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在友成首届捐赠人年会上,都有哪些精彩内容?

友导读

2020年12月1日,在友成3届5次理事会上,监事杨曦沦先生提出动议:鉴于友成的成功得益于各位捐赠人的信任和支持,应该每年举行一次友成捐赠人年会,年会不仅仅是为表达谢忱,更主要的是向捐赠人汇报一年所作以及未来将为,同时分享在公益实践中的创新经验。这个动议得到理事会的一致同意。

2021年5月9日,“友成首届捐赠人年会暨乡村振兴与企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在这个时间选择这样的主题,具有多层含义:就时间而言,5月12日是友成的生日,选在此时,表示我们不忘初心,不忘最初给予友成捐赠支持的企业家;就主题而言,企业发展和公益行动如何促进乡村振兴,也是当下企业界关心的议题。

到会的嘉宾包括国企、民企和外企代表,受益人代表,伙伴公益组织以及媒体朋友。在友成的首次年捐赠人年会上,都有哪些精彩内容呢?如果您对中国公益事业的创新动向和未来发展感兴趣,我们邀您一同来了解。


初夏时节,草木葱郁,繁花似锦。5月9日下午,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下称“友成基金会”)主办的友成首届捐赠人年会暨乡村振兴和企业发展论坛在北京东直门雅辰悦居酒店举行,藉此向长久以来支持友成基金会的捐赠人表达感谢,并一起展望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年会上,友成基金会联合合作伙伴发布了《“通证公益”白皮书暨“友成捐赠人通证”计划》、友成基金会2020年报和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合作的“友成乡村振兴月捐计划”也同时发布。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主持了年会。

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 苗青

 

致辞:友成未来要成为一棵参天大树

友成基金会成立于2007年5月,今年是14周年。友成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王平女士,友成创始副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东升先生,友成创始副理事长、吉富投资集团总裁刘吉人先生通过视频向大会致辞。

王平女士表示,十四年前开始反思发展是为了什么,我们不能为了经济发展而发展,应该是为了让子孙后代过上美好的生活而发展。基于这样的共识,她联合一批具备远见卓识的企业家创立了友成基金会,以共同推动社会进步。未来十年,整个人类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因此,友成基金会必须在观念上、思想上和制度上做好充分的准备,迎接变革的新浪潮的到来。

友成基金会创始人、理事长王平女士

陈东升先生表示,做公益组织像做企业一样,要有核心战略,要能够做出社会影响力,只有这样人们才能源源不断地愿意捐钱,委托你做更多更大的社会公益事业。友成作为最好的中国公益组织之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口碑、影响力和人才,在此基础上,友成基金会未来十年应该厚积薄发,希望友成基金会成为公益组织里的一棵参天大树。

友成基金会创始副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陈东升先生

刘吉人先生表示,今天的友成基金会人才济济,各路企业家、投资人、管理者、思想家和行动者跨界地激荡与交流,共同织出了一幅义利并举的美丽愿景与实践。过去十多年,友成基金会已成功的在中国公益事业的里程碑上标志了闪亮的符号,他对友成全体成员、参与捐赠及长期支持友成的伙伴们表示高度的感谢与崇高的敬意,相信商业模式结合公益创举的新策略、新做法,有助于友成基金会所推展的新纪元。

友成基金会创始副理事长,吉富投资集团总裁 刘吉人先生

 

支出:14年累计公益支出5.66亿元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国家战略。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也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也于4月29日正式发布。面对这一历史性机遇,社会组织、企业等社会力量应该如何应对,成为公益行业关注的重点话题。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先生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我们做什么和怎么做》演讲中,回顾了友成基金会14年走过的扶贫攻坚和推动社会创新之路。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 汤敏先生

汤敏先生表示,截至2020年底,友成基金会累计公益支出5.66亿元,共有498个爱心企业、387名爱心人士、7个个人团体累计捐赠额约7.1亿元。

汤敏先生指出,友成基金会14年来先后在乡村教育、整村综合发展设计、乡村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了各类项目,受益人群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其中,“常青义教”和“双师教学”项目模式得到了中央领导的批示和支持;“美好乡见·龙塘项目”资助的龙塘村入选第五批“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香橙妈妈大学-乡村女性就创业赋能”项目组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光荣称号。

