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希望“博能”成为汇聚专业志愿者的一座灯塔 ——王平理事长在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生诞会上的致辞

      大家晚上好!

      特别感谢翟雁老师。今天,在即将送走2016年,迎来2017年之际,我们迎来了一个大喜的日子: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现在成立了!我非常高兴在这里代表友成基金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翟雁理事长、彭艳秘书长,还有在座的很多发起人和博能的专业志愿者朋友们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诚挚的感谢!这是一个大喜事,意义不凡,是因为这样一件事发生在危机重重的2016年和我们即将迎来的一个非常不确定的2017年之交。

      刚才采访有人问我为什么要支持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我想先从我和博能、和翟雁老师跟惠泽人的一段不解之缘说起。翟雁老师是从1995年做公益的,后来又创办惠泽人,是非常资深的公益人。我昨天参加了廖晓义老师创办的“地球村”20周年庆典,她就已经非常资深了,而我们翟雁老师是21年,真是非常了不起。在中国公益事业当中,翟雁老师真是一个先行者,特别是在专业志愿服务的领域,她可以说是我们中国倡导志愿服务的第一人,惠泽人也是我们志愿者服务培训当中的最出色、最具有品牌的一个机构。

      正因为这样,我一直非常敬重翟雁老师。在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发起了“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之后,友成就开始与惠泽人合作。那还是2009年,翟雁老师客串我们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的主任,并且还带来了零慧——一个非常优秀的志愿者加入到友成。如今零慧已经成长为友成基金会的秘书长,也是我们业内最年轻的一位秘书长。所以非常感谢翟雁老师!

      友成和惠泽人的合作也不止于志愿服务领域。友成提出了新公益理念,和翟雁老师以及惠泽人在新公益理念上有相当多的共识。我们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新公益学院项目,这也是我们两家在新公益领域开展的一个独一无二的能力建设平台。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还认识了博能基金会现在的秘书长彭艳老师。每次去惠泽人参加活动的时候,我都会看见一位非常主动、非常积极、非常专业的老师,她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说这是谁啊?这个彭艳老师到底是惠泽人的什么人啊?他们告诉我是理事,那我就更加敬佩了。因为我知道很多基金会的理事,参加一次活动是非常难得的。可是每次活动我都会看见彭艳老师在现场,而且那种投入,那种激情,那种专业度,那种执行力,我觉得非常少见。彭艳老师是我看到的最有志愿精神的一位理事。难怪博能基金会在翟雁老师的领导下和彭艳老师的积极推动下,奇迹般地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就注册下来了。据说比她报得早的还没有拿下来。我相信这就是我们志愿精神的感染力,我相信是会有一些奇迹发生的。

      我们合作的这一段历史,确实让我对惠泽人从事志愿服务的同事们和你们周围的这些专业志愿者们刮目相看。这样一个组织是中国社会最需要的。我们友成基金会的使命就是发现和支持新公益领袖,搭建一个社会创新的生态和支持平台。那么博能聚集了一群这样的专业志愿者来贡献他们的专业力量,来推动我们的社会创新,我觉得他们是最重要的新公益领袖,博能也营造了我们需要的一种社会生态。

      刚才我们说到,就是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从国际到国内形势,我们都面临着一个重要的转折。大家都知道,全球化的时代,高科技的发展,除了带来我们生活的一些便利以外,也带来了很多社会问题。在国际上,我们都注意到了中东地区的恐怖主义和难民问题愈演愈烈;世界经济遇到了困难,很多新兴国家一蹶不振。这些还不是最主要的,不久前发生了两件事,着实把我们这些所谓的知识分子精英打蒙了:一个就是英国的脱欧,一个就是美国大选,特朗普上台。

      这两件大事完全超出了所谓的精英们的和为他们代言的媒体的预料。为什么?因为这两个结果实际上是反全球化的,实际上是把我们说的这个什么民主自由平等、什么共享这些理念和所谓政治正确的价值观全都打碎了。那些底层的老百姓,已经完全不买账了。为什么?那是他们的问题吗?其实不是,这个是应该由我们来反思的,对全世界的精英阶层也好,基层百姓也好,都是应该反思的。这些精英,是全球化和现代化的受益者,但是他们往往是陶醉在自己的现状当中。(我指的是那些所谓精英,不是我们的志愿者们——你们才是真正的精英。)

     大部分全球化、现代化和经济高速发展的受益者,其实没有关注到底层老百姓的苦难。我经常会听说,一些团体的受益者,包括这些知识阶层,很自鸣得意地、沾沾自喜地说,你看我们不是因为贪婪才获得的财富,我们之所以有这样的财富和地位,是因为我们付出了更多的努力,我们更聪明,有更多的知识,是因为科技的发展,而我们掌握着科技——包括互联网平台和金融工具。那么难道这就是一个世界这样分化成两极的理由吗?

