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电商扶贫 | 从看不见的手到隐形的翅膀

“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 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这是《隐形翅膀》中的歌词。对于很多贫困的乡村和农民而言,拥有进入市场的能力和机会,就是他们的隐形翅膀。友成电商扶贫,就是通过增能和赋权,为农民装上隐形的翅膀。

 

本文的撰写基于网络公开资料和桌面研究。


要想富,先修路是改革开放初期到处可见的一句口号。如今看来,其中其实蕴含着丰富的经济学原理。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亚当斯密揭开了财富创造的面纱,而阿马蒂亚森则刺破了贫困成因的帷幕。亚当斯密的最大贡献当然是发现了市场在社会财富创造中的作用。正是通过市场这样一支看不见的手,人类走出了自给自足的经济。

诺贝尔经济学家获得者阿马蒂亚森,是经济学界迄今为止对贫困进行最深刻研究的经济学家,他被称作经济学的良心。在其《贫困与饥荒》一书中,他开创性地提出了交换权利的概念,认为:交换权利的匮乏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原因。所谓交换权利,就是在市场经济中,可以将自己拥有的一组商品去换成另一组商品,这种转换可以通过贸易、劳动或两者之间的结合来实现。在转换中,能够获得的各种商品的组合所构成的集合称作所拥有商品的交换权利。在森的定义里,交换权利代表了一个人的选择权利的所有集合,它不仅包括可被交换的商品,还包括交换的能力和交换的渠道。前文口号中所说的“路”,就是通往市场的基础设施之一。

所以尽管成因不同,但大部分贫困最终都表现为远离市场,表现为支付能力的匮乏。被隔离的贫困人群由于无法参与市场的交换,不能参与社会财富的创造,所以不得不独自面对生活的挑战,表现出不堪一击的脆弱性。

贵州习水县,三个孩子的母亲万明素正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出生一年的小儿子被查出患有先天肺动脉扩张,不仅带来巨额的治疗费用和债务,也让这个家庭原有的充裕与和睦一去不复返。河北涞水县,65岁的宋大爷因为视力、听力衰弱而无法安享生活。缺少哪怕最基本的稳定收入来源,日常开支都让他倍感忧烦。这样的故事可谓数不胜数。

 

斯密的市场理论和森关于交换权利的理论,也可以解释发生在当下这个时空下的大规模和急速的城市化进程,为何数以亿计的农村人口会涌入城市。他们本质上是为了更靠近市场,以获得更多的交换权利。但是贫困之所以是一个顽疾,就是因为交换权利的匮乏而捉襟见肘。当为了获得去城市打工这样一个权利,就必须支付一个更大的成本,例如将自家的老人和孩子留在农村。而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未来又可能会成为新的贫困源头,产生新的社会问题。

贵州雷山县,外出务工多年的杨树桢被留守儿女的生活和学习现状所刺痛,与丈夫毅然重回乡里。少了每月几千元收入,又暂时找不到新的挣钱途径,一家老小的生活瞬间变得无以为继。

所以,可持续扶贫的实质就在于,让市场更靠近处于边缘地域的农村,让贫困人群首先获得交换的能力,并获得更大的交换权利。

 

Aim 第一性原理:让市场走进乡村,让农民有更多的交换权利

 

(一)社会问题:贫困的加剧和贫困的轮回 

资源和条件的匮乏既是贫困的成因,也是贫困的结果。但市场经济和城市化加剧了贫困地区资源和条件的匮乏。最显著的特征之一就是城市化对农村地区劳动力的吸引,使得城市不仅不能为农村提供市场的连接,反而将农村劳动力资源虹吸到城市。农村的空心化随处可见,偏远农村的凋敝日益加剧。所以,我们也可以说,城市化从某种程度上加剧了一些边远地区的贫困。

但问题的严重性还不止于此。由于户籍制度的存在,几乎所有进城打工的农民就只能以“外地人”的身份在城市交换劳动力,而不享有作为一个城市居民拥有的权利。从购房到孩子上学,都有层层的限制和障碍。绝大部分农民工不得不将老人和孩子留在遥远的农村。美国经济学家罗斯高在我国陕西省做了大量的实证研究,他发现了导致中国农村教育程度低的三大杀手第一,农村营养不良,影响孩子智力发展;第二,大部分孩子都存在健康问题;第三,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严重落后。一个不难推论的后果就是,现在的这些孩子,又会成为未来新的贫困群体。如果不阻断这样的代际传递,贫困就会像一个魔咒在这些弱势群体中轮回。

 

另外一个现象同样值得注意。虽然城市化的步伐还在继续,但很多城市的城市化已经达到了边际,表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在城市中获得的收益已经无法承担来到城市的成本。所以已经开始出现农民工的返乡潮。据估计,目前我国返乡青年已经达到750万,在7亿多农民中这个比例占约1%。这些返乡青年就是一把双刃剑,如果能把这部分返乡人群发动起来,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新生力量,他们就会成为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反之,社会的矛盾又将进一步加剧。

 

(二)解决之道:让市场走进农村,让农民有交换权利 

通讯方式的变革,对市场边界的扩张和市场效率的提高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特别是互联网的出现和迅速发展,使得市场的交易成本极大减少。在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里,得益于互联网的普及和物流设施的完善,电子商务获得了蓬勃发展。它通过搭建基本的信用、交易平台,消减了信息不对称和商品流通障碍,使得做生意的门槛大大降低,互联网显示出其天生的普惠特性:大批地处中小城市的个人通过各种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财富上的积累。

电子商务的出现,让中国政府看到了如何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的出路之一。2014年,国务院扶贫办将电商扶贫确定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

