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奔走相告,“山桥计划”招募志愿者啦!

广西

在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上,有层峦叠嶂的山峰、波澜壮阔的江河——壮美的景色养育了广西十余个民族,他们在这里生息繁衍,共同创造出丰富的历史民俗与饮食文化。

德保——广西百色的一个普通县城

这里的火车站只有三趟车,早中晚各一趟。晚上九点半没过去多久,火车站便熄灯了。

从南宁到德保要乘坐三个小时的火车,而从德保火车站到县城的这一段路程几乎只能选择三轮车——这样的县城不是个例,广西山区普遍存在交通不便、发展起步较晚的情况。

为了助力这里更好地发展,我们自2019年开始在这里发起了“山桥计划”项目:我们想要构筑一道桥梁,跨越山海,把教育的力量送抵每一个孩子的身旁,用知识改变命运,助力每一个大山深处的梦想。

什么是“山桥计划”?

“山桥计划”项目是友成基金会自2019年发起的欠发达地区县域教育综合改善项目。项目以欠发达地区的一个县为实施单位,由友成基金会派出一支由6-10名优秀青年志愿者组成的驻地教育帮扶工作组,在地方政府和教育系统的支持下进驻到本地的多所中小学,对该县进行连续三年的深度教育对口帮扶工作。

“山桥”即是指项目以驻地教育帮扶团队作为桥梁枢纽,连接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城市,为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学校整合、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并推动其落地实施,打通优质社会优质教育资源进入乡村学校的最后一公里。

项目目前已落地广西百色市德保县,正尝试面向周边地区有需求、合适的县域进行复制推广,自2019年6月项目发起至2021年5月,项目已累计服务学生14000多人,培训了1000多名教师。

现在,我们正式对全社会公开招募驻地教育帮扶工作组成员,希望你加入我们,和我们一起用几年的时间,去助力一个山区县的教育发展!我们需要每一位志愿者的加入。在广西,山桥也将是连接我们的桥梁,用心去触摸广西这片土地,相信你绝不会后悔自己的决定。

让我们来看看曾经参加过山桥计划德保项目的志愿者怎么说吧:

偶尔恍惚间,我会觉得这一年像一场梦,去年六月份的我和今年六月份的我没有外在状态上的区别,还是在准备出国,大家都还是按照原有的轨道在走,该读书读书,该工作工作。但,有些东西一直提醒我,作为年轻的自己,我走的每一步都作数。

本质上,我的成长和这些孩子的成长一样,我们看见了与以往不一样的东西,碰见了不一样的人,遇到了不同的事情,所以我们在长大,成长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

——区欣怡

种种因素,我的课程最后落在了德保的一所初中。在这里,我招募了十几位同学参加这个可编程机器人小组。

我以为,这对他们而言会是全新的领域,但没想到他们的接纳程度和学习速度远远超过我的预料。而且好玩的是:在完成搭建机器人这个任务的时候,搭建速度最快、完成度最高的反而是人最少的小组。但是无一例外的是,他们所有人对于可编程机器人,即使是真的零基础,上手也是不慢的。也许,真的只是因为资源的触角没有能够触及到这里。

——尤家辉

也许对外界来说,作为光环加身的留学生,学成回国本该拥有一份更为体面的工作,却愿意放弃这一切来到农村,一定是非常有理想、非常有奉献精神的。但其实,这种评价恰恰是我最怕的。

没有必要把扶贫说的那么伟大,也没有必要把赚钱说的那么不堪。我来小鹰的目的其实很简单:我是来戳泡泡的。

这个圈可以叫舒适圈,也可以是一个有自己小世界的泡泡。当意识到它的存在的时候,我可以选择留在里面,但我想走出去。

——吴亚聪

在山桥计划里,我们愿你做每一个孩子的光,与我们一起汇聚在山桥计划,为广西山区的教育添一盏灯;也愿你趁梦想高悬、自我鞭策,有机会做自己的造梦者。

敬爱与梦想,敬每一个愿意发光发热的你,敬这世界因公益而更加美好。

驻地志愿者职责内容

驻地志愿者,不是普通的支教老师哦!需要进驻到项目地学校内,在项目主管和学校领导的指导下,完成以下工作:

1、对接外界企业、公益组织、专家团队在项目地学校开展教育帮扶工作,为学校落地项目组引进的软硬件教育资源。

2、组织策划本地教师培训学习、交流游学活动,培训内容涵盖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教育、课程设计创新、教育政策解读、学科教学技巧、师德师风等方面的课程内容。

3、组织策划学生暑期成长营、生涯工作坊、生涯励志课、青春期教育、高中高考直播课、小学双师直播课、英语外教课、机器人编程课、心理健康教育课等课程和活动。

4、支持项目学校常规教学工作,根据学校需求情况担任授课支教老师,承担学校日常教学任务。

5、其他项目组安排的工作。

报名要求

1、身心健康,年龄20-35岁之间,男女不限;

2、具备开放的视野,认同友成基金会的理念,具有公益理念、志愿精神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有志愿服务经验者优先;

3、具有较强的求知意识及教育背景,具备一定实践能力,能够从行动中学习,能够积极努力完成工作要求,有教师资格证者优先;

4、具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充满活力,能与人融洽相处,有乐观积极的工作和生活态度;

5、大专及以上学历,教育类、心理类、社会工作类、音乐美术艺术类等学科教育背景更佳;

6、本次志愿服务为长期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报名被录取后,需按约完成服务时间。若有愿意连续服务2-3年者更佳(更希望能持续几年都参与)。

项目待遇与收获

1、我们将为你发放约2500-3000元/月(税前)的志愿服务补贴。

2、我们将为你提供系统的培训学习机会。

3、在完成志愿服务之后,我们将为你开具志愿服务证明,为你求学深造、就业提供推荐。

4、配备资深导师指导日常工作,答疑解惑,帮助你更好地成长发展。

5、为你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6、按学校时间安排放寒暑假,法定节假日、周六日正常休息。

7、免费提供志愿服务期间的住宿。

8、更多不期而遇的未知收获与快乐。

报名说明

本次共计招募13名志愿者,请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提交求职简历: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