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22536名乡村特岗教师毕业了!他们身后,是逾百万乡村学童!

今天是端午节,友成君祝各界朋友——每一个关注友成创新公益事业的 “你” 吉祥安康!

随着祝福送给你的,是一份友成与各界朋友携手开创的乡村教育振兴项目——“特岗青椒计划”一年的成绩单:向所有关心友成、关心中国乡村教育、关心当代教育公平的你汇报:我们这一年的努力。

01 回首望,青椒一季硕果累

2021年6月10日19时,

2020-2021年度特岗青椒计划结业典礼,

通过线上直播方式,开辟多个分会场举行,

近7000青椒学员再次云端相聚,

共赴一场别样的青春盛典。

特岗青椒计划秘书处刘树静老师,作为主持人,带大家回顾砥砺奋进的青椒之旅。18个省级行政单位,229个区县教育局,22536位乡村教师8个月青椒之旅,14842人顺利结业,3581人被评为优秀学员。

在“集合影响力”与“新木桶理论”指导下,联合11家课程支持单位,136位专家讲师,累计提供了16门学科,330节课程,约2万分钟直播课程,近120万播放量。

点击此链接观看视频一同回顾青椒之旅

 

02 离别季,师长祝福纷纷至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青椒计划发起人汤敏先生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教育部领导、北师大、华为云等各方合作伙伴对特岗青椒计划的支持。汤敏参事充分肯定青椒学员坚守山区农村教学一线,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和行动。他表示,在艰苦的地方,许多特岗青年教师,用奉献坚守成就农村孩子,用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而特岗青椒计划也会继续为特岗教师特供更多的服务。本届青椒毕业后,希望大家终身学习,青椒平台将继续陪伴大家共同成长。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黄小华处长在致辞中提到,教育部一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聚合力、抓落实,推动教师队伍补短板、提质量、强管理、重保障,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大做强教师教育体系、狠抓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提升教师培养培训质量、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持续着力,推动教师工作高质量发展。

黄处长还代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对特岗青椒计划发起方、合作方表示感谢,作为教师的“娘家人“,黄处长特别感谢青椒学员,他鼓励大家牢记习总书记嘱托,扎根农村教育事业,在耕耘中实现梦想。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旭东部长在致辞中肯定了所有青椒学员一年来付出的努力与在青椒学习中的收获和成长,并向大家顺利毕业表示祝贺。朱部长通过分享自身经历,勉励特岗教师扎根农村,为农村教育事业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朱部长寄语广大青椒学员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克服困难、扎根农村、爱岗敬业,立师德、铸师魂、正师风,充分发挥乡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开展自然教育,在平凡的农村教育事业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成绩。

华为云WeLink产品副部长蔡海宁表示与友成基金会启动“特岗青椒计划”项目合作,用技术缩短空间距离,填补教育鸿沟,助力乡村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用科技赋能教师和教育,发挥数据化链接作用,是华为云WeLink平台通过数字化能力助力乡村教育的初心。

蔡海宁期待,在全新的数字时代,华为Welink 将继续为特岗青椒计划提供学习平台,一起为乡村教育带来新创新与新变革。

爱学习教育集团公益讲师王诗佳表示,作为特岗青椒计划小学语文、初中语文、初中英语课程的提供方,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看了青椒学员们的成长,非常开心与青椒们一起度过难忘的时光。

未来,她希望与青椒学员们共同为孩子们撑起一片天,用爱心和智慧化作大山里的明灯,点亮孩子们梦想,点亮整个乡村的希望。

点击此链接观看视频——毕业祝福纷纷至

 

03 盼成长,云书连线遥遥寄

云端相聚,我们现场连线了优秀区县云南省文山州西畴县管理员田磊主任、优秀学员胡文晶老师、龚达琼老师,一起聆听他们的青椒故事。

“山大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只见石头不见土。”一首久传的民谣,道出西畴人的困境与愁苦。面对石漠化的吞噬和生存困境的考验,西畴人意志如磐,奋起向命运挑战,向贫困宣战,用挺直的脊梁托起一片精神高地,用艰苦奋斗点燃希望之光,孕育形成了以“苦熬不如苦干,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 为内核的“西畴精神”。

在本届特岗青椒计划工作中,西畴县教育体育局给予积极支持,有效提高了培训质量。田磊主任作为区县管理员,在线上分享了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田主任表示,特岗青椒计划有效补充了新入职特岗教师的岗前培训问题,借助青椒课程提供的优质资源,解决了西畴特岗教师教学难题。为保证培训效果,西畴县教体局精心安排,通过分层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模式,使得西畴县青椒学员成绩整体良好,优秀学员不断涌出,助力了新教师专业成长。

在与优秀学员胡文晶老师、龚达琼老师连线中,我们通过摄像头看到了她们扎根的那片土地,看到了她们可爱的孩子们,看到了西畴精神。胡文晶老师说,教师教学方法滞后、学生基础差、家长和学生对学习的重视程度不够,是她面临的主要困境和挑战。参加青椒计划培训学习后,她持续学习,不断整理笔记,将所学知识实践运用,为学生们带去精彩、实用的课程,帮助学生更好地学习、成长。

 

04 学无涯,“青”榜题名展师风

点击此链接观看视频聆听管理员送上毕业祝福

优秀区县

百优学员

胸中有丘壑,立马振山河

点击上方文字即可下载属于您的结业证书

 

05 诚祝愿,年年今日俱欢颜

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讲述了特岗青椒计划幕后的故事,苗老师真挚地向特岗青椒计划全体合作伙伴表达了感谢,并向青椒学员们表示了真诚的祝贺,一日为椒,终身为教,祝大家毕业快乐。

青春正当时,扬帆启征程。小青椒们,在初入职场时,我们相遇。我们有幸见证你们开启了灼灼生辉的教师生涯,感谢你们为教育事业带来更多的生机。

山河远阔,前程万里,祝愿大家桃李满天下!

秘书处全体小伙伴连线送祝福

 

暂别,是为了更好地遇见

毕业快乐

期待遇见更加优秀的你们!

 

特岗青椒计划简介

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友成基金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作为核心发起方,基于青椒计划的模式,跨界与华为云WeLink、目睹直播等多家机构合作,启动特岗青椒计划。

通过专业课程、师德课程、分科课程培训体系的搭建,运用社群化运营,为每年新入职的特岗教师赋能。截止目前,特岗青椒计划已经对22418名特岗教师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培训,使上百万农村孩子因此受益。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