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观点
首页>友成观点

王平:社会价值、中国式现代化和乡村振兴

友导读

12月27日,创变·向上·共生——2022金融界银行业年会在线上举行,友成基金会王平理事长受邀参会并进行了主题为“社会价值、中国式现代化及乡村振兴”的主旨发言,本文为发言实录。


 

各位尊敬的嘉宾、专家、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感谢本次年会的主办方的邀请。在全国银行业年会上,有公益基金会的人来参与分享,不能不说是时代的一个进步。这足以说明,以往以关注资本增值为唯一目的这种认知、已经从金融界这个经济发展的核心部门出现了转机。我理解,这种转变,本身就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一部分。

我注意到,我分享的这个环节是“中国式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也是一个具有无穷想象空间的话题。因为时间的原因,我无法在这里完整阐述这个话题。我说的时间的原因,不仅仅是指大会上分享的时间限制,更主要的原因是,这个伟大的历史图景才刚刚开始展开,其未来将要显示的重要性可能会超过我们今天最大胆的想象。所以,我就将自己在宏观层面的理解进行简要分享。

我认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提出不仅是建立在对中国近40年现代化实践的反思,同时也是建立在对全球现代化模式的总结基础上得出的结论。也就是说,基于传统的认知、沿用传统的模式来实现的现代化是完全不可持续的,这包括社会的不可持续;环境的不可持续和经济的不可持续。对这些不可持续的认识并非只有中国独有,在全球都已经有了共识。但只有中国政府有决心、有底气决定走一条独特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这就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大家都知道,越是民族的越是国际的。这句话也同样适用于“中国式”这个概念,所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意义和价值也一定是全局性的、国际性的。

乡村振兴就是中国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深刻领会现代化要义的专家,人类到目前为止的现代化是伴随着工业化、市场化、城市化而来的。但这些发展的代价是:第一,人破坏了大自然这个家;第二,人也离弃了乡村这个家。我们知道,乡村是走出大自然后的第一个家。现在,就全球而言,越来越多的国家看到了保护自然这个家的重要性,但还远远没有看到乡村这个家对人类精神和文明的重要性。所以,乡村振兴就是要找到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它不是简单的逆城市化,也不是回到对久远以前田园牧歌的浪漫化想象,它是一条通向可持续现代化的道路,这也是探索新的文明形式下的现代化。在友成,我们将这种新的文明理解为生态文明。

以上就是我从历史转换的角度所理解的中国式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之间关系。但我更想和大家分享下面和这个相关的话题,即,为了实现这样一个历史转换,为了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们需要一种什么样新的价值体系。因为我们知道,每一个新的时代以及新的文明都必然需要新的价值观和价值体系。

从2014年开始,友成基金会就开始思考社会价值、社会价值投资和社会价值评估这些课题,这些看来更应该是金融领域关注的课题。从2014年至今,当初的思考已经变成了实践,并且其产生的影响力也开始溢出到主流的商业领域。

友成对社会价值这个概念进行了新的解读。友成认为,“社会价值”是一切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要为全体社会成员带来共同的利益,更大程度上是指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产生更长远的、积极的、正向的和不可逆的改变,具有整体性、创新性和合一性。所以,“社会价值”不是“经济价值”对应的概念,而是包括了经济效益的具有更大内涵的概念。

友成很早就认识到价值标准对于建立价值观的重要性。友成自己研发了社会价值评估标准,把思考变成实践。在我之前分享的马蔚华主席和我都在一家被称为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的机构作为主席,这家机构就是由友成孵化成立以专门推动社会价值投资的社会组织,其每年发布的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义利99”已经引起了上市公司及资本市场相关金融机构越来越多的关注。

友成看到,在新的“社会价值”概念中,企业价值创造的边界扩大了,企业的“社会价值”包括其创造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同时,成本的边界也扩大了,包含了外部性的社会成本和环境成本。因此,企业三大报表中处在表外部分的收益和成本也应该被纳入新的估值考量的体系之中。以新社会价值的观念为基础,资本市场的估值体系就有了言之成理的可行性,中国的央企国企、高新技术企业就会得出新的和公平的估值。

友成相信,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经济、中国特色的现代化、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需要一个新的价值观和价值标准,新“社会价值”观、“社会价值评估标准和估值体系”应成为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在带领自己国家走向富裕的同时为全球提供可持续发展成功模式的价值观念、方法和体系。

所以,我想借今天这个宝贵的机会,向在座的各位金融界的精英发出一个倡议。为了更有效地推动社会价值在中国的应用以及在世界上成为有中国特色的价值体系,必须建立独立的第三方社会价值评估平台。但这个独立的第三方并不是某一个机构或某一个行业所拥有的,而是包括三大部门在内的一个具有社会性的专业平台。友成认识到,要推动这样一个趋势成为现实,需要有更高层次的智慧和领导、更多部门的认同和参与、更多关键企业的投入和实践,需要更长远的打算和更积极的行动。

如果拥有了这样一种新的价值观,我们再看乡村振兴,就有了更广阔和更深邃的历史空间:乡村振兴不是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需要,而是包括了经济发展在内的社会价值创造,乡村振兴是为新文明时代的人找到一个新的栖息之地。

预祝本次年会取得丰硕成果。

浏览更多观点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