此外,友成基金会还积极参与地震、水灾、疫情等救灾行动,开发设计了发现中国义利99社会价值评估体系和模型,还翻译、出版了一些与社会创新相关的书籍、杂志等。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友成基金会在乡村振兴中还能做什么?汤敏先生指出,友成基金会将整合资源在县域、村庄的综合发展,教育发展、人才培养以及产业振兴等领域继续发力,未来希望捐赠人在专题项目、定点帮扶和资源共享上继续与友成合作,提供支持。

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经济与科技社会学研究室主任吕鹏主持的圆桌论坛上,融创中国品牌管理中心副总经理魏洪磊、中国石化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宋云昌、波音中国传播事务部经理梅园槑和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张静围绕 “乡村振兴与企业发展”话题展开讨论。

魏洪磊先生表示,融创公益过去主要聚焦教育扶智、古建保护和乡村振兴三个方面,其中乡村振兴是付出精力和心血最多的领域;很开心看到融创与友成共同打造的“美好乡见·龙塘项目”取得的成果,融创未来会继续沿着这个方向做下去。

宋云昌先生认为,未来央企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会越来越大,但需要与友成基金会这样的专业社会机构进行合作。目前,中国石化已经发布了乡村振兴的五年规划,重点是通过开展相应的示范项目,支持农村现代农业的建设和发展。

梅园槑女士认为,孩子的成长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的内容,波音公司与友成基金会合作的“放飞梦想”乡村航空科普项目会继续扎扎实实地做下去,希望有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将项目带到更多的乡村,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

张静女士表示,友成基金会在乡村振兴中既要学习国家政策、规划,也要学习不同企业的业务方向和能力,同时还要发挥专业性,将企业的核心业务能力与乡村的实际需求进行对接,研发不同于传统慈善的、创新的、可持续性的公益项目,助力企业在乡村振兴中提升影响力。

吕鹏最后总结说,在乡村振兴未来的希望田野上,把企业的力量集合起来,聚集义利并举和可持续发展,希望能有更多的友成人,更多的企业家一起描绘更好的未来。

来自友成龙塘乡村振兴项目、香橙妈妈大学项目、特岗青椒计划项目和小鹰计划项目的受益人代表分别分享了他们在项目中的收获和感悟。

 

发布:“通证公益”白皮书

探索建立公益生态价值链

年会上,友成基金会、北京国信品牌评价科学研究院和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联合发布《“通证公益”白皮书暨“友成捐赠人通证”计划 》,阐述了通证公益的意义和初步设想,简单介绍了“友成捐赠人通证”计划,并联合倡议更多的组织一起,探索推动形成一个基于信任的公益生态价值链。

当前,通证以及正在出现的通证经济,为公益未来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可能性。《白皮书》指出,通证具有的证(真实性)、通(流通性)、值(价值性)三个特点,可以进一步促进公益的繁荣,除掉“社会人”和“经济人”之外,让“公益人”也成为一种新的人格特征,使公益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因此才有了“通证公益”的概念。

北京国信品牌评价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曦沦先生以《重新定义捐赠人》为主题开始了他的分享,他表示,在人类已经进入的硅基文明时代,马斯洛需求层次的底层需求已经从生理需求上升为心理需求。通证公益的核心是建立在价值互联网上的,价值互联网上的核心是建立在人的属性发生了重大变化,这种变化体现在媒体属性、金融属性和数据属性上。这种情况下,捐赠人就变成了数字人,让通证公益成为可能。“通证公益” 关注生态,关注人文,关注社会,关注发展,关注每个人的福祉,必将构建新的文明尺度。

友成基金会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亦兵指出,之所以提出“通证公益”概念,是因为与商业激励强相关的市场逻辑相比,公益逻辑是激励弱相关,公益行业面临着公益组织的可持续性困境、公益捐赠人行为碎片化、大众公益行为非完整记录。通过公益行为的簿记化、价值化、资产化和通证化,就可以符合经济学中所描述的“激励相容”原则,从而促进公益的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促进人人公益的实现。他指出,“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是我们的一个美好愿望,在传统的熟人社会还具有一定的相关性,因为街坊乡亲的心里都有一本帐,但在现代的陌生人社会,只有“通证公益”才能起到这样的作用。

