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讲给妈妈们的财务课:对你是否也有启发?

兰姐经营着县城一家奶茶店,收款基本都是靠店里的二维码牌。几杯奶茶的钱进账后,转头,她就在其他店里买了家里今天的伙食。

花姐的服装店里今天进了一大批材料,花了大几千,她把这笔钱记在了手边的小本子上。过了几天,一位客户订购了50件衣服,花姐又拿起手边的小本记了一笔。

侯姐说每年到了报税的时候,各类票据凭证不齐全,即使是找第三方公司帮着整理财务,完成报税也很难。

“公私不分”、“记账习惯不规范”、“报税无凭证”等等财务管理问题,在香橙妈妈中小微经营者中,是普遍存在的问题。

在刚刚过去为期一个月的社群活动里,杜大伟老师带来《小微企业财务经营管理》的课程,也为10位香橙妈妈梳理了各自经营中的财务问题,定制了财务管理方案。

01.转变意识:再小的个体都是经营者

大到一个茶叶厂,小到一个奶茶店,“经营”都不仅仅是把东西卖出去赚钱了这么简单。

正如大老师所讲的,作为一位经营者,应该具备基础的经营者思维,也就是经营逻辑:财务保障、业务驱动、研究支撑、科技赋能、文化引领、运营统筹。

财务保障是经营的第一要务。但由于各类原因,在乡村的经营者中,这个最重要的财务意识总是被忽略。

那么,具备财务意识在经营过程中可以解决哪些问题?

1、日常经营决策的参考

2、重大利益分配的要求
3、 关键时刻融资的要求

财务意识如此重要,而提升财务意识需要从这四个部分入手:收入意识、成本意识、费用意识和税收意识。在实际操作中,先要从了解清楚自己的财务状况——记账开始。

02.改变行为:老板该如何记账

在记账前,我们要先厘清记账的目的,解答我们经营过程中几个问题:

1、搞清楚钱花到哪里去了?

2、是从哪里赚的钱?

3、哪些钱可以节省下来?

4、哪些钱可以多赚?

5、产品定价该是多少?

6、员工工资该定多少?

记账,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始:

# 制定财务规划

财务规划能为我们下半年或下一年收入及开支做一个整体展望;

条目清晰且符合实际的财务规划能够帮助公司或家庭提前明晰下一年的收入来源或支出方向,并且在年末还可以对照年初规划进行分析:去年花在哪里的钱比预计的多,有哪些钱是在规划外赚到的,有哪些在规划外出现的新业务。

大老师以自己的财务计划做了示例:财务计划包含收入、支出、结余三个部分

制定财务计划要秉持以下三个原则:

1、以终为始:

· 确定你做计划的立足点是收入第一还是利润第一?

· 重要支出有哪些?

· 可能的重要收入有哪些?

· 根据上一年自己的或同行的情况来做未来计划

2、开源·节流:

· 去年的钱都花哪儿去了?

· 去年的钱都从哪赚的?

· 哪些新业务可以赚钱?

3、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 每家的账都不一样;

· 不同业务的账,记法儿可能也不一样;

#每日记账

·每日记账能够帮助我们搞清楚每天的钱都花到哪里去了,知道手里的钱是从哪里赚的,明白哪些钱可以节省下来,哪些钱能够再多赚一些。

对于学员们普遍遇到的问题,大老师给出以下建议:

1、公私不分怎么办?

· 公账要走对公账户

· 如果还没到开对公账户的经营规模,可单独开一张私人账号的银行卡,但只走对公账目;

· 家企收支分离:家庭的收入支出与企业的收入支出要分开,包含家人工资、家庭开销、公司收支等。

2、账要记得多细致才好?

· 记的越细肯定越清楚,根据自己的经营状况调整,要记清楚摘要;

· 记的账要有用才好,记住“以终为始”,谨记自己记账的目的是什么;

· 开支与收入相对应记,赚的钱和花的钱都应记进去。

# 年度财务总结

·当一年的记账结束后,再回头看看这一年的收入支出结余,就可以很清楚的回答一开始提到的“经营过程中的六个问题”,此时再开始下一年度的财务规划,你也就做到心中有数了。

03.香橙妈妈们的收获

在大老师的指导下,花姐的年度规划表更加的清晰:

大老师根据学员所经营的商品,将产品分类细化并制成记账表格,帮助学员更清晰地对自己的每项产品收支进行分类。

“在上杜老师的课之前,我有时会记一些,但是记不全面,有些支出根本就没有记。现在记账以后,感觉自己的收入和支出都有明确的数据,知道自己哪些地方的支出过多,哪些钱该花,哪些钱该省,自己的家庭花销一目了然,真好。”

——王新花

 

 

“在没有上杜老师的课之前,我都是家庭和公司的账记在一起,没有分类目,比较乱。现在类目更清楚了,也知道自己每个月的钱都哪里去了,也知道自己每个月必须要完成多少任务了。早点知道这些,就不会吃太多亏了。”

——杨树桢

“在学完杜老师的课后,我现在账簿记的非常清晰,而且特别细,我会分析每个月的记账表,学会了节省成本,找到了质量好而且价格实惠的供货渠道,在进货上更省心、省力,少了很多开支。而且我学会了理财,用闲钱购买基金和债券,每个月也能额外赚不少钱。”

——吴青

04.持续提升财务管理意识

我们特意邀请大老师,在大家之后继续努力的方向和方法上给出一些建议:

(1)要有资本思维,记账不仅要记录钱,同时要记录人力资本—自己和亲友付出的时间,也要记录生产车间、厂房、土地资源等生产资料,因为这些也都是重要的资产,是重要的支出项目,少记了支出,就会使结余和利润虚增、虚胖,具体记录时,把时间和生产资料都折算成对应金额的钱数;

(2)要有财务意识,财务无小事,一切实事求是,不做假账,重大事项不遗漏,细微科目不出错,耐心、细心;

(3)要有复盘习惯,记录后要在月初月末核算,与当初的计划相对照,与业务目标和财务目标相比较,因为记账不仅是为了记录过去,更是借助财务数据去审视过往,从而给未来做指导;

(4)要有优化行动,对科目的设置、分类、摘要的措辞,要随着记账过程,不断改进,力求准确、并且符合自己的实际经营活动。财务会计是一般规则,老板们记账不同于专职财务人员记账,不违背大规则的前提下,适用、实用最重要。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