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鹰的使命——王平理事长对小鹰学员的寄语

      我们友成小鹰的使命是什么?

      或者说:小鹰应该成长为怎样的人?

      我想用一个当代常用词来形容,就是——达人。我们所选择的是具备今后可能成为“达人”潜质的人:可以是公益达人,也可以成为商业达人、政界达人;但是我们所说的“达人”可能比一般所说的“达人”还要更进一步:不光要靠自己的能力在社会某领域赢得一个通达无碍的“达人”状态,还要进一步做到中国人优秀的祖先所期许于千秋万世子孙的人格理想:“达则兼济天下”,“己欲达而达人”——这就是鹰,这就是友成心目中鹰的精神,鹰的境界。

      鹰的特点就是高,是所有生物中飞得最高的。我所说的高不是社会地位,而是心灵境界,是做人做事的高境界。这不是在聚光灯和众目睽睽下作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事业,而是即便在平实的生活中也可以为人类和社会做出足以带来心灵境界优化和提升的贡献,如:写出一本好书、做出一个有益于人类身心健康的研究成果、创办一个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例如google、微软等——请注意,他们也是从一个平实的想法起步,但是他们最终改变了世界。

      你们是否觉得这是一个很高的要求和挑战?

      鹰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勇于迎接挑战,并且善用挑战带来的机会让自己飞得更高。我想与你们分享应对这份挑战的原动力:对“达”的追求,起源于责任,责任是一种内心的驱动力:看到有大量的人还在过着缺乏尊严、缺乏资源和发展机会的生活,看到当前的社会运转的还远远不够公正和美好,因而产生的一种不可遏制的想要改变这种状况的心,这就是责任心,这也是实现我们所定义的“达人”理想唯一的原动力。没有这种驱动力,比尔·盖茨不会大学没毕业就去创业,他有一颗燃烧的不安分的心,像他这样的人一定是年轻的时候就开始不断渴望展翅高飞。有了驱动力,就不会等着别人安排他去读什么书或是做什么事,别人安排的和自己渴望去摔打历练是不一样的。

      鹰和其他生物不一样的就是 因具备提升生命境界的内在驱动力而主动寻求挑战和驾驭挑战的特质。

      这也就是友成小鹰的使命。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