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王平女士《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开幕式致辞:社会价值投资,引领资本向善的力量

      尊敬的卢迈秘书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社会价值投资的专家、学者、投资者和社会实践者,大家下午好!

      在我致辞之前,我想给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今天应该是双喜临门。在《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成果发布会开会的前夕,我刚刚得到一个消息,友成基金会从2014年起发起筹备的中国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刚刚得到深圳市政府的批准。这是一个标志性的历史事件。因为以社会价值投资作为主题,这样跨界的社团联盟在中国尚属首例。感谢深圳市政府的大胆改革创新的精神,感谢40多家发起单位长时间的努力,也感谢工作团队的辛勤付出。

      大概在十年前,我心潮澎湃地读完了一本书,叫做《如何改变世界:社会企业家与新思想的威力》,作者戴维·伯恩斯坦写道:社会企业家是一批为理想驱动、充满创造力的人,他们质疑现状、开拓新机遇、拒绝放弃,要重建一个更好的世界。当时我把社会企业家精神概括为三个A:Attitude、Approach和Action——一种态度、一种方式、一种行动。一年以后,也就是2007年5月12日,我和两岸三地的企业家朋友发起的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正式成立,就是在社会企业家精神的激励下,我们基金会的英文名称定为China Social Entrepreneur Foundation(中国社会企业家基金会),简称YouChange。此后,基金会开始了发现和支持中国社会企业家的社会创新之路,成为最早的社会价值投资倡导者和实践者之一。从2014年起,友成基金会发起筹建的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最近已经得到深圳市政府的批准。我们欣喜地看到,如今在我们身边活跃着越来越多推动社会价值投资的同行者,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身影,今天我们终于可以开始用《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来记录中国的社会创业者和投资者为美好社会而创造的历史了。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是人类进入文明社会以来共同的价值追求。

      科技和工商业的发展,一度为实现这个目标带来契机。但是我们也不甚乐观地看到,伴随物质财富激增而来的,是大量的社会问题。这些问题,不局限于贫困、疾病、社会排斥等弱势群体的基本生存保障和尊严相关的领域,而是贫富分化、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对人类生存发展构成严重威胁的问题,与几乎所有人的物质与精神需求相关。人在经济的发展中异化了。

      这是一个世纪难题。从资本开始肆虐的时候起,就有无数志士仁人为此求解。政府、市场以及社会组织三大板块,也纷纷行动起来。然而成效并不大,反而愈演愈烈。传统公益未能直指问题的核心,甚至变成富人的游戏。企业的社会责任,也不能克制资本逐利的冲动。政府也提不出有效的解决方案,问题越累越多。

      怎么办?我们认为,破解这一世纪难题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打通政府、市场和社会部门,采取跨界联合的社会创新行动,打造一个全新的社会生态系统。这也是被称之为“善良资本”或“耐心资本”进行社会价值投资的根本目标。

      在此需要强调的是,社会价值投资应该打破“社会”与“商业”二元对立。被投企业不仅局限于传统的慈善领域,不仅关注弱势群体的福利状况,更关注公共性的重大社会议题(例如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教育公平、社会老龄化等)。对于这一类企业,我们称之为“社会创新型企业”。由于它们瞄准的社会议题足够重大、更具公共性和创新能力,其商业价值也将会非常可观。

      在我国,社会价值投资尚未进入主流投资机构的视野。究其原因,一是传统的思维缺乏对社会价值投资完整的理解,二是缺乏对被投企业社会目标、创新能力以及团队执行能力的综合量化评估标准。以往的社会价值投资过于强调其目标的社会性而忽略其创新性带来的商业潜力,这使得投资者误以为所有号称解决社会问题的企业,都是社会价值投资的对象,把投资做成了传统慈善。当一个个社会价值投资流于财物损失,其解决社会问题的目标也将大打折扣,在总体上不利于社会价值投资形成主流。

      我们认为,对善良资本的最大激励,就是帮助它们找到最具社会价值和商业回报的社会创新创业者。为此此友成基金会研发出一套社会价值投资的认知框架和量化标准,在前面提出的三A社会企业家精神基础上发展成三A三力模型:Aim、Approach、Action,从社会目标驱动力、解决方案创新力、执行效果转化力三个维度及其一致性,对投资对象进行基因扫描,为政府、企业和投资者提供决策的量化依据。这个模型不仅是一个完整的认知框架(世界观),也是一个投资评估标准(方法论)。相关内容在《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中将会有一个独立章节做专门介绍。

      三A三力模型是对国际上通行的影响力评估标准的重要补充。它不仅仅是对投资结果进行量化评估,更重视对企业社会性质和项目过程的“善度”进行定性和定量评估。由此划清了有一定社会责任的普通商业企业和社会创新型企业的界限,定义了一个崭新的企业类别和投资类别。三A三力将社会价值投资标准、社会创新企业的战略管理工具以及社会价值投资成果测评集于一身,成为一套系列评价体系。

      《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的出炉标志着社会价值投资市场的第一声春雷已经响起,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在共同解决社会问题、创造社会财富上,已经达成了一定程度的共识。基于人性,基于对人类未来的忧患意识,我们相信,社会价值投资,一定会成为资本的主流投资方向,而社会价值的创造也一定会成为当今人类文明的一个新趋势!谢谢大家!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