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社会创新的十大特点——社会创新国际论坛开幕致辞

 

社会创新的十大特点

社会创新国际论坛开幕致辞

中国·北京 2017.5.10

尊敬的各位朋友:

      首先,热烈欢迎大家参加友成新公益嘉年华。自2010年第一届新公益嘉年华开始,至今已经是第四届了。回想当初,将此活动取名为嘉年华,就是希望让社会更多地了解新公益,让从事新公益的伙伴有更多的机会互相交流和学习。在第一届嘉年华上,我们提出了新公益的七个特点。那些观点和思想,至今依然有重要的作用。六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聚集在这里,谈论社会创新这样一个话题,目的也是为了更广泛地就此话题在社会上引起反响、形成共识、获得认同。以此推动中国在更多层次的社会创新。

      关于社会创新,友成已经有了多年的思考和实践。在这里,我想简单地和大家分享一下在社会创新方面的十点体会,作为本次论坛的导言和序幕,以期迎来更多精彩纷呈的讨论和思想碰撞。

      第一,人类进步是由永无止境的社会创新和变革推动的。任何社会形态只要停止创新甚至阻碍创新,就会产生变革的需要,甚至会以非常激烈的形式被新的社会形态所取代。社会创新既不是头痛医头的局部方案,也不是推倒重来的革命运动。它不是一种零和博弈,而是一种帕累托最优。可以说越是超越个人功利的创造,越是可能是在更高维度带来改变,从而超越传统竞争格局,带来巨大社会价值的多赢结局。

      第二,社会创新的驱动力来源于对美好社会的向往。古今中外志士仁人的理想无非是三个更:更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社会创新不是发明一个东西,而是重新定义一种观念、一套制度体系、一种组织方式和文化趋势,是以最经济、最合理、最有效的资源配置达到社会问题的解决。社会创新的检验标准是社会生活的积极正向而可持续的改善,包括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的综合改善。是人类幸福感即社会的福祉的增加。

      第三,担当社会创新重任的人必定是有强烈使命感的人。即要有非做不可的决心和非我莫属的担当;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我们进行某项社会创新并不是因为精心计算过成功概率,而是出于自己所信奉的某种原则和责任感,认为这件事应该做。用康德的话来说,做这件事纯粹是出于“任性”。只有出于任性——也就是自由意志——而去做一件事,才是真正的自由选择,才有可能真正创新

      第四,社会创新包括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然而,社会创新和单纯的技术创新有所区别,区别之一在于动机和驱动力、在于价值观的维度不同;区别之二在于方法和战略路径不同。但同时,科技创新在社会创新中的应用会放大社会创新的影响力。我们认为:未来的社会创新,将有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成分。

      第五,社会创新既是一种思维方式也是一种行为方式。作为一种思维方式是指,我们在发现并分析社会问题的时候,要直击产生这个问题的根源,要对问题的复杂性用一种新的视角去分析;作为一种行为方式,我们在设计解决问题路径的时候,一定要有整体的解决方案,一定要有新的模式、新的方法、新的工具。

      第六,每一种社会创新虽然并不是永久的灵丹妙药,但可持续性是对每一社会创新的基本要求。所谓可持续性有两个含义,第一,解决已有的社会问题而不会产生新的社会问题,因而是自洽的;第二,这个解决方案本身是可持续的,因而是自足的。

      第七,在全球物质财富总体丰富的今天,解决很多社会问题应该主要不是增量的思维,而是存量思维。所以,共享经济和循环经济模式应该是最主要的社会创新模式。这种模式也是符合未来生态文明特征的良好模式。

      第八,当我们设计一个社会创新的时候,我们必须从Aim、Approach和Action三个方面来进行。所谓的Aim就是审视我们的社会创新是否击中社会需求和社会问题;所谓的Approach,就是我们是否有创新性思维和创造性设计----解决方案。所谓的Action,就是我们是否有这样的执行力去推动这样一个创新,带来改变社会的影响力。

      第九,当我们判断和分析一个社会创新的价值的时候,我们依然要采用3A这样一个框架。就是友成一直倡导的社会价值评估的框架。AIM是对社会创新“善度”、“纯度”的基因扫描;APPROACH是对制度、工具带来的潜在“效率提升度”的衡量;ACTION是对“成功度”的判断。

      第十,公益基金会虽然未必是社会创新的主体,但一定是社会创新的排头兵。这是因为发现社会问题并解决社会问题是公益组织的基本使命。对公益组织而言,用社会创新的方式来解决社会问题,就是新公益。与此同时,一大批具有社会担当的社会创新型企业会在这个社会上起到越来越关键的作用。在未来,我们不难预测,具有创新意识的公益组织,和具有社会担当的社会创新型企业会有更多的融合。

      女士们,先生们,我注意到,今天下午的社会创新论坛也是按照使命(Aim)、创新(Approach)和行动(Action)三个章节来组织的。在我们今天的论坛中,还能见到很多社会创新型企业的企业家。我真诚地希望,我们今天的论坛能产生更多思想的火花,能形成更多的共识。因为,我始终相信,真正的社会创新者必是行动中的思考者和思考中的行动者。让我们知行合一。

      现在,我宣布,友成社会创新国际论坛开幕。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