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等开学了,我就为孩子们开编程课!

友导读

2021年1月9日至1月11日,友成基金会“编程·创未来”公益项目携手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呼和浩特市社会工作扶贫促进会共同开展“创未来之师培训营基础班”(呼市站),以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举办。

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总监凌云、呼市社促会顾问郑世昌、呼市社促会副会长何益民、呼市社促会秘书长王集兴、呼市社促会副秘书长王华及来自武川县、清水河县、和林格尔县、托克托县及土默特左旗的县教育局领导、参训学员等近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苗青副秘书长、凌云总监和何益民副会长作开营致辞。

文章来源于友成常青教育公益。

全文2735字,阅读大概需7分钟,视频约5分钟。

苗青 

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 

“在汤敏参事的指导下,友成基金会从两年前就开始筹备编程·创未来项目。项目得到了很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本次培训是项目在呼和浩特市开展的第一场集中培训,希望老师们能够享受这次的培训学习之旅,成为呼市乡村地区的种子教师,未来带动呼市更多乡村学校开展编程教育。”

凌云

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总监

“未来一代孩子天生就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要如何面对与机器共存的时代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因此,在五年前,立足于腾讯公司多年人才培养经验,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应运而生。学院从面向未来的人才发展、科技素养能力提升的角度,公益性的服务广大学龄孩子。希望能够联合友成基金会、呼市社促会这样多年战斗在一线的组织,在教育模式、课程内容、技术平台、专家资源等方面为项目提供支持,将编程学习推广到全国的乡村地区,让乡村地区教师和学生真正受益。”

何益民   

呼市社促会副秘书长 

“编程·创未来”(Coding for Future)是致力于乡村地区编程教育普及的公益项目。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青基金于2019年7月发起,联合社会各界力量,赋能乡村青少年编程教育工作者,助力乡村孩子多元发展,让乡村孩子在编程的世界里实现自己的奇思妙想,创造未来的万千可能!”

专家天团、撑腰培训、参训老师、收获满满

 

这是“编程·创未来”项目在呼和浩特市落地开展的第一场集中培训,来自呼和浩特市武川县、清水河县、和林格尔县、托克托县及土默特左旗的14所乡村小学30名乡村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为了让这些大部分都是编程教育零基础的项目老师们能够在培训后回校开设编程课程,项目组邀请到中国青辅协人工智能专委会副秘书长刘欣、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资深讲师王瑞刚和崔椿雨、天津闽侯路小学编程教师王磊、天津市第五中学编程教师杨磊作为培训讲师,共同设计并组织三场主题培训,让项目老师们在为期两天半的时间里系统学习图形化编程教育。

 

01、编程教育背景及理论

培训第一场由刘欣老师讲解《计算机与创造力》及《图形化编程与学科融合》。刘欣老师通过从古到今、中外结合的方式带老师们了解计算、编程的发展历史,让老师们深切地理解计算机科学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了解学生学习计算机编程的价值与必要性,并为老师们提供了图形化编程与学科融合的五大锦囊。

02、图形化编程基础及进阶学习

培训第二场由王瑞刚老师讲解《图形化编程基础学习》及《图形化编程进阶学习》,并由崔椿雨老师在直播间及微信交流群为老师们答疑解惑。此次培训采用腾讯自研、适合中国学生的扣叮编程平台,其中创意实验室采用图形化编程方式,易于青少年理解和使用;丰富的素材库和及时的动画反馈,易于老师们在学校开展编程教学。培训中王瑞刚老师以启发的方式循循善诱,引导老师们在培训中独立思考、自主探究,系统学习图形化编程的编程指令及项目制教学的方法技巧。

03、教师教学工作坊

培训第三场先由王强和杨磊两位老师作为教学经验分享嘉宾,为老师们分享他们在多年教学实践中的故事、经验,后由项目负责人施律如引导项目老师们思考并分享各自对青少年编程教育核心关键的理解,设想回校教学可能会遇到的困难,并启发老师们自主寻找解决方法。

在项目的打卡日子圈子里

老师们每天都会分享自己的学习体悟

每一次的打卡都是

自身的一次回顾与思考

每一次的打卡都是

同伴分享感悟的契机

每一次的打卡都是对

专家和项目组的宝贵反馈

参训老师,圆满结业、满载期待,继续前行

这是“编程·创未来”项目在呼和浩特市落地开展的第一场集中培训,来自呼和浩特市武川县、清水河县、和林格尔县、托克托县及土默特左旗的14所乡村小学30名乡村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为了让这些大部分都是编程教育零基础的项目老师们能够在培训后回校开设编程课程,项目组邀请到中国青辅协人工智能专委会副秘书长刘欣、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资深讲师王瑞刚和崔椿雨、天津闽侯路小学编程教师王磊、天津市第五中学编程教师杨磊作为培训讲师,共同设计并组织三场主题培训,让项目老师们在为期两天半的时间里系统学习图形化编程教育。

参训的30名老师全程参与培训并完成培训考核,全部圆满结业,其中6名老师培训期间表现优异,获得“优秀学员”称号,并由呼市社促会郑世昌会长及呼市社促会王华副秘书长为结营及获奖教师致辞、颁奖,五位培训专家也上线为老师们送上鼓励与祝福。

白庙子中心校的王雪敏和和林格尔第四小学的袁颖两位老师在结营仪式上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王雪敏老师表示“感谢友成基金会和腾讯能组织开展这次培训,让我能有机会系统学习这块知识。这次培训的课程非常适合未来的教学,等开学后我准备为学校的四年级学生开设编程课。”

袁颖老师讲到自己之前在学校就断断续续开展过编程课,并表示“这几天的培训让我知道给学生上编程课的时候,如何挑选案例、给学生讲透一个知识点和模块,也让我认识到腾讯扣叮这么好的一个平台,希望未来有更多这样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老师们的培训日记

 

崔椿雨

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项目经理

 

“腾讯青少年学院与友成基金会在2020年达成战略合作,并正在合作研发面向乡村教师的图形化编程基础课程,研发上线后将提供给老师们使用。同时非常激动能够参加此次培训活动,未来将继续与友成基金会、呼市社促会一起为呼市的项目老师保驾护航,全力在课程、平台等方面为项目提供更多支持。”

苗青   

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 

“感谢呼市社促会及旗县社促会在当地的动员及协调组织,感谢腾讯青少年科技学院为培训提供平台、技术、专家的支持,感谢专家志愿者们为此次培训付出大量的心血和智慧!希望项目老师面对充满未知和挑战的未来,能够坚定自己的内心迎接挑战。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企业、专家志愿者加入,给予乡村学校更多的支持!”

培训的最后,留下了一张特别的合影照

 

三天的培训仅仅是开始,如何更有效地让编程教育真正让学生们受益,真正实现让孩子们实现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需要老师们在未来不断探索和实践。就像沙尔沁中心校的李瑞香老师所说,我们是一个充满凝聚力的团队,虽然未来可能会遇到各种挑战和困难,但我们相互支持,还有爱心企业的支持,有专家天团的撑腰,共同“编”织童真梦想,“程”就万千可能!

欢迎更多合作伙伴关注与参与

乡村编程教育

如有合作意向

请您发送机构简介及合作需求

至邮箱shilvru@youcheng.org

“编”织童真梦想,“程”就万千可能

“编程·创未来”(Coding for Future)是致力于乡村地区编程教育普及的公益项目。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青基金于2019年7月发起,联合社会各界力量,赋能乡村青少年编程教育工作者,助力乡村孩子多元发展,让乡村孩子在编程的世界里实现自己的奇思妙想,创造未来的万千可能!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