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零慧:友成基金会对评估的实践经验和思考

友导读

在2023年公益行业评估大会主论坛上,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零慧以《评估体系在组织管理中的深度应用》为主题发言,介绍了基金会对于三A三力评估体系开发和设计的初衷,及应用成果,以及基金会对评估的实践经验和思考。本文将发言内容整理如下,供读者参考。


01 研发初衷和应用

友成基金会的愿景是探索社会创新之路,成为推动人类社会更公平、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第三方力量,坚信人的全面发展是最大的公益。怎么实现这样的愿景?我们认为要打造社会创新的生态,也在生态当中识别出三个非常具体的、一定要实现的事情。

第一,研发和推广社会价值评估的体系。第二,发现和支持社会创新领袖。第三,搭建跨界合作的社会创新支持平台。具体的模式上可以看到,基金会把研发、实验、倡导所带来系统性的改变,作为基本的打法。在乡村振兴和社会创新方面,都有很多的项目布局。

目前友成基金会是混合型基金会,有资助、有运营;也有评估专家定义我们是一家平台型基金会。但所有的项目都有一个能够统摄全局的魂——三A三力评价体系。从2007年开始,我们将社会企业家精神概括为三个A,Attitude、Approach、Action。后来在项目评估过程中,第一个A改成了Aim。评价体系在后续项目管理大纲的开发、公益项目资助、社会价值投资、还有基金会自身的项目设计和研发当中,有很多的应用,经历了细水长流的发展。

目前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已经把三A三力的标准体系定制成上市公司可以用的版本,成为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价的系列产品,产品中包含榜单、指数,也开发成了金融产品,实现了从公益理想到金融产品的落地;去年开始,开启了和腾讯公益的合作,评价互联网公募项目的公信力;今年与政府部门一起合作开发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的社会价值评价标准等。在逐步研发的过程中,不光评价别人的项目,我们也进行自我评估。在基金会日常述职、绩效评估、项目立项等场景中都会应用到。

上午大家提到了“黑盒子”,下午也有一个比喻“磨玻璃”。三A三力就是在试图打开盒子、擦清玻璃,看到公益项目怎么创造社会价值。评估体系基于社会价值的核心理念研发,开发了模型、指标库和数据库,搭建了线上评价的平台,并衍生出不同版本的模型。其中第一个A是Aim,包括愿景、使命、资源和能力禀赋。第二个A是Approach,包括产品和服务运营模式、治理模式。第三个A是Action,包括行动效果转化力,团队及管理、经济、社会、环境的综合效益、直接和间接影响。体系中包括多级指标,指标权重根据每一次评估的需要设置和调整。

02 三A三力体系在项目资助和执行中的使用

来找基金会申请资助的项目特别多,有的做种植,有的做残疾人康复或就业,面对各种各样的项目,到底给哪个项目资助?

基金会也经历了一个请很多外部专家给申请资助的项目进行评分的阶段,最后发现,大家的依据是不同的。有的听故事,有的看数据,有的会看谁急需资金。我们试图把主观的价值判断给理性化,放在三A的评价体系当中,可以给很多相关方一些借鉴。

体系可以用于单一项目的评估,同时也可以用于批量项目的评估。专家数量有限,但是项目很多,怎么解决批量项目评估的供给问题?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是把专家的知识数据化,能够服务于更多有评估需求的项目。让项目的资助方和平台型的公益机构做出资助选择的时候,能够横向比较。未来可能会有更多的慈善信托或者其他的资金跨界进入,他们不一定能清楚地说清公益项目的基本逻辑或价值创造的路径。但是,这个体系就提供了一个简单可用的工具。

还有实际去做公益的项目和团队,也可以用这样的标准来看自己的项目到底做的怎么样。去年特别感谢腾讯基金会和腾讯公益平台,能一起来做公益项目公信力的评估。既有行业数据的需求,也有透明合规的需求,还有数据的标准化和数据化的需求,以及如何发现最优质和最有价值的公益项目。捐赠型的基金会,在捐赠前中后都可以用这套工具来看捐赠的实际效果。

03 三A三力体系在行业中的应用

去年,我们以原有的三A三力评估指南为基础,共同开发了互联网公募公益项目公信力评估系统,并征集项目进行自我评估。最后一共有836个项目参与了自评估,每个项目都拿到了自己的公信力评估报告,这也标志着以公信力为内容的评估,在中国第一次这么大范围的使用。

这次评估把公信力的概念进行了重新定义。在新的定义里,公信力不光是合规和透明这样的底线性的要求,还加上了创造社会价值的能力,也就是它的创新力和影响力部分,作为整体的公信力的概念进行评估。所以关键指标是来自这三个方面,维度上还是三A的维度,定制之后新模型包括项目价值,组织战略,项目规划,资源和能力的禀赋这些方面。在解决方案层面,组织治理、项目管理、创新实践,以及Action层面的执行力和直接间接的影响力。

04 基金会自身对三A三力工具的应用

三A三力的标准可以帮助公益项目团队和组织梳理战略、流程和运作,提高项目设计管理和运作方面的规范水平。现在已经开发了一个深度评估报告的平台——公益项目评估报告系统,这个平台包括标准模型问卷、报告和项目库。公益项目负责人或评估负责人都可以登录使用。设计逻辑是通过项目关联方、利益相关方和受益对象来采集数据,经过三A的定制模型,输出文字报告,里面包括数据表格,以及一些可视化的分析图表等等。那么举个例子,我们基金会自己的项目做的怎么样?

我们的“青椒计划”项目,为乡村的特岗教师提供一年期在线的培训和支持,就用这个系统做了评估报告。使用的评估框架有三个A,项目的个性主要体现在专业度和项目成果、影响力的部分,就是和教育项目相关的个性化议题类的指标。包括愿景使命、师生的分布范围、解决方案、如何创造价值、逻辑框架、项目支出、影响力部分、专业度、教师反馈、人数的变化、培训的满意度、还有传播和获奖、社会影响的部分,已经能够产出一份比较典型的项目评估报告了。

除了用自身这套工具的评估外,我们还会与中央财经大学合作人力资源评估,与中国教育科学院合作评估。这些评估帮助我们完善自身课程体系,帮助扫描行业,对标其他的优秀项目,考虑公信力如何调查和呈现。项目层面促进迭代,帮助验证课程体系的有效性,不同课程的满意度,受益人的接受程度等,都为项目优化带来非常多的建议。

基金会日常对项目的管理中,立项、定位和项目设计都要进行与基金会战略对齐的检验,以及三A一致性的检验。项目计划有年度的OKR、行动计划,项目架构设计,也有评估设计。在监测和评估阶段,关键指标完成情况,流程当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项目可以迭代的分享等都会有。项目传播上评估的价值也很大,可以告诉我们真正的社会价值点是什么,大家能够理解并且认可的点有哪些,并进行重点的传播。尤其是和资助人的沟通,可以用评估结果比较深度地跟企业和CSR负责人讲述项目。使用这样的框架在组织内部进行沟通的时候,大家的语言也有统一话语体系的过程。

期待与大家有进一步的交流,谢谢。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