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青椒计划 | 2019青椒暑期研学营在南京举办

2019年7月31日至8月3日,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南京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行知基地联合举办的2019年青椒计划暑期研学营在南京行知基地举行,来自全国17个省、84个县的94名优秀青椒学员代表参与了为期4天的研学活动。

百位优秀青椒学员大合照

 

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依托公益“新木桶理论”的理论,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与北京师范大学、沪江互加计划在2017年9月联合30余家学术机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启动了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简称“青椒计划”),共同助力乡村教育发展,提供资源与培训、平台和机会,旨在通过“互联网+”的方式,为乡村新入职的青年教师、特岗教师、师范生定岗教师提供专业、丰富、实用的在线学习课程和资源,从而发现优秀教师人才,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助力教育公平。

区别于传统定时、定点、定人的教师培训,青椒计划使位于偏远地区农村小学的教师,仅需登录在线学习软件CCtalk,即可实时倾听师范院校专家、一线名师开设的与教学方法、教育理念、课标解读、心理健康相关的课程,从而实现低成本、大规模、可复制的教师专业发展。不仅如此,青椒计划摸索出一套互联网时代的在线社群学习模式,利用诸如简书、小打卡、美篇等免费的互联网工具与平台,创造出专属乡村青年教师的线上社群,不仅提供了学员相互交流、学习的场所,更建立了学员之间独特的情感纽带和互助空间。

参加本次研学营的老师都是第二届“青椒计划”的优秀学员。据了解,自2018年9月第二届“青椒计划”正式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国17个省级行政单位、176个区县、5041所学校的19297名乡村教师报名参与了培训,全年累计开设在线必修与专题选修课程80学时。共有2045名学员因全年学习参与率高、学习成果显著而荣获优秀学员的称号。能够参与研学营的老师,则更是优中选优,在取得所在区县学习积分第一的突出成绩后,才获得了此次研学的名额。

汤敏参事连线致辞

 

开营仪式上,青椒计划发起人、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博士以网络连线的方式向学员们致辞。汤敏首先向学员们的结业表示祝贺,并分享了他关于互联网+教育发展的独到思考。他指出:两年来青椒计划在全国8000多个乡村学校培训了5万多名乡村教师,这是互联网时代教育公平的创新实践互联网的便捷能够让老师和学生们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也希望像行知学校这样拥有优质教育资源、教育理念的单位,可以将自身的课程资源通过互联网的形式传递下去。他鼓励学员们能够在行知基地学到新的知识、新的教育模式,并将所学所获带回去,让更多的老师从中受益。

 

友成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亦兵致辞 

 

友成研究院执行院长汪亦兵先生到场致辞。他表示,教育扶贫一直是友成的重中之重,从最初的常青义教、到双师教学、到青椒计划,友成一直走在乡村教育创新实践的前沿。这是因为,友成的所有项目都完全符合友成的价值观,即人的全面发展是最大的公益。他向到场的乡村教师表示敬意,指出教师是永远不会被科技进步所取代的职业,也是一个伟大而充满荣耀的职业。他向各位老师坚守乡村教育的选择表达了祝贺。

 

行知基地管理中心刘明祥主任致辞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颁发结业证书

 

开营仪式由沪江首席教育官、青椒计划师德和分科课程设计者吴虹主持,行知基地管理中心刘明祥主任致辞。彩虹花和阅汇发起人时朝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初级中学书记罗京宁、吉林山里红美术发起人王晓野、南京市栖霞区教师发展中心书记詹继东到场发表主题演讲。本次研学活动得到了深圳市前海港湾小学的支持,在为期四天的研学活动,青椒优秀学员参与了圆桌讨论、主题工作坊、学习成果展示、传统文化游学、闪电演讲等环节,对一年以来的在线学习成果进行总结、深化和提升。研学营结束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为青椒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鼓励学员将研学获得的知识和力量,传递给更多身边的乡村教师。

 

“青椒计划让我有了教育的概念。老师都希望学生成为栋梁,青椒计划让老师能够发动、带动更多的人,让乡村教师不再孤单。它照亮了乡村教师和孩子的未来。”

——甘肃会宁新塬乡杨坪小学徐瑞丽老师在开营仪式上的发言

 

本次研学营既是对乡村优秀教师的激励,也是对教师专业能力和个人素养提升的机会,更是一次乡村教师线下连结、交流、展示的盛会。

 

在优秀青椒学员进阶工作坊中,学员们分成小组,围绕主动学习、自我成长、影响他人三个角度深入探讨二十一世纪优秀乡村教师的发展目标。老师们不约而同提到,乡村教师要具有新时代的行动力,利用各种互联网工具和资源,积极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并带动身边更多的老师转变教育理念,抱团共同进步,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欠发达地区的推广,持续助力教育公平目标的实现。

学员讨论

 

沪江董事长伏彩瑞结营致辞

 

沪江董事长、互加计划发起人伏彩瑞出席了8月3日的结营晚会。他表示,教育本质上是一种伴随的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内心深处,要想获得力量,就需要做到知行合一。希望老师们把爱放在心里,付诸行动。目前,基于沪江CCtalk直播技术的美丽乡村网络大课表已经覆盖全国30个省的5000多所学校,通过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项目已惠及超过百万的乡村师生。本次研学营中也包括了100位来自美丽乡村项目的优秀师生,他们在网络名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各式各样的体验式研学活动。

青椒计划和美丽乡村的师生共访中山陵

 

作为赋能乡村教师的大规模互联网教育公益项目,青椒计划一直在不断更新和迭代中。第三届青椒计划即将在2019年9月正式启动将进一步升级对乡村教师的培训和服务模式,更精准地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优质互联网教育资源,并探索开发地方定制版的青椒计划,从而针对地区具体的教师培训需求,利用最先进、最创新的互联网学习模式持续赋能乡村教师。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