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年度重磅 | 社投盟携手博时基金,发布“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

友导读

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是2016年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联合50余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的一个推动社会价值投的公益平台,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是社投盟创始主席。社投盟以“投向美好未来”为愿景,以“倡导一个共识,建立一套标准,打造一个平台”为三大使命。一个共识,即提升商业回报与创造社会福祉、保护生态文明并举;一套标准,即中国社会价值评估体系;一个平台,即“义利并举”的价值链和生态圈。

基于社会价值三A三力基础评价模型,社投盟集合了数百位跨界专家的力量,研发了专门A股上市公司社会价值的评价模型和指标体系,并于2017、2018年推出了发现中国义利99报告

2019年12月2日,由社投盟博时基金联合举办的“聚焦可持续,投资优未来——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论坛暨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发布会”在上海成功举办。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社投盟主席马蔚华,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光华,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服务部副总经理刘蔚等重量级嘉宾出席并致辞。友成基金会创始副理事长、社投盟主席团成员刘吉人先生、友成基金会秘书长零慧女士也应邀出席了此次盛会。友成研究院汪亦兵先生以社标委专家的身份在现场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本次论坛围绕可持续发展金融主题,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金融和学术研究机构150余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金融趋势以及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的未来。现场,由社投盟与博时基金联合研发的国内首个可持续发展主题ETF产品—— “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举行了发布仪式。

01.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推动可持续发展金融刻不容缓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联合国将加大可持续发展融资作为首要任务。在中国,联合国需要与利益相关方在可持续发展融资与投资上建立共识:增强政策引导环境,发展包括评估体系与融资工具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融资生态,以及为扩大可持续发展投资提供监管框架与指引。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离不开各国、各行、各业(包括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与参与。期待更多的投资者、政策制定者和受益者能够参与到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投资的行动上来。

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

社投盟主席马蔚华发表题为影响力投资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提到,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仅新兴国家每年就需要 3.9 万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目前还存在 2.5 万亿美元的缺口,亟待主流投资机构推出高质量、大规模的金融产品。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上交所的支持下,社投盟与博时基金推出的“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不仅弥补了中国市场在可持续发展价值挂钩的被动投资产品方面的空白,也是可持续发展金融的首创,开启了一个新商业文明的时代。可持续的发展,不单是追求经济效益,也要努力实现社会价值。 

社投盟主席马蔚华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光华发表题为推动可持续金融发展,倡导可持续投资理念的主题演讲。他认为,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可持续发展金融的支持可持续发展投资是基金公司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理念的最佳实践。博时基金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上的投资价值发现者,一直致力于寻找更全面的企业投资价值,博时将积极布局可持续金融产品,为投资者找到长期可持续的优质投资标的。

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光华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服务部副总经理刘蔚发表题为ETF与可持续金融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她表示,我国ETF行业已走过十五年的发展历程,截止2019年11月底,境内ETF总市值超过6500亿元,2018年全年上交所各类ETF的交易总额超过7万亿元。近年来,随着投资者资产配置观念逐渐发生变化,以ESG为代表的各类主题型ETF开始受到市场关注,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产品是国内基金行业专注ESG发展的典型代表。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服务部副总经理刘蔚

02 金融领袖共议可持续发展创新与挑战

首场圆桌聚焦“可持续发展金融在中国的实践与创新”,由人文财经观察家、社投盟主席团成员秦朔担任主持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华泰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社投盟主席团成员王梓木,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总经理陆素源,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向阳,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风,华兴资本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包凡等行业专家、领袖参与对话。

他们分别就可持续发展金融与ESG投资对于社会的意义、如何做好可持续发展投资、可持续发展金融产品发展需要的政策支持、可持续发展主题公募基金的业绩表现、指数产品在可持续发展和ESG投资方面的作用及发展前景、资产管理人如何影响和引导投资标的公司实践和改善ESG行为等诸多议题,各自从不同的行业和视角展开了详细而深刻的探讨,多方观点碰撞出许多精彩的火花。

从左至右:秦朔、姚洋、王梓木、陆素源、陆风、包凡

第二场圆桌交流主题为“全球可持续发展金融发展趋势与挑战”,由社投盟秘书长白虹担任主持人。包括法国巴黎银行资产管理亚太区CEOLigia Torres、晨星(Morningstar. Inc.)中国区总经理夏小华、中金公司股票业务部合伙董事总经理沈黎、恒生指数行政总裁关永盛、EngagedX执行董事兼联合创始人Karl H. Richter等海内外重量级嘉宾进行了深入探讨。

