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当女性获得力量,会绽放怎样的人生?

当女性获得力量,会绽放怎样的人生?

随着国家发展、经济进步、教育普及,今天,这个问题在城市中有了越来越清晰的答案:越来越多女性从事着与男性同样的职业,越来越多女性成为行业精英、成功者、甚至领袖,越来越多女性的声音进入主流话语体系,女性正在成为影响整个国家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各个方面的重要力量……

但是,在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这个问题却仍是对当下时代的追问。

点击观看《苗寨茶语》,看女性力量带来的真实改变。

2021年5月9日母亲节当天,“女性向上的力量——农村女性经济赋能研究报告发布会”(以下简称“农村女性赋能报告”)在北京召开,该报告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明德公益研究中心等机构联合发起调研完成,试图通过实践观察来回答这个问题。

发布会现场,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社会行动处处长安珣,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合作伙伴关系专员杨睿侃,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吴惠芳等农村女性发展领域的政府代表、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媒体人士、女性公益项目受益人等在现场交流,探讨中国农村地区女性当下的生产生活状况,并研讨女性赋能项目为农村女性群体带来的影响和改变。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主题发言

在当天的活动中,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先生代表所有男性向女性朋友表达节日的祝福,并提到在乡村振兴的局面下,乡村女性是主力军,我们要进一步发动乡村女性的力量,友成基金会“香橙妈妈大学”的模式正是一个很好的探索。中国的公益要走出自己的一条路,发挥 “集合影响力”,推动乡村女性赋能项目的发展。

友成基金会秘书长零慧致欢迎词

友成基金会秘书长零慧介绍,友成自2019年联合明德公益研究中心发起《农村女性经济赋能研究报告》项目,经过1年的实地调研、讨论,对多个农村女性经济赋能项目开展研究,我们看到了多元化的、符合本地发展文化的减贫和经济赋能支持。每位农村女性的改变,将带来家庭的改变,最终促进乡村的改变。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妇女经济赋权项目分析师王青发言

联合国妇女署中国办公室妇女经济赋权项目分析师王青讲到:中国脱贫攻坚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就,但农村女性发展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倡导农村女性终身学习,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弥补自己的知识短板,不断获取信息。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吴惠芳教授点评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院长吴惠芳教授点评道:《农村女性经济赋能报告》是一个深度扫描,不仅关注到了中国和国际组织对农村女性发展的各种政策和制度设计,也关注到不同机构在农村女性经济赋能方面所做出的行动,从三个维度用可持续生计框架做了深入分析。

明德公益研究中心研究员盛燕对报告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中国目前估计有2.5亿拥有劳动能力的农村女性仍在乡、镇生活,这个数量庞大的女性群体承担着主要的农业生产和家庭照料工作,同时却面临生存与发展的诸多挑战。其中,受教育程度低、贫困程度高、非农就业需求大,但培训资源少、缺乏专业心理干预和支持、缺乏权利认知、参政意识能力低、主体意识弱,造成她们家庭地位较男性低等特点构成了当下中国农村女性的主要问题和需求。

近年来政府、民间组织、企业、国际机构等结合不同优势开展了各类农村女性赋能项目。“农村女性赋能报告”重点调研了友成基金会香橙妈妈大学项目、绿芽基金会的广东乡村留守妇女职业技能发展计划、可口可乐中国的可口可乐520计划、联合国妇女署的青海省农村妇女应对气候变化的经济赋权项目、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幸福工程项目、安徽省大申庄农家女书社资金互助合作社小额贷款项目、青海金巴慈善会的牧区藏族妇女多维反贫困实践、河南社区教育研究中心农村妇女手工艺合作社八个农村女性赋能项目。

明德公益研究中心研究员盛燕发布报告

调研项目均通过短期或长期培训,为农村女性提供物质资本、金融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的支持,通过提高农村女性的自我认知能力、知识技能掌握和社会参与能力,从而帮助女性实现就业、创业,在获得经济收入的同时,最终提升农村女性的社会地位。

报告对八个项目进行调研后表述:通过多元化、符合地方本土发展文化的减贫和经济发展的方式,为贫困女性提供多维度的经济赋能支持,可以激发女性自主、自觉设计与决策自己生活的意愿和能力,提升农村女性参与家庭、社会生活的主动性,最终获得在家庭和社会中地位的提升。而每一位农村女性的改变,又对整个家庭起到了带动和改观的巨大影响。

研究报告发布后,举行了2020-2021年度香橙妈妈大学学员的结业仪式,6位来自四川、贵州、甘肃的香橙妈妈讲述了她们在这一年期间的成长和改变。

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张静主持毕业典礼

香橙妈妈大学6位受益人讲述自己的故事

6位香橙妈妈拿到毕业证书

巴基斯坦国父穆罕默德·阿里·真纳说过一句话:“如果女人无法与男人肩并肩地参与事务, 那么所有的困境都不会有突破的一日了。世界上有两种力量, 一种是剑, 另一种则是笔。其实还有第三种力量, 比这两种还要强大, 那就是女性的力量。”

作为报告的发布方,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明德公益研究中心期待未来可以有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农村女性赋能的项目中去,通过科学有效的方法,激发数亿生活在农村女性身上向上的力量,从而真正为她们的人生带来持续、有力、积极的改变。希望未来有更多的组织和社会力量(公众)了解、关注农村女性群体经济赋能方面的需求与挑战,并为其提供可能的支持,共同改善农村女性的生存情况,促进性别平等和社会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扫描二维码查看更多现场照片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