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汤敏:在GPT领域,我们有可能后来居上

技术落后也能后来居上

在这里,我想和大家探讨三个问题。

第一,GPT热潮乎?恐慌乎?GPT在全世界掀起了一股热潮,大家感叹人工智能发展的同时,也感受到了焦虑。尤其是中国目前对这项技术还处于封锁状态,大家只能翻墙出去试用,所以中国的企业普遍会感受到对技术落后的恐慌。第二,我国基于AI技术的新平台在哪里,中国面对GPT这样一种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要如何做。第三,新平台要如何助力实体经济。

最初我们只是把GPT当作聊天神器,但意想不到的是,短短几个月,GPT的参数从一开始的1750亿个发展到后来的1万亿个,翻了好几倍。GPT技术的快速发展,让马斯克为首的一大批美国科学家和企业家都出来呼吁暂缓GPT-5的研究和发行,担忧人工智能发展太快,影响到人类社会的正常运转。自GPT-4推出以来,我们可以看到只需要给它简单的介绍,就能马上生成一个全新的网站并投入使用,这项技术的确很强大。

百度在短短几年内也推出了类似的文心一言,这项技术一出来,有人兴奋,也有人失望。甚至在文心一言发布会上,网友关心的不是技术本身,而是李彦宏身上那条白皮带是什么品牌。这是因为我们的文心一言与GPT相比的确还差一个档次。不过最近李彦宏已经发出了预测,说几个月内我们就可以赶上GPT,希望这个预测能够实现。

这种现实情况下,企业和老百姓都很焦虑,必须承认我们在GPT这项技术上落后了。中国人都熟悉一句话,落后就要挨打,在军事、科技和企业上,一项核心技术的落后,很可能就会造成一个很大层次的差距,所以焦虑是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中国人普遍存在的情绪问题。

那么落后就一定会挨打吗?也不一定,因为后来也可能居上。历史上不乏后来居上的情况,比如智能手机,最早确实是苹果最先在海外发布,但是现在占全世界智能手机市场半壁江山的是中国。再比如互联网也不是我们发明的,但是现在中国的电商和网络支付在全球都处于领先地位。最近美国发布了手机APP排行榜,其中排名最高的5个APP,其中有4个都是中国公司推出的,所以中国在互联网的发展上并没有落后,反而后来居上了。

可能很多人说人工智能不一样,其颠覆性更强。人工智能的确也不是我们最先发明的,但是我们在某些领域依然可以实现弯道超车。

前两年由于美国港口船只的装卸能力不够,造成了全球集装箱需求的短缺,所以在过去几年里,我国的集装箱生产达到了300%的增长。那么为什么美国洛杉矶作为全球最大的港口之一,却满足不了船只装卸的需求呢?这是因为他们还在使用传统的人工装卸方法,而我国港口已经实现了无人化,完全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去操作。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在座的新经济500强就属于这种新动能新优势、新赛道中脱颖而出的企业。那么在人工智能、在GPT方面,咱们有没有可能开辟新赛道?我们的强项在哪里?我认为我们的强项是在应用上,我们有统一的、极有竞争力的大市场。我们还有巨大的制造能力,能够让这些先进的技术,新的发明成为能赚钱的商品。

如果暂时没办法在GPT这样综合性的技术上赶超,那么可以在应用上率先发力。特别是在解决企业主体的痛点方面,可以率先使用这些人工智能技术。

如何解决企业创新的痛点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痛点是什么?是我们企业的创新能力还不够,存在大量难题。最近我看到任正非出席了华为“难题揭榜”火花奖颁奖典礼,他们把产业中的挑战难题向全社会发布,对为华为解决了关键技术难题的专家们授予火花奖。

华为是中国企业里研发投入最多的公司,连华为这样有巨大自我研发能力的企业,都要向社会招标。那么我们其他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也能从这里得到启发。

最近我去广州调研,网上说我们的企业产业链向国外转移了,很多工人找不到工作。事实上,那里的企业发展得都挺好。这次我们到广州的白云区考察了皮具和化妆品两个产业。在广州市的白云区,有1000家企业做皮具和包,1500家企业做化妆品。这些企业的产品都非常好,企业也很努力,周末都在加班加点生产。

这里的企业规模都不大,但是都在努力创新。我们发现有一个做皮带的工厂,是2019年7月刚刚成立的,现在也只有100人左右的规模。看似没有技术含量的小微企业,却大胆做创新,进行了数字化转型。

我认为它的数字化转型是利用人工智能或者机器人来生产,但其实他们是利用计算机做数据分析,这家企业的几个创始人原先是“码农”,他们利用数据分析系统,把皮带生产售卖的周期有效缩短了。原来一条皮带从生产到售卖要6天的时间,现在他们只需要6个小时,而且可以实现零库存,效率大大提升了。靠着这种数字化转型,这家看起来是劳动密集型的小企业,利润率能够达到25%,这就是小微企业的数字创新优秀成果。

其实我们的产品质量不输国际大品牌,甚至很多国际大品牌的产品都是我们企业代工的。产品虽然做得很好,但卖不出好价钱,就是因为我们缺少品牌,缺少创新。

这就需要我们的企业联合起来做创新,比如广州白云区的1500家化妆品公司全是小微企业,他们成立了一个由广州白云区政府牵头的研发中心,引进全国最好的高等院校人才,在这个研发中心设立实验室进行研发,去帮助这些小微企业发展,而且这个平台还会把各种研发集中在一起,让他们互相竞争。

现在广州市为助力跨境电商的发展成立了三个平台中心,一是全球跨境电商卖家服务中心;二是全球跨境电商超级供应链中心;三是全球跨境电商生态创新服务中心。通过新平台的力量去帮助这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创新。这一块很可能是未来平台的发展方向,如果能再加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我认为是有可能在某些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

新平台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我的设想是建立一个或数个类似华为的企业,建立可以解决中小企业难题的“京东”“淘宝”“拼多多”网。现在的京东、淘宝和拼多多平台都是为消费者服务的,那我们能不能建立一些专门为企业服务,解决企业难题的平台。

然后在这个平台上,建立简单、有效的难题招标及利益分享机制,让这些“金点子”的供需双方都获益。

同时我们还要探索用AI、GPT、区块链、元宇宙等新技术,提高难题解决的效率。并且要培训中小企业如何问好问题,培训有心人如何答好问题。我们做研究的都清楚,把问题问好了,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最后我们要探索建立全新的知识产权保护方式和体系,既要保护创新创意,又要让这些创新创意更方便、更便宜地为企业服务。我们国家有1400万工程师,2.18亿大学毕业生,近5000万家中小企业和1.7亿市场主体。我们有海量的需求和供给,但是缺少创新的市场化链接机制。如果能通过GPT等人工智能技术把他们链接起来,那我们很有可能在新的竞争里走出一条属于我们自己的路。

在面对消费者的网络平台发展上,我们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因此,是时候用新的技术、新的机制来建立面对企业需求的新平台了。从应用出发,从市场出发,从效益出发,我们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中也有可能后来居上。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