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零慧:打造社会扶贫创新的生态

2018年9月20日-22日,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举行。本届慈展会以“聚焦精准扶贫、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参会并重点展示了教育扶贫、电商扶贫和产业扶贫等项目。

在9月20日举行的国际公益峰会上,零慧秘书长受邀出“乡村振兴助力脱贫”主题环节并作发言。该主题演讲环节由基金会中心网执行副理事长程刚主持,出席的演讲嘉宾还有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特别节目《社区英雄》总导演、制片人吴卉,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以及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广东省国强基金会副理事长李静等。

以下为零慧秘书长发言全文:

主持人: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扶贫和乡村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实践,刚才李小云教授等发言嘉宾也有提到,现在请您向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零慧: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2007年成立,之后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社会扶贫新生态。这样一个生态实际上需要我们做非常多的工作。我们的理事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著名的企业家和投资人,不只是单一一个企业,还有一些公益领域的学者以及团队代表。

作为全国性的非公募基金会,在过去十一年中,我们项目的受益人群也遍及全国31个省和直辖市。

我们对于扶贫理念有很多创新的思考,也有很勇敢的试错精神,所以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先锋实验。在理念上,我们一直在提倡,“人的全面发展是最大的公益”。对于贫困地区而言,仅是收入的提升和居住环境的改善还远远不够,我们要让那里的老人小孩男人女人们都有更好的发展。

我们也认为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应当并举,所谓“扶贫先扶ZHI”,不仅是志气的“志”,还有智力的“智”。

从标准、人才和平台三个维度出发,我们做了很多项目来打造这个社会扶贫新生态

 

今天我重点跟大家分享一下在“中国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这个平台的基础上,我们开展的教育扶贫、电商扶贫和产业扶贫三个项目。

2008年,我们通过发起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陆续在各个地方建立起了130多个志愿者驿站,这个数字随着我们项目的开展还在不断增加。

过去的各种资源想要送到最后一公里,其实机制还并不是那么有效,还需要很多智力的支持和管道的打通。我们通过派驻长期和短期志愿者一起到乡村去,形成有效节点和抓手,从而将社会资源引入、输送到位。

教育扶贫部分,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老师一直在国内倡导使用MOOC的方式来系统性地、大范围地解决贫困地区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

在2017年9月,我们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发起了“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简称“青椒计划”。因为我们注意到了很多的公益组织在做项目时是独自发力,很难产生较大的影响,所以青椒在项目中构建了多方合作机制,以发挥集合影响力。

“青椒计划”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指导,由友成承担资源发起和项目管理的责任,课程内容由北京师范大学提供,沪江网的“互加计划”提供互联网平台运营,此外还有很多公益组织的参与和分享,地方教育局的支持,以及老师的社群运营。所以我们整个项目投入的资金很少,但是动员的力量很多,从而形成集合影响力,使我们用八个月的时间,就覆盖到了4000多所学校的3万多名老师,覆盖超过一百万名学生。这也是只有互联网才有可能带来的效率。

我们提供给乡村教师的在职培训长达八个月,如果以线下的方式进行,是难以实现的,或者说需要非常高的成本。这是我们在教育扶贫领域的创新试点,希望有更多的贫困地区教育局跟我们联系,这样就能让更多的乡村青年教师、乡村学生受益。

 

电商扶贫方面,我们在过去三年为6省、61县的超过1.2万名贫困居民提供了电商技能培训,同样也是利用互联网线上加线下的方式来实现。

根据评估,这些学员在接受培训后,在电商领域的业创业率达到67%月平均增收在500-3000元之间,应该说收效是很明显的。只要有一位成员参加了我们的电商培训,他的整个家庭经济状况都能获得持续性改善。

不仅仅是经济效益,电商扶贫项目也有非常好的社会效益。都说现在留在村子里的都是“386199”部队,其实38(妇女)的资源激活了,也能很好的解决61(留守儿童)和99(留守老人)的问题。

我们其中一期培训的目标群体是乡村妇女,或者说返回乡村的妈妈们,通过激发她们的内在动力,赋予她们在家创业就业的能力,其实也让老人和儿童得到了照顾。

 

今年,我们将多年来积攒的扶贫经验和资源汇聚到贵州省雷山县龙塘村,进行产业扶贫的创新探索,这也要特别感谢融创中国的慷慨资助。

我们希望从四个方面开展系统性工作:首先是文旅切入,龙塘村有着十分优美的自然和人文景观,我们希望帮助当地建立起最基本的接待能力,并进一步发展文旅产业。其次是产业落地,在文旅之外,我们也希望依托当地已有的农业基础,发展高附加值的特色农业。第三是文化激活,发掘龙塘村的民族文化,用文化自信来激活乡村。第四是教育帮扶,结合已有项目,我们会将优质的教育帮扶资源引入当地。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是由一大批有社会理想的两岸三地企业家联合发起的,而我们的合作伙伴更是遍布全球。我们也由此成为企业家、各国爱心企业参与中国扶贫事业的一个平台。这也是刘永富主任对我们的一个指导意见:作为全国性公益组织,我们应该发挥更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主持人:您能给大家讲一个咱们在产业扶贫中遇到的小故事么?

零慧:对于扶贫工作而言,如何实现可持续脱贫、或者说不返贫,其实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而产业扶贫才是可持续脱贫的一个保障。

去年我们到龙塘村的时候,当地就已经种了100亩的玫瑰,但是因为品种和市场的问题,所以收入并不是特别好,但是很有希望,因为种玫瑰的见效快。村长跟李佳琛副秘书长说,“能不能再帮我们搞100亩玫瑰啊,地我们来准备。”看到村民的积极性,我们联系了爱心企业家,刘总捐赠了一批优质玫瑰苗,直接空运到当地,供村民们种植。今年春天的时候,这批玫瑰苗已经开花了,给村民带来了非常可观的增收。

像这样的项目,其实是从当地生长出来的,有一定基础,而村民本来就想把它做好,有十分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只是注入了一点资源、提供了一点帮助,但成效却是显而易见的。

说到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当然,产业扶贫不仅仅是把玫瑰苗种下就算完成,如果能在龙塘村和其他地区扩大种植面积,并且不是以企业家完全捐赠的方式来进行,也配合一部分政府扶贫资金,用来购买更多的玫瑰苗,然后让村民来种;还可以继续延长产业链,发展深加工,销售鲜花饼、纯露和精油等等。

我们相信这样的措施如果能够落实到位,就能帮助当地可持续脱贫。这离不开当地居民的能动性,也离不开各方力量的支持与合作。

 

主持人:您认为,公益组织该如何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

零 慧:公益组织在当前的互联网、物联网和人联网时代需要有运用技术的思维。我们自身的力量是有限的,而且有一些局限性,但是如果能够借助互联网平台,联合多方力量,特别是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的力量,那么就能在扶贫中实现集合影响力。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