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聚焦丨C20友成发声:民间减贫新模式


△ 习近平主席亲笔签名的贺信

△ 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开幕式上宣读习近平主席亲笔签名的贺信并致辞

△ C20会议开幕式现场


△ “消除贫困与民间贡献”平行议题讨论会现场

△ 王平理事长在“消除贫困与民间贡献”平行议题讨论会上做主旨发言

尊敬的各位嘉宾:

      大家好!

      非常高兴今天能与来自二十国的社会组织代表共同探讨减贫问题。九年前,我与两岸三地的企业家朋友一起创立了友成,致力于在中国探索公益创新之路,将自身打造成为一个扶贫与发展领域的跨界社会创新实验室,以应对包括贫困在内的各类社会问题和挑战。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三个观点和实践。

      第一,扶贫与发展不仅是资金投入的问题。

      多年来我们并不缺少政府的财政投入和企业的捐赠,也不缺少有能力、有意愿参与公益与扶贫的个人;我们最缺乏的,是有效行动的公益项目和可持续发展模式,是连接资金、技术、人才提供方与需求方的价值链中游,也就是整合资源的平台。

      在此认识基础上,友成以内部创业的方式孵化了一系列平台型公益扶贫项目,旨在突破分散而低效的简单捐钱捐物的传统模式,通过跨界合作、资源整合以及能力建设,提升财政扶贫资金和捐赠资金的有效性,提高公益项目的运营效率。

      友成在2008年10月启动了“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旨在组织有能力有意愿的人才,以志愿服务的形式投身贫困地区,打造扶贫最后一公里。我们在广西、云贵川、内蒙、河北等13个省、市、自治区的贫困区县设立了130个志愿者驿站,形成全国性扶贫驿站网络,成为爱心企业、专业志愿者、地方公益组织、地方政府合作开展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渠道,开展了教育扶贫、电商扶贫、自然灾害救助、小额信贷、乡村医疗等多项扶贫项目。

      例如常青义教动员组织城市优秀退休教师为贫困地区学校校长和老师做培训,提高学校教育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双师教学项目通过MOOC的方式,将城市优质课程直接引进乡村学校,使城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目前,这个项目已获得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并在广西全自治区试点。

      我们的小鹰计划发现和培养大学校园里具有远大志向和天下襟怀的青年,支持他们在大学毕业后用一年的间隔实践深入中国贫困乡村,与当地公益组织一起开展扶贫项目、解决当地社会问题。

      1教室项目调动城市艺术专业志愿者教授艺术普及课程,培养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的基本艺术素养。

      电商扶贫项目,撬动电商领域专家志愿者资源、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打造MOOC+系列课程和相关孵化陪伴服务体系,帮助贫困地区人口零售业就业和电商创业。今年这个项目将覆盖中国5个省30个贫困县的10000名贫困人口。

      第二,对人的关注、强调人的参与和人的改变是扶贫项目的核心

      我们认为,“世界上所有的问题归根到底都是人的问题,人的境界的提升、人的整体素质的提高是最大的公益”。在友成的扶贫项目中,“人”既是服务对象,也是服务的提供者,志愿服务让受益群体的生存和生活状况得到改善,同时也让志愿者本身得到成长和提升,这是一个双向受益的过程。我想,这也许就是civil society的意义所在。

      第三,社会协商机制的建立是civil society的重要特征

      2008汶川救灾中我们首创“社会资源协调平台”和“NGO联席会议机制”,促进救灾资源的公平分配和有效使用,使政府与民间在协商中实现救灾资源的有效对接、互补和整合。我们希望将这个模式发展成SPPP(Social 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三方跨界协商对话机制。

      SPPP的基本要素应该包括,PPP投资的顶层设计要有社会目标意识,PPP投资的治理结构要有社会参与机制,也就是说,要协助不同层级的利益相关方就与之相关的议题展开对话,社会组织/社区代表/社会发展专家作为独立第三方全程参与PPP项目的设计、监测、评估等关键环节的咨询和决策,例如在大型工程、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新型城镇化、社会事业方面,除了聘请商业设计和咨询机构外,也要听取活跃在一线的、了解社情的专业性社会组织的意见。此外,还要有一定的预算支持。在确定获得高额回报的特许经营领域中,在招投标的预算中,设计一定比例的专项公益发展基金作为制度性安排,由SPPP三方协商使用,培育当地社会组织,回馈该地区的居民。

      最后,介绍一下我们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的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这是在上述理念和实践探索基础上建立的一个政、产、学、研、媒、社多方协调、纵横跨界的全国性平台,它通过连接资金、技术、人才提供方与需求方,帮助解决环境、特殊人群、中低收入人群和地区以及公共利益相关的社会发展问题。所谓社会价值投资,是在创造社会和环境价值的同时可以获得经济回报的投资。


 

      在此,我们向C20会议发出倡议,号召各国民间投资机构通过社会价值投资,支持用社会创新、科技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来解决社会问题,实现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双赢。我们希望友成的创新探索,能为中国和世界的减贫与发展事业提供新的思路,谢谢大家!

      关于C20

      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C20)是二十国集团峰会(G20)重要配套活动,是民间社会围绕二十国集团峰会主题向各国政府及社会各界提出建议的平台。C20会议机制创始于2013年,分别于2013年6月在莫斯科、2014年6月在墨尔本、2015年9月在伊斯坦布尔召开。2016年C20会议于7月在中国青岛举行。

      2016年G20峰会将于9月在中国杭州举行,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所以本届C20会议主题为“消除贫困、绿色发展、创新驱动与民间贡献”,邀请了二十国集团成员、嘉宾国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非政府组织代表及联合国、非盟、东盟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外代表共约200人与会,将通过成果文件《2016年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公报》,提交杭州G20峰会。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