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河南救灾现场速递:民间救援要让灾区同胞活得有尊严

友导读

河南水灾发生以来,友成基金会第一时间发起“驰援河南抗洪救灾行动”,携手企业伙伴和专业救援志愿者伙伴,全力驰援灾区。

一周过去了,河南前线的救灾物资发放情况如何?对灾区同胞的支持是否做到位?下一步救援前线最需要的是什么?从2008年汶川大地震救援到2021年河南抗洪救灾,民间救援组织有哪些进步?

这些问题,由抗洪救灾第一线的专业救援者来回答最合适。昨晚,友成君拨通了“友成驰援河南抗洪救灾行动”前方资源协调负责人刘宝宗的电话,了解到救援前线的最新情况。

当友成君拨通友成“驰援河南救灾行动”前方资源协调负责人刘宝宗的电话时,是7月26日晚上21:10,宝宗在那头说:“我们刚刚准备吃饭,你等等我找个安静的地方......”友成君立即嘱咐他先吃饭,再通话。这个时候,尽可能的及时补给能量、保证他的体力太重要了。

宝宗的电话打过来时将近22点,这时他晚间的工作才刚刚开始。

刘宝宗曾经是一名特种兵,原邱少云部队的战士。退役后,他以特种兵的专业能力与素质,参与了近十几年来的一场又一场灾难救援,从2008年初的南方雪灾,到512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2010年舟曲泥石流灾害、南方水灾,2011年云南盈江地震、2013年雅安地震等等,一直到今年的河南洪灾——他把自己锻炼成了一名民间灾害救援领域的老兵。

刘宝宗7月20日到达郑州,这一次,他是以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的会员单位,北京平安星减防灾教育中心发起人的身份参与救灾。他的主要工作是对当前的灾情、未来的形势进行研判,对灾区同胞的各种需求进行评估和统计,协调后方的民间救援力量、企业捐赠资金物资等资源,送到灾区最需要的地方。——做好这项工作,刘宝宗十余年的现场救灾经验是重要的保证。

2010年舟曲泥石流灾害救援中,刘宝宗身为友成-腾讯应急救援队领队在前线救灾

2010年舟曲救灾中,前来领取物资的邱少云部队卫生所兰所长对刘宝宗说:你给咱邱少云部队争光了!以上是两位战士的合影。

民间救援力量的重要功能:让灾民同胞在过渡期活得有尊严

2009年,宝宗与友成在救灾中结识,在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服务一段时间后,创立了北京平安星减防灾教育中心。这次BFB集团、汉坤律所等企业伙伴和友成基金会就是根据刘宝宗和他的同事在救灾现场对灾民需求的调查,决定购买“家庭保障箱”、“救援者应急包”和冲锋舟等紧急救灾物资,由刘宝宗通过平安星,协同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神鹰救援队、神龙救援队等参与救援的社会力量伙伴,将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这个协调工作非常费脑子,准确、及时、公平都必须做到。特别是资源分配要公平,这个一旦做不好,反而会带来不良影响。”宝宗说。他的手机里有三个微信群,分别是受灾各地信息收集群、社会救援队任务认领群和企业资源捐赠群。他需要随时关注各地灾民的需求清单和数据,及时标注某地的某种需求某时已被认领等等信息。

“我这次感受到友成在汶川救灾的时候提出的:‘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需求’这‘三个第一’,今天仍然是救灾必须遵循的原则。”宝宗说,“特别是‘第一需求’,必须关注灾民真实的需要,协调到他们真正需要的东西,第一时间给到他们。”

友成君:灾民现在最需要的是什么?

刘宝宗:我觉得救援者必须确立这样的认识:灾民不是乞丐,不是说你给他矿泉水和方便面就够了。现在政府方面的救援力量保证了重要堤坝安全、灾民安置等基础设施的需求;那么民间组织需要做的是让灾区同胞活得有尊严。

友成救灾物资车到达灾区

友成君:友成捐赠的“家庭保障箱”提供了牙膏牙刷、毛巾肥皂、洗发水等卫生用品,正是为了尽可能保证灾民在过渡安置期的生活质量?