近年来,全球各国政府、投资者和金融机构为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助推全球可持续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发展和气候行动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同时也催生出了各种不同形态的投资理念和金融产品,比如绿色金融、责任投资、影响力投资以及ESG投资等等。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球共有接近31万亿美元的资产引入了可持续投资策略进行管理,自2016年以来增长了34%,占全球资产管理总量的33%。

(数据来源:全球可持续投资联盟(GSIA)2018年趋势报告)

03 国内首个可持续发展主题ETF产品发布,发现长期优质投资标的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的新产品发布仪式。

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已于近日正式获批,该基金采用完全复制法跟踪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中证可持续发展100指数基于社投盟长期关于可持续发展研究提供的成果和数据,由博时基金定制、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和发布

该指数以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为样本池,先通过6个方面17个指标的筛选剔除不符合资质的上市公司,再从目标驱动力、方式创新力、效益转化力三大方面的57个细分指标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100只在经济(E)、社会(S)、环境(E)、治理(G)方面综合价值高的上市公司编制而成,旨在为投资者找到长期可持续的优质投资标的。

据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光华介绍,该指数具有四大投资特色:

首先该指数是A股市场第一只按照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结合中国五大发展理念,综合考量了公司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评估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指数;

其次从2014年6月30日到2019年7月1日的回测数据显示 ,该指数相对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的年化超额收益率超过了4%,且超额收益较为稳定;

再次可持续发展模型构建在对标国际同行评价体系的同时,也进行了许多本土化的落地改造;

最后可持续发展100指数的成份股具有估值低、股息率高、盈利能力强的特点,均为在各自领域中兼具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的优秀公司,指数具有非常好的价值投资属性。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将为投资者在国内市场中找到长期可持续的优质投资标的,分享可持续发展的成果。

社投盟主席马蔚华认为,可持续发展金融是当代的一个最重要的发展主题。可持续发展金融,不仅是追求经济效益,更要追求它的社会价值;不仅是股东利益至上,更重要的是社会效益的最大化;不仅是为社会提供好的产品和好的服务,还要尽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更美好,途径就是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金融,也包括公益和金融结合,用公益的理念、商业的模式、金融的手段来解决包括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内的社会问题。

 

04 从“发现中国义利99”报告到“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是一次飞跃

为了在主流市场推动和推行社会价值理念,从2017年开始,社投盟开始了上市公司社会价值的研究和评估。社投盟采用“上市公司社会价值评估模型”,以沪深300为样本,评选出社会价值得分最高的99家上市公司,拟合出义利99指数,发布“发现中国义利99”年度报告。这个研究在主流市场引起了广泛关注。“义利99”报告显示了三个令人兴奋的结果:第一,指数经过5年回测,在资本市场上都表现为更好的收益;第二,同样也表现为更低的风险;第三,在财务数据和社会环境非财务数据之间发现了某种相关性,即社会价值越高的企业其经济价值也越高

基于这样的发现,社投盟和博时基金认为将这样的一个研究结果变成一个投资产品,将更大范围、更加有力地推动和倡导社会价值这个理念。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这一想法终于得到了实现。

从“义利99”报告到“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是个飞跃,它具有以下意义第一,从“报告”到“基金”,是从价值观倡导到价值实现的进步,它将进一步促进这个价值观念被更广泛的认知第二,如果说“报告”研究的是企业如何创造可持续发展价值及其与经济价值的相关性,那么“基金”则将这一极具社会创新价值的理念引入到了投资领域;第三,ETF基金还将这种价值观念扩散到专业投资者以外的公众投资者,每一个“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基金”的投资者,不仅可以从这个投资中获益,同时也是可持续发展价值的创造者;第四,它给社会以及市场传递了一个很强的信号,一个新的投资理念正在形成。

就像当年洛克菲勒基金会提出影响力投资的概念对全球投资领域都产生影响一样,“博时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的另一个积极意义在于,中国第三部门的思想和观念也在对中国乃至全球的第二部门直接产生溢出效应。

现场视频回看链接:https://yicai.smgbb.cn/live/m/100414657.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