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德保教育扶贫:提升教师生涯教育水平,帮助学生规划人生

教育扶贫工作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途径,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主要靠开展学生的“三扶”工作,即扶志向、扶学业、扶生活,才能让每一个学生能够成人、成才。为促进德保县教育发展,增强德保县教师生涯教育教学能力,激发德保县中学生学习奋斗热情、减轻厌学情绪、树立人生理想,对自己有了解,对未来有规划,助力学生身心健康和人生发展,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深圳市途梦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合作,在德保县教育局的支持下,在德保县开展中学生生涯教育工作。

2020年8月2日-4日,由德保县教育局支持、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与深圳市途梦教育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合作开展的“友成-德保(粤桂)教育对口帮扶项目-中学教师生涯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营”在德保县实验小学顺利开展。本次培训由南开大学团委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学生职业发展教研室主任王建鹏老师主讲,培训包括了新高考政策解读、青少年心理探究、学生自我探索及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课程内容,来自德保县13所中学的50多名教师参与了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为“友成-德保(粤桂)教育对口帮扶项目-德保中学生生涯教育板块”的一部分,旨在通过一年的线上生涯教育课程和线下培训督导,为德保县培养一批能自主为学生开课的生涯教育教师,提升德保县教师生涯教育水平,从而更好地帮助德保县中学生面对“新高考”的政策调整,帮助学生规划学业、人生,激发学生树立人生理想,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和发展。

 

01开营仪式

2020年8月2日上午9点,集训营在德保县实验小学报告厅开幕。德保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副局长李进,德保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黄绍和,南开大学团委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学生职业发展教研室主任王建鹏;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德保项目驻地工作团队陈漓江等工作人员和参与培训的五十余名班主任、教师出席了大会。

 

图片

 

会上,德保县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副局长李进首先传达了县委县政府对友成-德保(粤桂)教育对口帮扶项目的高度重视,他对深圳市南山区以及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对项目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阐述了中学教师生涯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重大现实意义,对参加培训的老师提出了学习要求和应用要求。

友成-德保项目驻地工作团队代表、小鹰计划学员陈漓江发言,介绍了本次培训的大概内容和目标;本次训练营讲师——南开大学团委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学生职业发展教研室主任王建鹏描述了本次训练营的设计框架与课程内容,通过案例的介绍,提出“只有看到,才真正有可能去选择”的观点。

 

02.  8月2日(第一天)

开幕式结束后,在友成基金会驻地工作团队的引导下, 参训教师们前往德保县实验小学录播室开始第一天的培训课程。

上午10点,老师们陆续准备进入教室,在这里收获了第一次“惊喜”——入场调查。每人领取若干张表示笑脸或哭脸的贴纸,根据自己的心情、此行目的、生活状态等,贴在门口的入场调查板上。这样的小活动老师们都感觉异常新鲜有趣,大家分贴纸的过程中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第一次非正式“破冰”也就这样完成了。

 

图片

 

为了促进陌生老师们间更深入的交流,根据表格提交顺序,大家被随机分到了新的7个组,进行后续的活动和总结。老师们以小组为单位对本次培训的内容进行讨论分享,并且根据讨论过程中的印象,大家投票选举出自己的组长,设计组名、标志、口号和规则。这样的破冰活动老师们可能已经在课堂上带着学生做过无数次,但当自己置身其中的时候,可爱的教师们都积极参与海报设计,甚至为了颜色争论不休,毫不掩饰地流露出自己最童真的一面。

 

图片

 

课程开始,首先,来自南开大学的王建鹏老师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且分享了职业生涯教育的重要性。在新高考政策下,学生们的选择增多,如何帮助迷茫的学生找到自己真正适合的专业,提前规划未来的职业生涯则显得尤为重要。至于如何帮助学生做生涯规划,王建鹏老师分享了一些实用的课程设计和心理学理论,帮助老师们对生涯规划有更多的认识和理解。

 图片

 

王建鹏老师带着老师们进一步探索了青少年时期的学生经常会出现的行为问题,以及背后深层的原因,比如学生出现上课捣乱、逃学等常见问题时,或许是需要老师或者家长的关注,而不是真正的想要制造矛盾,所以需要把行为和背后的目的分开来看,才能真正解决孩子的问题。老师们针对学生常见的行为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分享,王建鹏老师带着老师们进一步分析了学生行为背后的原因,帮助老师对学生心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思考。

 

图片

 

第一天培训结束后,已经可以看到教师们对生涯规划从陌生渐渐变得感兴趣,有了一定的了解。老师给大家布置的“作业”:设想一下学生们多年以后的样子,我想要为了他们而改变什么。

 

03.  8月3日(第二天)

8月3日上午,当王建鹏老师问起大家对这个问题有什么思考时,老师们纷纷踊跃举手,分享自己的思考。

学生们在青春期会展现出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有的老师提到,我们作为教师不能因为缺乏耐心,忽视学生的需求,剥夺学生学习的权利,而是对问题学生要有更多的耐心,寻找问题背后的原因。这些在乡村教室里挥洒着汗水的老师们,还在努力反思力求上进,相信会有很多的孩子会被他们改变而获得更光明的未来。