刘宝宗:就是这样。灾民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动员什么,及时给他补充。现在政府的安置点提供热水等条件,友成捐赠了洗发水和沐浴露,他们就可以好好洗个澡。这就是民间组织可以做到的:让灾民有尊严的接受人道主义援助。

刘宝宗担任“联合国人道主义救援最低标准项目”(SPHERE)中国地区的助教,数年来,他在该项目对中国民间救援组织的培训中,已经带出了800多名学员。

志愿者在搬运友成救灾物资

灾后重建,心理先行

友成君:根据你的研判,下一步灾区最需要的是什么?

刘宝宗:地震灾害无法预见,但是气候灾害是可以预见的。根据这几天河南的天气情况,估计到28日,应急救援阶段就结束,下一步的主要任务,第一,是消杀、防疫;第二,是清淤;第三,是安置和重建。我们必须按照节奏,提前预备,每一步都要做好。

友成君:根据这三项任务,灾区下一步最需要哪些救援物资?

刘宝宗:需要消杀用的装备;清淤也是很困难的工作,淤泥里有可能有牲畜的尸体等,会释放毒素,清淤人员的自我防护很重要,除了清淤工具,需要防护服、长筒靴、口罩等。

友成君:安置和重建阶段你们打算做什么?

刘宝宗:我觉得有一个原则就是:灾后重建,心理先行。因为一切现象都是心理的折射,心理的重建是灾后社会安定最关键的因素。

友成君:具体怎么做?

刘宝宗:我们打算从灾区儿童的心理服务切入,儿童的背后是家庭,家庭的背后是社区。目前有一家手机厂商愿意提供他们在河南各地的营销点,作为儿童心理服务站。我们可以引进北师大的心理教育专家,为灾区的儿童做专业的心理辅导。

刘宝宗表示,他正在参与国家应急管理学会儿童安全研究计划校园安全标准的制定,北师大的专家资源正是来自这个项目。

领取物资的灾区同胞

中国民间救援力量正在迈向更高、更快、更强

 

友成君:这十几年来,你参加过很多次救灾,根据你的观察,在这次河南洪灾救援中,民间组织有哪些进步?

刘宝宗:进步主要有这几点:

第一,有效、有序。按照救灾的时间节点,迅速投入救援。

第二,从前是“野路子”,自发性的,出于一腔热血;现在各民间组织都是“行业协作者”,在以“政府+社会力量+市场”的协调中心统一协调下,通力合作。

第三,现在中国的民间救援组织专业水平很高、配备优良。比如深圳公益救援队、山东青岛蓝天红十字救援队、浙江公羊救援队、河南洛阳神鹰救援队,他们都在现场出力,而且表现的非常专业。

对于第三点,宝宗特别强调,他表示,这次参与救灾的民间救援组织40%以上参加过2018、2019年的民间专业救援大比武。比如公羊救援队,在2019年创造过6小时找到失踪多日的张家界翼装飞行女孩的记录。

宝宗介绍说,现在中国的民间专业救援力量已经走向世界,近年来,除了在中国内地和台湾地区,他们还在尼泊尔、智利、厄瓜多尔等多国的地震等自然灾害中施以援手,展现了非常优异的专业素质。

在采访过程中,宝宗不止一次的表示:这几年在友成的志愿者团队中,他得到了很重要的成长和提升。“我是特种兵出身,当初我对王平理事长说:我就是一个武夫;但是理事长说她希望我文武双全,教我要多动脑子,让自己如虎添翼。”说到这里,在电话这头,能明显感觉到宝宗的振奋和喜悦。

▲当年,刘宝宗(右)成为友成志愿者

近年来,刘宝宗还担任友成青年领袖培养项目“小鹰计划”的专业导师,他每次和小鹰学员分享的时候,总是会再三叮嘱他们在服务地的各种安全防护事项,以家人的口吻,嘱咐他们一定要在一年实习期后“平平安安的回来”。

是啊,看似简单的“平平安安”背后,是多少人的努力和付出,也是多少人的盼望和祝福。

当友成君叮嘱宝宗也一定要“平平安安”,而且注意休息时,他说,放下电话,他就要去做企业的援助方案了。这时,是晚上22点50分。

祝愿如刘宝宗一样的前线救援志愿者,都完美的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