      我们看到,世界已经变成了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过去我们说中产阶级在美国和西方是中坚力量。在这些国家,中产阶级占了绝大部分,成为枣核形、橄榄形的社会。现在全球化和高科技的发展,使得中产阶级也进一步分裂了,分裂成高高在上的更加有钱,更加有话语权的一个阶层,和另一部分沦落到底层、越来越贫穷和没有话语权的,普通的民众。所以现在我们看到的整个形势,就是两个完全平行,没有形成交流的世界。社会的各阶层之间,谁也不知道对方想什么。 

      占领华尔街运动是代表了一群底层的人。看起来2008年那场经济危机,加上占领华尔街运动好像是沉寂了,但实际上它还是在发酵。可我们的精英阶层还是在自得其乐。但是现在我们看到这些人已经不能独善其身了:恐怖主义让我们每次出行到机场的严密安检,那是如临大敌。而且在西方,特别在欧洲,不断地发生恐怖主义的袭击。我们的安全感越来越低了。如果说我们刚才说的脱欧和美国大选结果会把民族的极端主义的那种右翼的民粹主义激发出来,把那种种族的对立和隔离激发出来的话,那么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有人说一战二战前就是出现了类似这样的一个对立和激化,然后出现非常危险的一种局势。

      那么回到国内,我们国内的问题也是很迅速的发展带来两极分化,环境污染,出现雾霾、食品安全等等问题,这怎么能和谐呢?这些问题都是我们每天遇到的。我很高兴的看到我们在座的专业志愿者:我们都是受过高等教育、专业训练、非常有能力的、在社会上有一定地位的这样一些精英。尽管这个精英现在已经几乎变成贬义了,但是我认为我们在座的这些人才是真正的精英,是社会当中的引领者和先行者,为大众树立了榜样。因为在座这些人是对人类苦难有不可遏制的同情心,才会来做专业志愿者。因为我们还是相信理想(Aim),我们善于创造(Approach),我们勇于行动(Action)。我们不是仅仅就相信丛林法则、弱肉强食——但那其实是我们现在很多所谓的“精英”相信的:你不行你就活该受穷。我们不是这样一小群自私自利、只顾自己享受的一群所谓的精英,而是真正对这个社会、对我们整个的社会共同体、对人类这个共同体有觉知、有担当的人。因为我们生活在这个共同体当中,我们是不可分割的一个地球和人类。你怎么可能说你的这些人类的兄弟姐妹沉沦了、你的自然环境都破坏了,你还能独善其身呢?

      我们意识到这个社会是一个共同体。我们今天所面临的这一切,包括它的成就,也包括它的问题,都是我们参与其中而最后形成的,我们每个人都有份——这就是共同体精神。有的时候我们是受益者,有的时候我们又是受害者。所以我们不能抱怨,应该面对问题和挑战,我们应该反思,我们应该担当。我们现在在座的这些来自各行各业而不只是公益界的专业志愿者——包括博能的发起人,我认为就是有担当的人。这就是我为什么非常敬重我们这个组织,为什么非常愿意支持我们这样一个志愿基金会的原因。

      在中国尤其是需要这种担当精神。在我们这个转型期,应该有更多的这样有志愿精神的人,站出来,用你们的专业知识来服务社会,来改变社会,让这个社会更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这就是我们社会创新的目标所在,愿景所在。

      我衷心地希望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在今后能够迅速发展壮大,能够发展到全国各地,让每一个社区都充满我们这样具有专业志愿服务精神的人,让我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成为一座灯塔,能够吸引到所有这样有爱心的、有专业的人士汇聚在一起,形成一种强大的力量。这个力量不是一个人能达到的,但是我们聚在一起就真的能够改变世界,就像愚公移山一样。

      谢谢大家。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