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常青动态|“放飞梦想”项目:乘风破浪的春季学期

2020年春季学期不管是对于项目组还是项目学校来说都是很特别的半年,为了保证停课期间教师培训工作不间断,在疫情期间持续陪伴老师们学习,丰富他们的项目体验,项目组在4个月内开展了3期线上直播课程;增加了2次线上主题活动;同时招募了来自10个省份的20所新项目学校;完成了2019年年度评估报告;也通过受益人故事分享、线上直播课程预热与回顾、课程多平台上线的方式提升了项目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同时完善优化了课程体系;学期总结班会也带领项目教师回顾了春季学期的工作并表彰了优秀教师......

 

1

停课可以,航模学习不能停!

 

 项目课程 

“放飞梦想”项目在疫情停课期间,也从未停止教师培训的步伐。在充分了解教师需求并考虑居家学习的众多限制性因素后,项目组开启了为期4个月的线上直播课,从“飞行的学问”,到“简单模型制作&教学设计”,再到“模型飞机的设计”,理论知识补充+动手制作实践+测评题目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帮助老师们巩固了航模知识也拓展了学习内容。在每周日的晚上大家一起学习、分享、打卡似乎已经成为了日常......

 

同时,跟随着停课不停学的步伐,我们也将课程资源第一时间上线了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哔哩哔哩和爱学堂,让更多居家教学和学习的师生感受到航模的乐趣与魅力!

  

为了更好地解决老师们“教”的问题,今年项目工作在课程体系方面也做了完善和优化,完成了第一版3年6个学期的课程教学体系,不仅包含了课程内容,同时也设计了配合教学的活动内容、探究式实验方法、参考资料等,该课程体系的搭建将帮助项目教师特别是基础班的老师更顺利地将航模课程在学校开展起来!

点击查看:

常青动态 | “放飞梦想”系列直播讲座你追了嘛?

 

2

线下办不了,就搬到线上来!

 

 项目活动 

虽然线下的航模教学和活动受限,但为了能够让项目教师持续参与项目并提升参与体验,在正常学期活动——新学校招募&航模教室装饰活动的基础上,项目组还策划了2次线上主题活动—“小飞机·大梦想”线上征文活动和线上航模知识小测试答题领奖活动,获得了来自项目教师以及公众的广泛关注与参与!

除了项目组策划的活动外,项目学校也在复课的第一时间组织学生开展了航模主题特色活动和教学,比如甘肃中咀岭小学举办的科技节、河南义马四小举办的“童心童梦·纸飞机大赛”、云南大栗小学举办的六一航模主题活动、河南义马五小组织开展的暑期航模培训班、甘肃红星小学“送教下乡”......

 

2020年新项目学校招募工作也因为疫情的影响有了一些新的变化。在101所报名的学校中,项目组通过电话访谈+钉钉视频面试+线上介绍会的方式选出了20所新项目校,壮大了放飞梦想大家庭。截至目前,项目已累积覆盖了重庆、甘肃、广西、河南、湖南、内蒙古、湖北、河北、云南、贵州、四川、新疆、黑龙江、江西14个省份的64所乡村学校。

 

点击查看:

常青活动 | 【征文投票】小飞机·大梦想—我与“放飞梦想”的故事

常青活动 | 寻找航空知识小达人,快来答题领奖吧!

常青动态 | “放飞梦想”2020新项目学校名单公布

常青活动 | 快来pick你爱的航模教室!

 

3

要想项目做得好,评估肯定不能少!

 

项目评估 

评估工作是项目年度规划的重要内容,2019年的评估目的是为了解项目目标达成情况以及项目未来的发展空间,评估对象为2019年加入项目的22所学校,评估内容为这些学校在2019年9月-12月秋季学期项目活动的开展情况、成效和影响以及探索项目未来操作可提升的空间。

 

评估组通过前测与后测问卷、实地调研、焦点小组访谈和一对一采访等方法,从共享价值、项目战略、项目运作、项目效果、项目影响五个维度进行分析,每个维度都给出了较为正面的评价,特别是在项目效果层面:

1. 学生参加项目以来的变化显著且超预期,学生航空知识和动手能力明显提升;参加航模课程的兴趣和意愿持续高涨,把航空事业作为自己未来职业选择的想象得到激发;创造和思考能力得到提升。

2.95%的老师认为项目达到自己的预期,收获主要体现在:对科学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与教学策略的认知,开展活动和航空课程的信心,相关教学能力及对航空科普知识的掌握方面,均有明显提升,且有很多超出预期的变化。

3. 在学校受益情况上,“放飞梦想”项目为学校营造了科普教育氛围,对学校进一步开展科普教育工作有启发作用。

 

 

 

点击查看:

常青动态 | “放飞梦想”项目评估报告分享会

交流回顾(一) | 友成·波音“放飞梦想”项目评估报告发布暨经验交流

交流回顾(二) | 友成·波音“放飞梦想”项目评估报告发布暨经验交流

 

4

好公益值得被更多人看见!

 

 项目传播 

“放飞梦想”项目在传播方面一直有着三个期望:

 

为了实现心中的期望,2020年春季学期的传播工作也呈现了一些新的亮点,借助了疫情期间的新闻热点并与公众产生了更多的互动与交流:

 

01

课程全面上线爱学堂&哔哩哔哩

12家主流媒体报道,覆盖类型多元的媒体矩阵,微博媒体大号共触及用户9,174,011人,获得112次互动。

02

线上直播课程持续传播

线上直播课程在4个月期间,以预热海报、直播预告、亮点回顾的形式,在友成和波音的双微进行了持续地发声。

03

受益人故事-乡村教师抗疫日记

通过采访义马市第五小学航模老师张慧毅,从人物故事角度出发,讲述其疫情期间通过项目的线上直播课程不断提升教学水平,展现“放飞梦想”项目在线教育的优势与特色。14家核心媒体报道,触及各类媒体,包括《中国民用航空杂志》的刊登。

04

项目自有平台保持发声

微信公众号发布了17篇的推送,涵盖项目活动、项目动态、项目成果、项目故事。其中线上征文活动-投票选出你最喜欢的故事,阅读量达到了21358人,有13076人参与了投票。航空知识小测试,也是通过答题领奖的形式,与公众产生了更多的互动,阅读量达到了1242人,参与领奖的近400人。

 

点击查看:

常青故事 | 抗疫日记:直播课背后的“初心”守望

常青活动 | 航空知识小测试获奖名单公布啦!

 

05

请接受项目组的小红花!

 项目学期表彰 

 

今年的线上学期总结班会仍然令人激动和难忘!项目组就学期开课情况、学期活动情况、表彰情况进行了总结,对表现优异的项目教师进行了表彰,也预告了后续的项目规划。

 

虽然春季学期困难重重,但我们还是欣喜地看到项目教师们全身心的投入与积极的参与,再次感谢老师们的努力,也希望你们能够保持初心、持续学习,期待下学期与大家见面!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