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小鹰计划:十年了!

2021年7月17下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简称:友成基金会)“小鹰计划”项目十周年庆典在北京东方梅地亚中心M剧场成功举办。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小鹰计划项目创始人王平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教授,国家乡村振兴局团委副书记吕申申先生,中国农业大学张克云老师,中国人民大学何欣老师等小鹰计划导师;低成本绿色有机种植解决方案实践者安文彬先生,友成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亦兵先生、友成基金会秘书长零慧女士、副秘书长苗青女士,2011-2021级小鹰计划学员代表,行业伙伴代表等共计100多人莅临现场参与小鹰庆典。

青春的庆典,由青春开场。为展示小鹰计划十年来在青年身上创造的成长和成效,六名小鹰代表首先发表主题演讲。

他们分别是:2012级小鹰兰毅,演讲主题:《与两个小鹰结伴而行的故事》;2013级小鹰陈晨,演讲主题为《你好,三十》;2014级小鹰潘恒业,演讲主题:《星光》;2015级小鹰韩小燕,演讲主题:《自省》;2019级小鹰尤家辉,演讲主题为《机遇》;2020级小鹰区欣仪,演讲主题:《每一步都作数》。

2012级小鹰兰毅

2013级小鹰陈晨

2015级小鹰韩小燕

2019级小鹰尤家辉

2020级小鹰区欣仪

六名小鹰代表在演讲中分享了小鹰一年给他们带来的成长和启迪,汇报了毕业后在创业或就业的路上前行的理念和主要经历。他们脸上自信的笑容、眼中的光和言语中的悟性,让现场的老师和前辈切实感受到小鹰对青年的积极影响,报以赞赏的微笑和鼓励的掌声。(六名小鹰的演讲我们会在友成号推出,如果您关心当代青年成长、关注小鹰计划,敬请垂注。)

六名小鹰代表让大家看到小鹰们的蓬勃活力和无限前景;那么,经过十年的奋力翱翔,小鹰计划本身又将飞向何方?友成基金会秘书长零慧介绍了小鹰计划未来的发展规划。

友成基金会秘书长零慧女士

零慧秘书长回顾了小鹰计划项目发起的初衷、项目的理念、最初设计小鹰计划项目时的情景,阐述了什么样的青年人才是我们定义的“小鹰”,也讲述了小鹰计划项目未来“不变和变”。

“在未来,小鹰计划的‘全人教育、自我发现、磨砺意志、企业家精神、公益精神、向人民学习、为人民服务’的基本理念不会变;小鹰计划要寻找的青年群体和培养目标不会变;小鹰学员‘沉潜乡村,关注农民、锻炼自己、利益社会’的基本实践场景不会变。”

零慧表示,“未来,我们会对小鹰计划项目内容有更多创新,以更多的视角来实施这个项目,设计‘乡村美学实践、共创行动学习、强壮体魄体验’等环节;会对校友会的运营和维护加大力度,创建一个更具粘性、更高质量的青年社群,增加校友之间的联动和合作联系;会跨界联动更多的资源,比如更多的和国内国际有影响力的青年发展组织连接和分享。”

国家乡村振兴局团委副书记吕审慎先生

国家乡村振兴局领导也关心着小鹰的成长和小鹰计划的发展。乡村振兴局团委副书记吕申申先生发表了致辞。

他表示,在小鹰计划启动之初,自己在重庆黔江任职的项目上,接触过第一届小鹰学员,曾和小鹰在项目地畅谈,与小鹰计划结下不解之缘;吕申申书记对小鹰计划十年来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说:“十年来小鹰计划已选派数百名优秀青年前往全国乡村基层一线,开展了全方位的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成绩斐然。”他对小鹰计划未来十年,提出了新的期望:  

"2021年我们迎来了党的百年华诞,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的胜利,下一步我们将进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新阶段。这也是时代赋予我们青年新的使命。到乡村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作为当代的青年,必须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乡村振兴是青年人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平台;是了解国情,体悟民意的渠道;是青年锤炼品质和增长才干的熔炉;是青年干事创业、建功立业的舞台。青年人应该抓住这难得的磨炼的契机,在艰苦的实践中经受锻炼,快速成长。"

国家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团教授

由资深导师陪伴成长,是小鹰计划项目的特色之一。一直致力于乡村发展的杨团老师,陪伴小鹰计划走过了十年风雨,是小鹰计划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在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团教授作为小鹰计划导师代表致辞。

杨团老师肯定了小鹰计划十年来的成果,她说:“你们数量不多,但个个都是精英。你们20多岁,30多岁,但是你们已经知道人生的路该这样走了,这是我感到欣慰的”。杨团老师对小鹰学员及小鹰项目的未来提出了期望:

