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放飞梦想,追逐希望!

友导读

随着2021的到来,常青义教的“放飞梦想”秋季学期项目培训已顺利结束,“放飞梦想”项目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青基金于2017年携手波音公司开展面向乡村的,在贫困地区推广航空科普课程,让乡村的孩子体验到学习航空知识的快乐。

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支持了14个省份的64所乡村学校,培训教师200余人次,项目学校开设课程2000余课时,直接受益学生3500余人,共录制课程视频超过50节,并进行线上直播答疑20次。此外,通过举办一系列主题活动,间接辐射人数达15000人。本文带大家一起回顾“放飞梦想”2020的秋季回忆。

 

七月培训 初识航模

2020年8月3日,来自全国10个省份的38名“萌新”老师参加了“放飞梦想”乡村航空科普项目 - 暑期线上教师培训。这是项目组首次尝试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教师培训活动。

为提升培训整体效果,培训课程中采用了直播大群授课、小群指导、线上自习室拓展学习(即老学员担任助教+专家进组)相结合的方式 。帮助教师们了解航模基础理论、学习简单航模制作与调试、提升航模教学的授课能力、深刻思考航空科普教育的重要意义以及对学生科学精神培养的潜在价值。

点击查看:https://mp.weixin.qq.com/s/wsa5SRVXqWp8Yewmghn8dg

https://v.qq.com/x/page/p31327lauci.html(点击此链接观看视频)

 

常规教学 夏种冬收

秋季学期,“放飞梦想”继续面向48所项目学校的师生开展侧重点不同的教学、培训。

面向学生的教学活动由项目老师负责,涉及理论讲解、制作实践部分。学生在老师的引领、同伴的互助下,体验“发现问题-实验探索-解决问题”的科学实验方法,培养科学的思维与实践模式,在自我创新和反思中不断取得进步。

点击查看:

https://mp.weixin.qq.com/s/jR8CO_daZMZr_-sXkqtPkQ

https://mp.weixin.qq.com/s/dkZjrFSovd9COiA0WWyImQ

https://mp.weixin.qq.com/s/bmjjj0AskGnVK-tD_SOAwQ

面向项目教师的教学由项目组联合专家团队开展。主要通过CCtalk平台、微信社群持续更新学习资料、组织直播培训等。

共完成5节主题课的录制、制作

CCTalk录播平台课程按学期重新改版

共组织4次8场专家线上直播答疑;

4次8场专家线上直播课

通过一学期的教学,老师们不仅逐渐了解了航模、拓展了交流圈,还因此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业定位;学生们不仅逐步获得了丰富的航模知识、锻炼了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还因航模课变得更加自信、开朗!

 

国庆活动 歼系列的魅力

国庆主题活动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激发学生学习航空知识的兴趣。开展航空主题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本次国庆主题活动,共计34所项目学校开展,覆盖逾6000名师生。

活动内容包括“歼”系列战斗机纪录片的收看、“歼”系列战斗机航模组装与手掷飞行比赛、设计自己的战斗机、“辽宁号”航空母舰制作等趣味活动,师生充分感受到航模的独特魅力。

 

航空科技节 探索的力量

航空科技节以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登陆11月,各类航模比赛、多学科融合竞赛使学生学习航空知识的热情被百分百激发,师生的活动组织潜能也被大大调动。

此次活动,共计22所项目学校举办,覆盖逾7000名师生,越来越多的周边非项目学校被邀请参与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航空科普课程成品展、各类竞赛及体验赛、航模知识竞答赛、小火箭、纸飞机放飞等活动,让师生们充分享受科学探索的乐趣。

 

 

远程邀请赛 小飞机也有大梦想

远程邀请赛是“放飞梦想”项目重要的赛事活动之一,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项目学校师生提供竞技、展示、充实自我、互动交流的机会。

第四届远程邀请赛初赛涵盖了甘肃、重庆、贵州、新疆、河北、河南、四川、黑龙江、江西、广西、湖南、湖北12个省份,30所学校共计90名参赛选手。

比赛形式为校内选拔赛+CCTalk线上直播小组积分赛+北京总决赛。目前北京总决赛&北京游学活动需视国内疫情发展态势而定,希望疫情早日能够结束,与优胜者们在北京相见!

点击查看:https://mp.weixin.qq.com/s/s5rnskkItmttdk77JAg5ZA

评估调研 相见有期

项目评估工作是2020年项目组的工作重点之一。

项目组委托专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21世纪教育研究院开展面向全体项目学校的评估访谈工作。

截止2020年12月,项目组跟随评估团队走进广西、重庆、湖南、甘肃4个省份的7所项目学校,对多位项目航模教师、班主任、相关领导和航模班学生进行了访谈,收集到了真实而多元的数据,为后期项目的评估报告奠定了充实的基础。

历经疫情后的相见变得格外难得、珍贵。春天到来的时候,希望可以去更多的学校呢!

2021春季 开启新篇章

疫情为学校、项目组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2020秋季学期,我们肩并肩

习得了知识、传播了热爱

春季学期转眼将至

我们依然站在大家身后

共同期待一个崭新的、创新的学期的到来

“总结表彰会”嘉宾寄语

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网络教学的经验发挥了出来。我们不光把教学的课程放到了公共在线课程平台上,能够让更多的老师和孩子们受益;也把录制的课程视频配上了英文字幕,分享给了美国的同事。

2020年中国民航业很困难,但在这一年里,我们也看到了很多的希望和亮点。我们所有学校的老师都在通过个人的努力,促使项目更好的发展。

今年,我很荣幸参加了湖南民丰中心小学的走访,希望2021年也依然能有机会去更多的学校,跟大家面对面分享这个项目这一年的收获、感动;希望跟孩子们在一起探讨航模知识;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让我们继续交流。

每次活动都能让人感受到专家们的支持和老师们的热情。2020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有很多重要的时刻。

第一,新冠病情在全球的肆虐最终影响到项目学校的活动开展以及我们的日常生活,但令我感到欣喜的是,通过放飞梦想项目,教师们展现出了特别令人感动的力量;

第二,2020年11月23号这一天,国家正式宣布消除绝对贫困的攻坚战已顺利完成。对所有从事教育工作的老师、还有在社会工作方面一直努力的中国人来说,2020年真的不平凡。

我要代表友成基金会感谢波音公司的大力支持,感谢专家老师的良苦用心,更要感谢疫情中坚守在各地学校的项目老师们。

2021年我们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艰辛。疫情没有停下来,但我相信我们的心在一起,我们为教育所付出的热情、我们心中燃着的那团火,会越来越鼓舞我们日日精进,希望2021年我们每个人都带着欢喜迎接更大的挑战,大家一起加油!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