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头雁风采|邓保才:学习帮我理清了乡村创业的思路

 头雁风采 

专注于优秀学员的个人故事

听听他们的心路历程

从他们的故事中学习经验

共同成长

 

 

以下内容整理自学员投稿:

我叫邓保才,28岁,中共党员,来自河南驻马店泌阳县春水镇前邓村。2010年大学辍学后,2011年回村创业至今。我从养殖业板块开始做起,从几十头母猪养起,一边学习技术一边实践。

 

▲ 邓保才

 

1

 

老天爷不会可怜你年少创业的艰辛。屋漏偏逢连夜雨,母亲又查出肺癌晚期。我只好一边创业一边带她国内跑着治病。那几年,我把该遇到的不该遇到的糟糕情况都遇到了个遍。前三年除了带母亲出去治病,我几乎没出过猪舍。记忆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在母猪产房睡了一个月没出来过。

 

▲邓保才家乡

 

技术难题还不算什么,资金压力真的会是返乡创业人的最大难题。刚开始创业借钱借不到。不仅亲戚朋友不信任,连自己最亲近的长辈都不支持。那种走投无路的感觉现在回忆真是不想再提。就这样坚持了三年,可算做出来一点成绩。可没过多久,母亲还是过世了,没跟着我享一天福。

 

2

 

这几年我不自觉会有一些想法,总是想要为改变这个小村庄现状做点什么。所以,以服务农民为根本,在村里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学习,我们慢慢了解到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合作社模式。我发现这正是改变乡村实际情况、提高村民收入的一个最好最有效的发展方法。

 

 ▲邓保才与合作社

 

合作社的发展能够以提供更广阔的创业平台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回来,从而实现老有所养,也让农村孩子不再留守。大家都富起来,大家一起把村里的面貌改天换地——这是我作为一个村里人的理想。为了自己、为了大家、更为了在天堂里的母亲争口气!努力!

 

3

 

目前,注册成立的有县晨禾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我们采用生猪养殖和农作物种植结合发展的模式,力求把农牧业完美结合。

 

▲邓保才在做展示

 

随后,在村里成立泌阳县兴禾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立足于“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发展模式,以生产、供销、信用三个板块合作为抓手。这几年,合作社在村里做了不少实践,在推动发展村里综合型合作社试点方面也取得了很不错的成效。

 

▲邓保才在发言

 

目前,合作社涵盖土地流转和托管、农资的统购统销、粮食回收加工销售等业务,拥有粮食仓储、供销部、资金互助部等部门,包括社员技能培训等各板块健全的业务能力。特别是在今年村集体经济入股合作社后,合作社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后期也会在带领贫困户脱贫和乡村振兴方面等起到更大的作用。

 

4

 

我们一直秉承着为农服务的理念在村里发展推动各类免费服务。每年合作社都会招收高校大学生来村开展寒暑期留守儿童夏令营,已经连续开展三年。

 

 ▲活动合影

 

我们还带动村民学习跳广场舞,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此外,我们每年年终做农民自己的村晚活动。

 

▲ 活动合影

 

我们在县里也成立了爱故乡公益组织团队,组织、培训、引导县里合作社正确发展路径,动员在外创业成功的乡贤返回家乡创业、反哺家乡。

 

▲“爱故乡”公益组织活动场景

 

5

 

能够和机构还有各位导师、朋友结缘,我感觉自己很幸运!特别是在“乡村振兴领头雁”培训班听了老师三位一体合作社发展的课程之后,让我有了更清晰的发展思路。

 

▲ 邓保才的培训师证书

 

这些年正是通过不断地学习才改变了我发展的轨迹,让我在迷茫期的时候踏上正途,让我理解了正确的合作社的发展方法,也让我感觉到农村还有这么多有意义的事需要我们努力去做。

 

 ▲邓保才参加论坛活动

 

在“乡村振兴领头雁”的培训课堂上,我从老师还有全国很多小伙伴身上学到了很多好的理念,为明年的发展更加奠定了信心。明年我们会把三位一体合作社在全县铺开推广设立网点,进而发起成立县域的联合社,让更多的社员和村民受益。以后我也会在农村发展这条路上不断努力,走得更远!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