"你们经历过小鹰的锻炼,有了强大的内心,知道要把自己个人的命运和国家的、民族的命运紧密的联结在一起。人生最大的幸福是能够为他人作出你应该做的贡献。今天的小鹰计划给你们奠定了公益的思想基础,我相信我们的小鹰会为了国家,也为了你们自己,更努力的学习本领、提升能力,不管你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想我怎么样能够为国家30年的乡村振兴战略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杨团老师希望小鹰计划项目发扬光大,多培养具有小鹰精神的年轻人,帮助更多年轻人找到人生的方向。 

低成本绿色有机种植解决方案实践者安文彬先生

小鹰计划的培育内容之一,是为青年注入“社会企业家精神”,庆典现场邀请到一位多年从事农村农业工作的社会企业家安文彬老师,为小鹰们分享了自己在改良土壤、提升农作物品质领域的社会创业之路。安老师鼓励小鹰们眼光超越小我,顺应社会大潮流,像当年的毛泽东那样,把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到社会和历史大潮流里面去,用自己的眼睛发现乡村振兴里面的大问题,解决社会问题,实现人生价值。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友成基金会理事长、小鹰计划项目创始人王平女士应邀上台致辞。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小鹰计划项目创始人王平女士

王平理事长以小鹰计划发起人、友成基金会创始人、丰富人生过来人的身份,亲切的欢迎各级小鹰回归。她表示,对小鹰计划十周年的成果和小鹰学员的成长和发展感到欣慰。

王平理事长通过一个“搬动大树”的视频故事和“愚公移山”的古老寓言,生动的表达了什么是“小鹰精神”和“友成精神”:那就是,哪怕现在势单力孤,只要怀揣利益天下的理想和宏愿,并把理想付诸行动,坚持不懈,就一定会感动上苍、感动拥有资源和能力的人共同推进社会进步,改变世界,创造奇迹。

王平理事长以中国共产党经过百年的奋斗,带领中国站起来、富起来,走向伟大复兴的历程来印证这种用行动实现理想、改变世界的精神。

理事长说:“伟大奇迹的产生,肯定都不是少数人完成的,但是却是少数人通过他们的思想和行动引领的。十年前我们发起小鹰计划,就是希望发现一批又一批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年轻人,为他们播下社会创新的种子。随后,我们又有了猎鹰加速器,要发现和支持那些有愿景,会创造,能身体力行的社会企业家。我相信许许多多像愚公一样的人一定会感动上帝,引领更多人行动起来,让美丽乡村,健康中国和生态文明的人类共同体的梦想成为现实。”

王平理事长的精彩演讲传达出的精神力量赢得全场热烈的掌声,将小鹰计划十周年庆典推进高潮——“鹰旗”授旗仪式。历届小鹰校友代表和2021届新小鹰走上舞台,由王平理事长将象征着小鹰计划精神与使命的“鹰旗”授予小鹰手中。“鹰旗”在10届小鹰手中传递,小鹰精神也在小鹰们心中传递。

当2021级新小鹰郑重的接过从王平理事长和小鹰学长们手中传过的“鹰旗”,念出小鹰的入营誓词,在这庄重而热烈的仪式中,他们接过了这一代青年的使命:坚守初心,把理想付诸行动,践行小鹰精神,推动美好社会建设,以青年之力,助力乡村振兴,助力民族复兴!

 

延伸阅读:关于友成小鹰计划

小鹰计划是友成基金会于2011年发起的青年发展与培养项目,旨在发现和支持具有天下襟怀的青年,沉潜中国乡村,用一年时间,开展社会创新实践,从而超越自我,认识社会,成长为行动力和影响力兼具的领袖型人才。

每年年初,小鹰计划项目都会面向全国招募优秀青年加入,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录取10-30名优秀青年人成为“小鹰学员”。“小鹰学员”将获得友成基金会及基层驻地社会组织、合作单位的培训、资助和陪伴支持,到乡村工作和生活一年,开展教育创新、文化保育、社区发展、乡村设计美学等方面的社会公益实践项目,为乡村带来有价值的改变。在服务乡村的同时,小鹰学员锻炼提升自身的能力,乡村基层社会组织也能获得优秀的长期专业志愿者人力支持而得到发展和提升,以此模式达到乡村、青年、基层社会组织三方共赢。

从小鹰项目发起至2021年,项目已经走过十年,累计吸引了3500多青年报名,录取了220多名学员,其中160多名学员顺利毕业,学员来自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小鹰计划学员投身全国13个省20余个县的广大农村,累计提供志愿服务30万余小时,在农村生计发展、教育创新、文化保育、社区营造等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与实践,先后自主发起100多个公益项目,对40余家地方社会组织提供了支持,服务了数以万计的乡村居民。小鹰计划学员毕业后,很大一部分学员都继续关注社会议题、继续投身社会创新事业,为社会带来美好改变。

(了解更多,请进:小鹰计划:在青年心中播下改变社会的种子 )

值此小鹰计划项目发起十周年之际,友成基金会举办了本次主题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的小鹰计划项目十周年庆典。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