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设计入乡 | 贫困县的“玫瑰产业”升级,需要设计助力!

在夹金山脚下,有一个曾经的深度贫困县:小金县,为了脱贫致富,乡亲们在脱贫带头人的引领下种植高山玫瑰,发展玫瑰产业。他们生产出了玫瑰花茶、玫瑰精油等优质的产品,期待通过对产品包装的设计,打造品牌竞争力,助力产业升级。

友成基金会携手公益伙伴发起的“设计入乡”项目,希望帮助小金县乡亲们引入优秀设计师资源,实现他们的玫瑰品牌梦。

如果你是设计师,或者有设计专长,愿意贡献才华和智慧参与扶贫公益,请加入这生机勃勃的玫瑰事业!
 

在设计的时代,美,是最重要的竞争力

设计入乡项目,旨在将优质设计资源引入乡村

设计赋能乡村,志愿助力发展

 

玫瑰花海与“玫瑰姐姐

四川小金县,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有一片玫瑰花海,这是小金县达维乡冒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望慧,人称“玫瑰姐姐”、“夹金山的红玫瑰”,带领乡亲们打造出的产业。冒水村地处中央红军长征中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脚下,土地贫瘠,资源匮乏,地貌复杂,山高坡陡;以前村民们主要种土豆、豌豆等传统农作物,劳务繁重,收入微薄,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图片

通过开饭店,陈望慧成为小金县先富起来的人,但她说“虽然自己富了,但每当回首望望这个穷山坳,心里便有一种说不出的难受”。2010年,陈望慧在乡亲们的共同期盼下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如何带领乡亲脱贫致富成为她最关心的问题。2011年5月,村民王忠全家种的土豆、豌豆被山上的野猪拱坏了,当陈望慧赶到时,她无意间发现田边一株小金本地品种的玫瑰完好无损,还开着两朵鲜艳的玫瑰花,因为枝上有刺,野猪避而远之。陈望慧指着那两朵花说:要是玫瑰花可以变成钱就好了。于是,她只身前往各地考察,为考察玫瑰的种植和加工销售去往24个省份,时间最紧急时,在七天内去到5个省。就这样,陈望慧踏上了“玫瑰之路”,“玫瑰姐姐”的称呼渐渐传开。为确保走出一条稳定长久的发展之路,陈望慧向农业专家请教,得到专家的肯定后更加坚定了将玫瑰种植引进小金县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2013年,陈望慧购买玫瑰花苗,免费发放给村民试种,而后成立小金县清多香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村民签订合同,合作社免费向村民提供玫瑰花种苗,每年按市场价收购玫瑰鲜花,还给了村民高于传统农作物收入3倍的保底价。三年后,小金县一共发展了4000多亩玫瑰花,村民们都渐渐加入到合作社中。2016年,陈望慧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在眉山援藏工作组的帮助下,建成1000多平方米的温室育苗大棚。在推广玫瑰种植过程中,陈望慧逐步探索出“支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运营模式,农户负责种植、管理,在得到收入的同时也收获了自信。

 

图片

 

2018年起,小金县和对口援建小金县的成都新津县政府联手,打造高原玫瑰博览园,形成了玫瑰“种植、深加工、销售、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玫瑰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和日本、韩国、保加利亚等。2019年,小金县摘掉贫困县帽子,玫瑰产业的年产值已超过4400万。

金山玫瑰基地现共有玫瑰花茶、玫瑰纯露、复方馥郁玫瑰精油、玫瑰花酱、玫瑰轻龄水、玫瑰露轻龄面膜、玫瑰精油面膜、玫瑰轻龄霜、玫瑰轻龄乳、玫瑰轻龄洁面慕斯等10款产品,大致可分为食品与化妆品两条生产线。

在设计的时代,美,是最重要的竞争力,在此阶段,如何通过设计让金山玫瑰产品形成具有竞争力的品牌、“更上一层楼”成为问题,期待热心公益的您贡献智慧!

 

图片

图片

图片

 

设计需求

 

针对金山玫瑰食品和化妆品两个产品体系,

分别进行系统的产品包装设计,使产品更具市场竞争力。

期待设计作品能体现出小金县“玫瑰花海”特色,

具有本土风采。 

 

招募对象

 

面向专业青年设计师、

在校学生以及跨专业、

跨学科从业者,

征集有创意的产品包装设计方案。

 

如果您热心公益设计,致力于设计扶贫,

请加入我们!

 

您将收获

 

入选作品将投入量产

凡提交有效设计,都将获得设计入乡的志愿者证书

项目成果将发布在“设计入乡”公众号

和“设计入乡”志愿服务小程序上

 

著作权说明

1. 所有作品必须为报名者本人或团队原创,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

因侵权引发的相关法律后果由报名者承担。

2. 一经入选,友成基金会将对获选作品享有著作权、使用权以及对作品进行修改和深化设计等相关权利,获选者保留署名权。

 

报名方式

进入“设计入乡”项目小程序

点击“招募中”报名

图片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