 

 图片

 

培训第二天,上午十点王建鹏老师正式开始分享如何为学生做职业生涯规划。他首先为教师们介绍了生涯规划方面的著名大师舒伯的理论,并以此搭建了完整科学的生涯规划的框架。一共分四步:首先应该让学生们意识到自己是谁,找到自我,然后再找到目标,最终找到实现目标的路径,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不断反馈,判断自己是否到达了目标。

介绍完理论框架之后,上午11点王建鹏老师带着老师们开始实战演练。首先他让大家设想一下十年后的同学聚会,当时的自己什么样,现在的自己什么样。

 

 图片

 

依据自己的设想,王建鹏老师带领大家体验了一个非常有效的生涯规划工具:角色饼图。找到自己现在的角色,分配每个角色付出的精力百分比,再设想十年后这个角色饼图会变成什么样,根据中间的差距来找到自己真正的想法和目标是什么。画完饼图后教师们纷纷举手想要分享,每位老师对自己生涯的设想和思考都被激发了,一直分享到12点午饭时间,大家还意犹未尽。

 

图片

 

经过短暂的午休,下午2:30开始接下来的课程。接着上午的角色饼图,王建鹏老师分享了另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彩虹生涯图。根据自己的人生规划,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颜色,每个年龄段角色的比重不一样,经过规划之后未来的人生通过一张彩虹图跃然纸上,非常清晰明了。

这两个有效的工具不仅可以切实在生活中帮助到学生,也可以帮助老师自己解答人生的疑惑。

下午4点左右,经过王建鹏老师一天的分享,老师们已经对生涯规划有所了解,此时王老师带着大家进行了小组复盘和总结,并对学生们的疑惑进行一一解答。有的老师提出来怕因为自己能力不足,在实际过程中操作不好,王建鹏主任解释说生涯规划最重要的就是行动,不能永远在迷茫而不去探索,鼓励老师们带着学生先做起来,唤醒生涯意识,然后才能慢慢发现问题。

 

图片

 

 

04. 8月4日(第三天)

早上8:40,老师们到达培训教室,填写今天的入场调查。

 

图片

 

可以看出老师们对课程的评价还是比较高的,同时对活动后续的交流和支持非常期待。

前一天的课程结束后,王建鹏老师留下了一份SDS职业倾向自我探索量表给老师们参考,今天的课程便以这份量表的具体测评与分析方法讲解作为开端。

 

图片

 

王建鹏老师指出,通过量表的方式,我们能够更深入地了解自己,发掘自己的兴趣,提升生涯好奇,从而打消对自我不真实的想象。而生涯好奇,又分为对内探索和对外探索,我们不仅要深入了解自己,同时也要正确认识专业与职业,并将所了解到的自我内部特征与专业/职业特征进行匹配。

为了更好地理解理论,参训老师们围绕一道有趣的思考题展开了辩论:

 

图片

 

题目一出,教室里就开始了热火朝天的讨论。在助教的组织下,犀利的观点交锋在一种友好的氛围下有序展开。老师们积极发言,从奖项评选的公平性、教育的目的、人才培养的方向等多个方面展开了交流。

 

图片

 

老师指出,我们的性格特征导向了我们面对同一个问题不同的思考角度与侧重点。这时,王建鹏老师引入了MBTI人格理论——性格类型分为四个维度,分别为能量导向、获取信息、决策判断、外部环境;而每个维度则都对应着两个方向,分别为外向-内向、感觉-直觉、思考-情感、判断-知觉。而这些都在刚刚的讨论中,在每个老师的身上得到了具体的体现。因为有了辩论互动环节的铺垫,哪怕是这么生涩的理论,对老师们来说都变得不难理解了。

上午课程的最后,老师们做了上午课程的复盘与总结。有老师反馈道,所学到的知识能够在细化备课、班干选拔以及打入学生内心这三个方面得到具体应用,能够帮助老师在实际工作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为生涯教育是个性化的,它打破了老师们惯常的“以班为单位”的思维模式,从而更多地为每一个学生考虑,提供更加有针对性的培养方案。

 

图片

图片

 

下午的课程,从一个名为“职业咖啡馆”的活动开始。通过设计具体职业的信息海报,引导老师们从工作内容、社会需求、核心素质、相关专业、薪酬水平、发展路径、基本知识、典型人物、相关学校、职业分类、典型企业的多个角度搜集职业信息并介绍给其他老师,从而习得帮助学生拓展视野、了解不同的职业选择的方法。

 

图片

图片

 

在课程小结中,王建鹏老师分享了一位因生涯咨询激发了学习动力,从而在三个月内提分一百多分,最终考上985高校的学生案例。通过这个案例,说明每个学生心里其实都有自己想要做的事,想要成就的梦,而生涯咨询就是帮助学生找到那个梦想的种子,并为之浇灌的过程。

本次培训营的最后一个环节:老师们在便利贴上纷纷写下在培训期间看到的同组伙伴的优秀品质,并围成一个圈,互相传递激励的话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这个环节,很多比较内敛的老师都绽放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至此,本次2020德保县中学教师生涯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营正式落下帷幕。

 

图片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