《白皮书》对“通证公益”提出了一个初步定义,即:通证公益是基于一个人或机构全生命周期的公益行为的记录 (形成生命),建立在完整记录基础之上的行为价值化和资产化,以及将这些资产通证化形成一种权益,并以此推进全社会的公益生态、公益文化的形成,成为新文明体系的制度安排。

《白皮书》指出,通证公益是对传统公益的一个升维。就近期而言,通过通证公益可以实现三个目标:有助于公益组织和捐赠人之间形成更有机的连接,捐赠人可以更全面地知道自己公益行为的历史以及公益项目的进展,而随着随着更多优待/激励参与机构的加入,还可以逐步实现“公益人”的角色和身份识别。

《白皮书》还指出了通证公益远期意义上的价值。通证公益既可以将一个人/机构的公益行为资产化,可以像市场经济体系之下私人财产一样得到保护和尊重;还可以将公益资产通证化,进一步增加公益行为的激励效果,形成一种高质量、更大范围的公益生态,每个公益行为都更注重价值产出,公益也不再只是成功人士的身份标签。

基于对“通证公益”的思考,友成同步推出了“友成捐赠人通证”计划。汪亦兵表示,“友成捐赠人通证” 计划旨在用创新的方式探索建立一个平台和桥梁, 实现友成和所有捐赠人之间的有机的和持久的连接,为捐赠人提供更透明更对称的主动的信息披露,为捐赠人更好地参与公益项目提供服务,并以此建立一个可持续的社会公益生态机制,让更多的人都参与到公益中来,让每一个普通人的每一次公益行为都能产生被认定的价值。

随后,友成基金会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亦兵、北京国信品牌评价科学研究院院长杨曦沦和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翟雁共同发布了《共同推进通证公益的倡议》,吁请更多关注公益领域未来发展的、以推动社会创新为己任的公益组织、社会企业、学界、互联网技术界以及企业参与共同探索、讨论和实践,成为推动“通证公益”的合作伙伴,并在形成共识、分布实践和共同迭代三个方面形成“一致行动”。

随后,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先生向到场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波音中国、埃森哲(中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周大福慈善基金会、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颁发了第一批捐赠人通证。未来友成将向所有友成的捐赠人颁发通证。

 

企业:未来将与友成基金会有更多合作

当一个关键的社会需求被识别,并且基金会开展的项目能够有效满足这一需求时,公益慈善事业才会发挥作用,而捐赠人所发挥的影响力也将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或个人的成就感达成一致,而如何找到持续稳定的捐赠人也是基金会面临的难题。

在捐赠人分享环节,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战略投资总裁车一鸣、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总监凌云、埃森哲金融服务事业部咨询总监李锐、周大福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鲁奇分别分享了企业与友成基金会的合作过程与经验。

车一鸣女士表示,友成是一个非常有前瞻性的基金会,从十多年前就致力于把公益这件事情做好,非常有眼光,对未来也很有深远的布局;而且注重生态,尊重手艺人,跟我们企业理念相当契合,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合作。

凌云女士认为,友成基金会是深入一线、做事非常扎实的公益组织,双方怀抱着共同的教育理想与情怀,以“编程·创未来”项目为起点,以呼和浩特市5个县域地区为一阶段标杆点,形成了课程培训、实践、反馈、持续创新的良好机制,接下来我们将以全国乡村地区为主阵地,以优质编程课程为载体,以赋能乡村信息技术教师为途径,惠及更多乡村地区的学生。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从编程内容扩展到更广泛的科教领域,打造乡村地区科技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新范式。

李锐女士表示,从2013年到现在,埃森哲与友成基金会在为农村妇女提供电商培训服务、抗疫救援行动等项目的合作中,已经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和公益友谊。这是基于友成基金会在关键社会议题中体现出来的社会责任感和专业精神。随着企业的战略调整,未来将在数字化转型以及技术赋能方面与友成基金会继续保持合作。

鲁奇女士表示,友成基金会有非常丰富的教育和艺术公益经验,周大福慈善基金会2019年起与友成基金会合作的乡村中小学艺术美育支持计划,通过培养艺术教师队伍取得了一些可见的成果。周大福慈善基金会未来将投入乡村教育和公共卫生两个版块,希望能跟友成进行更深入的合作,共同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对于如何找到持续稳定的捐赠人以满足自身的专业发展,灵析市场与营销总经理邹巨峰先生带来了一场《公益筹款的新趋势》的主旨演讲。

