年的伴随式辅导。目前已培训13000多人,当地出现了一批像杨树桢等那样走上产业发展的致富带头人。 

 

MID:生活在城市的人,除了捐款,还可以怎样参与其中?

汤敏 要让城市的消费者——我们叫消费志愿者,用消费来帮助农村发展,特别是贫困地区当地虽然有很多特色农产品,但包装没那么精美,品相相对差一点,加上山区里物流时间长,如果完全靠市场竞争,它是很难胜出的。

如果城市的消费者用举手之劳去帮助贫困地区,多消费点它的产品,这样就能让他们走向一个良性循环。这就需要城市的爱心人士多关心贫困地区,不是说要一定要到农村去。既然要吃鸡蛋,吃青菜,能不能多买一点贫困地区的产品? 

 

公益需要创新

 

MID:你提出了新木桶理论,也就是各方各取“长板”,“联合起来才能做大事”,这种方式为什么更适合公益项目?

汤敏 :首先,公益为什么要合作?因为我们面对的问题靠市场是很难解决的。如果企业能解决,有钱赚,它早就解决了。其次,单靠政府也解决不了,因为政府的资源有限。

公益组织凭什么能解决好扶贫的问题? 不仅是中国,全世界公益组织都在单打独斗,他们把一个村子做起来,把一个学校的教师做好了,已经很不容易了。

中国这么大的范围,这些都是杯水车薪。我们现在就想走一条新路,就是联合起来共同做,打造集合影响力,我们称为“新木桶理论”它的特点就是充分发挥每个公益组织的强项,比如我们友成基金会,强项是有很多创新思路和外部资源,可以做创新型的顶层设计和专业建议。 

有一些公益机构专门针对乡村,这是他的强项,但是可能缺乏创新,也对接不了城市资源。我们就联合起来,把京东、淘宝等城市资源对接过去,同时我们把城市的消费者动员起来。对于企业需求,比如淘宝想深入农村,人力成本太高,其实我们的公益机构早就做好了,双方完全可以对接。我们跟政府也一样。

每一家机构都是木桶的一块板,只要把最强的那部分拿出来,各方联合起来,就会更好地解决社会问题。

只有创新的扶贫,才有可能解决千百年都没解决的问题。创新要跟科技包括互联网结合起来,这是大势所趋。

同时,扶贫没有旁观者,大家都可以力所能及地做点事。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都没有的,至少可以用消费来帮助他们

 

小结

 

大学,对乡村妈妈来说是无法企及的梦想,大学生活,是她们永远无法触摸的时光。

正如汤敏先生所言,从扶贫的角度,全世界经验都证明,要实现家庭脱贫,最有效的是去帮助妇女,帮助妈妈。

友成基金会“香橙妈妈大学”,旨在帮助乡村妈妈实现经济自立、建立自信,并且能带动周围的人共同建立更加有爱的社区。

 

现在“帮助乡村妈妈上大学”公益项目,已登陆腾讯公益平台,

请加入进来(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一起建立一所“大学”,让乡村妈妈的未来拥有更多可能,让他们在家乡也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