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头雁风采|王洁心:领头雁计划——农业发展新希望

 头雁风采 

专注于优秀学员的个人故事

听听他们的心路历程

从他们的故事中学习经验

共同成长

 

 

以下内容整理自学员投稿:

领头雁的同学们大家好,我叫王洁心,来自地球上的第一朵花绽放、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辽宁省北票市。

 

1

从“北漂”到“北票”

本人虽毕业于软件工程专业,但面对程序员工作的高压力,毅然决然加入了当时很火的美妆电商公司,并做了一枚新媒体运营。结果互联网行业的困扰一件没逃掉。于是,工作一年多时我加入了创业公司,成为了公司的第一名员工,从运营到市场再到商务几乎除了本专业外的岗位都有接触。非常感恩这五年的锻炼和成长,让我有勇气和信心放弃“北漂”回到北票,发展农业。也希望自己多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可以为家乡农业做作出贡献。

我返乡后工作的杏府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由杏府山庄于2017年发展成立的一家围绕杏产品种植、研发、加工、农林观光旅游的立体综合型企业。

 

 

杏府山庄以最适宜在辽西气候中生长的食用杏为主要发展作物,大力引进、培育、示范推广果树农作物新品种新技术,创立示范点和展示区,提供培训服务,立志成为当地现代农业发展的“孵化器”;同时采用“绿色种植+生产销售+休闲旅游”的生态循环方式,助推基地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杏府农业综合发展创造有利的基地平台。在这里工作的过程中,我结合我的经验,产生了几点思考。

 

 2 

农产品价格≠质量?

作为一个对农产品极为熟悉的乡下青年,在外生活多年对农产品最大的感受就是价格与质量的不对等。尤其国家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大家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报道,商贩为了卖高价,过度使用农药甚至化学药品,而另一面每次回老家看到的是很多种果树、种蔬菜的农户兢兢业业辛辛苦苦忙碌一年,最后却经常因农产品时效性和销售渠道问题,被迫贱价甩卖、贱价处理。所以那些看上去很漂亮的高价农产品可能都没有我周围农户家吃不完扔掉的安全。对于农户来说即使丰产也难丰收。

 

农业互联网 从滞销到供不应求

父亲和家里的长辈都是多年深耕在农业中的老农人,对于农业种植可谓是经验丰富,但跟所有做农业的人遇到的问题一样,好的产品没有好销路一切都为零。而我毕业之后自己一直在互联网公司上班,对网络销售也相对了解,所以在16年开始尝试了微信销售。开始上线大多是亲戚朋友抱着捧场和试一试的态度购买,后期却达到了意想不到的高复购率,2018年上线仅20多天就卖到了脱销!有老客户还开玩笑问我“是不是学人家搞饥饿营销?一到秋天就买不到...”虽是玩笑但也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

 

 4 

 为品质做品牌

做农业想要达到大规模高产量需要过程也需要很多的投入,但是在与客户建立联系的过程中,每个客户的信任和反馈都让我坚信农产品最重要的就是品质。任何发展和规划都该以品质为基本,不能盲目量产和扩张。父亲与家中长辈常年从事农业,周边消费者一直对我们的产品都非常信任。但经常会有人打着杏府山庄的名头销售产品,让我们有了很多的担忧,所以在15年、16年注册了两个商标,其他的认证和手续也都在陆续办理中。品牌的建立可以更好的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和检验,让品质更有保障!

 

 5 

关于农产品时效性问题

农产品会滞销、会贱卖的原因,主要归结于它的时效性和销售渠道问题。大部分水果蔬菜都很难存放,所以对于这一点我们也做了很多思考,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做了一系列的尝试。种植与加工方面我们找到了辽宁果树科学研究所合作,不断尝试各种新品种新技术,并有幸成为辽宁果树科学研究所新品种新技术的示范基地。另外我们研发的杏干、杏酒、杏仁等加工产品不仅可以延长销售时间,还在食用杏本身的功能功效上发挥了更多的价值。在销售方面除了互联网的渠道,我们还开发了线下采摘的休闲观光旅游项目,参观游玩的同时也对产品本身产生了一定的宣传效果。

 

 

 6 

领头雁计划 农业发展新希望

2019年最大的收获就是加入了领头雁计划。每一节课都让我切实感受到老师们的农业情怀和匠人精神,每听完一节课都收获巨大,对!是每一节!从农业政策到精品农业再到农业电商几乎每一个环节都从头到尾了解了一个遍。《新媒体运营 抖音头条》《乡村电商及升级延展》的部分课程让我对自己之前的互联网工作经验做了重新的梳理和调整,对“农业新媒体”也有了新的认识和想法。

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关于“跑步鸡”、“平谷大桃”、“田园居”等几节的案例分享课程,前辈们在农业领域的创新给了我更多的灵感和指导思想。还有关于乡村金融、土地制度等等好多节课都让我意识到自己对于农业的了解还是太少,做农业入行容易,但是真正想要做好,需要全方位的不断学习!很庆幸自己可以在加入农业初期就听到这么多前辈们的经验和分享,也很高兴可以结识到各位优秀的同学,愿我们都能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农业之路!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