邹巨峰表示,公益筹款的一个新趋势就是月捐。月捐的本质就是获得一个机构的可持续的发展能力,可以带来资金的可持续、发展的可持续和能力的可持续等三方面益处,对机构的成长和发展有非常大的帮助。

但邹巨峰同时指出,做月捐对机构也是考验。一方面,考验的是机构获得稳定支持者认可的能力,只有认可了机构的理念和价值,才会成为月捐人,机构也因此才得以构建稳定的月捐人社群;另一方面,考验的是机构的运营能力,当机构有了属于自己的社群后,如何持续互动、如何分享进展、如何运营社群、如何产生二次裂变……每一个问题的解决对机构来说都是能力上质的飞跃。

 

战略:设立友成乡村振兴中心

“友成乡村振兴月捐计划”上线

友成基金会秘书长零慧在年会上介绍了过去一年的整体运营情况,并发布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合作的“友成乡村振兴月捐计划”也同时上线。

友成基金会秘书长 零慧

2020年,友成基金会取得了募捐筹资与公益效能的新突破。基金会在过去一年获得的善款捐赠总额达8781万元,公益支出10641万元,所开展项目覆盖400多个区县,受益人数达1500万。

零慧表示,“基于打造社会创新生态的使命,基金会2020年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领域,在贵州雷山县龙塘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领头雁计划、香橙妈妈、特岗青椒计划、编程·创未来、波音放飞梦想、益教室、山桥计划、小鹰计划等公益项目上持续发力,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2020年,友成基金会“动员社会力量,打造扶贫到振兴的长效机制” 案例入选(原)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发布的2020年度“社会组织扶贫案例50佳”;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张静荣获“抗疫攻坚先进个人奖”;小鹰计划获得“东西部协作脱贫助力单位”等荣誉。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项目也在“2020年第四届CSR中国教育奖”中荣获“最佳年度CSR品牌” 、“最佳CSR战略奖”。

零慧还特别指出,在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中,友成基金会发起 “友成抗击新型肺炎联合行动” 共筹集善款11161822.62元,来自42家机构和个人的支持。

“每一个项目的开展都离不开捐赠人的信任和支持。”零慧表示,“公益行为是一种需要履行信托责任的社会服务能力。正是有了捐赠人的大力支持,友成基金会才能够有今天的成就,也才有可持续发展的崭新未来。”

零慧还分享了友成未来乡村振兴战略要点。在理念上,还将按照国家需要、社会需要、每个人的需要的原则,坚持“人的发展是最大的公益”理念,聚焦于人,赋能于人,聚焦人的知识、态度、技能方面的转变,通过“集合影响力”的模式,借助科技、人文及社会企业家精神锻造机构的核心能力。

在部门上,将设立跨部门的虚拟友成乡村振兴中心和社会创新中心。乡村振兴中心将更加密切地对接跟乡村振兴有关的工作,社会创新中心将基于乡村振兴场景进行应用研究、培养领袖型人才和建立友成乡村振兴与社会创新基地网络;

在战略方向上,教育、人才和产业等主要领域不变,也会推动社会创新;

在受益对象上,将扩展为更大范围的乡村群体,更注重普惠性;

在行动主体上,更注重在地人才的培养,他们是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从内到外才是更可持续的方向;

在实施方式上,将搭建平台来链接社会各界的资源和乡村需求,一起设计和实施公益项目。

最后,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陶鸣宣布 “思源-友成乡村振兴月捐计划”上线。2021年5月,思源与友成携手在帮帮公益平台启动“友成乡村振兴月捐计划”,所筹款项主要用于为乡村女性、乡村教师、乡村社区营造及案例研究等提供支持,并借此带动捐赠人深度参与乡村振兴,支持乡村教育、产业、人才培养、社区建设的全面发展。

随后,友成基金会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亦兵向现场前十位领衔月捐人颁发了“友成捐赠人通证”证书。友成基金会表示,所有的捐赠人都会收到一个电子的捐赠通证,如果希望获得纸质通证以作纪念,可以通过书面方式和基金会联系获得。

思源-友成乡村振兴月捐计划启动

陶鸣表示,友成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先后实施了一批富有特色、成效显著的品牌公益项目,为促进贫困地区民生改善和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积极贡献,祝愿友成基金会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不断开创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