专注于用创新方式解决社会问题的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也敏锐地觉察到这一社会问题的实质。2014年,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团队到农村电商发展势头良好的浙江丽水和内蒙古等地区进行调研。调研不仅发现了在某些比较发达地区如火如荼的农村电商实践的成功模式,也发现了制约电商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第一,农村地区的农民对电商缺乏认知;第二,他们缺乏必要的能力。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汤敏

身为国务院参事的汤敏老师同时也是友成基金会的副理事长。他是中国著名经济学家,长期从事宏观经济研究,对贫困成因具有深刻的经济学和社会学见解。他一直关注贫困问题,尤其是关注贫困地区的教育以及贫困地区的微金融问题。他是我国采用互联网慕课(MOOC)方式为贫困地区进行教育扶贫的先行者。调研小组的调研结果,让汤老师迅速看到了友成在这一领域的定位和价值。在汤老师的领导下,加上许多外部专家的共同努力,友成迅速确定了在电商扶贫工程中自己的战略和实施路径:

第一,友成要利用自己在线教育和培训方面的优势,为电商扶贫赋能。电商扶贫得以成功的前提是农民要对电商建立认知,并在此基础上拥有必要的知识和能力;因此需要进行电商知识的培训;友成要进行农村电商的赋能;从调研结果来看,线下培训的效率和规模都有限制,并且对于边远地区而言,线下培训则更加困难。利用友成已经成熟的MOOC技术,可以将认知和知识送达更多的受益人群。

第二,赋能将集中在两个目标人群:第一是妇女,第二是返乡青年。在农村,妇女常常是一个家庭更核心的角色,特别是对于孩子的成长,母亲的陪伴不可或缺。返乡青年也是一个不能忽视的群体,如果不能为他们提供技能和生计来源,他们将陷入有家不能回的困苦境地。

第三,探索集合影响力的模式。友成具有非常多元的社会资源,可以通过电商扶贫这个实践,让社会各方产生更多的连接。一方面可以产生集合影响力,一方面可以增进社会的融合。

 

(三)电商扶贫项目目标:增能和赋权 

由此,友成的电商团队确定了电商扶贫项目的目标:增能和赋权。所谓增能就是通过培训来增强受益者必要的知识和能力,所谓赋权,就是在能力形成以后,帮助受益对象获得更多的交换权利。

2015年,在网信金融集团的支持下,友成开始MOOC+贫困地区电商能力建设试点项目。项目组联系了贵州、甘肃、江西三省的地方政府,将线上电商扶贫课程与地方政府组织、地方企业组织的线下培训相结合,共对120名合作社带头人进行了电商基础知识培训。这是中国公益领域进行电商扶贫的最早行动,也是包括公益和商业领域在内第一次将MOOC用于电商培训的尝试。

从2015年12月开始实施到2017年2月底,由沃尔玛基金会资助,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已经顺利完成实施的全国零售训练营项目。该项目通过创新的线上线下O2O培训模式,研发适合贫困妇女经济发展的40小时的课程和教材,培训中国5个省(贵州、江西、河北、四川、甘肃)的54个县的10000名贫困人口。

 

友成-沃尔玛“友成全国零售训练营”项目总目标

项目目标是提升妇女经济能力,增加就业创业机会,从而增加贫困家庭的收入和赋予妇女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能力,加快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所有接受基础培训后的学员,希望有两种渠道就业创业:1.创办网店;2.在电商企业就业

 

2016年11月-2018年2月在摩根大通的支持下,友成基金会设计、实施友成-摩根大通”返乡青年电商就业创业培训项目期望项目的开展不仅可以给已返乡的青年以实际扶持,更要给农村外出青年以返乡的动力,带动涉农人回归,真正为农村和县域电商经济带来希望和出路。

友成-摩根大通“返乡青年电商就业创业”项目总目标

具体而言,项目期望实现的总目标是:通过对返乡青年开展电商培训,解决其返乡后的就业创业问题,提高青年回乡的动力,培育县域电商人才队伍,加快培育县域经济发展新动力,落实国家关于促进返乡青年就业创业的政策,促进家庭及社会和谐稳定。

 

2017年10月-2019年4月,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与埃森哲(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展友成·埃森哲“成功之技”贫困地区妇女电商就业创业培训项目。项目旨在通过电商技能培训为贫困地区女性增能赋权,提高其经济收入、家庭及社会地位。

 

Approach 精准、共享、精益、共创

 

(一)精准:不止是培训,还是教育和孵化 

教育、培训和教练是看似相似的职业,但三者间差别很大。教育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注重提高人的通识能力;培训是一个短期过程,其目的是将某一种单独的技艺传授于人;而教练是教育和培训的结合,作为教练既承担了基本素质教育的责任,也承担着技艺的传授。更关键的区别在于,教育和培训基本上是单边责任,即施教者并不对教育和培训效果负全责,但教练的利益和受训者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如球队的教练是和球队的利益一体化的。教练就是一种孵化。

在调研中,友成电商团队发现现有的电商培训存在以下问题:1)市面上开展的电商培训很多,大都以线下开班培训为主,除学费之外,还会产生差旅、住宿等费用,这对于贫困家庭而言是一个不小的压力;此外,一些地方出现的摊派式培训的现象,受训人群不精准,也无法保证培训质量;2)几乎所有的培训都只是一次性集中教学,培训结束后,再也没有后续的跟踪,对受训者是否真正获得能力并不负责;3)培训时,受训的学员集中在一起,但培训结束后,每个受训者回到自己的村庄,又和外界失去了联系,遇到困难时,也无法得到帮助。“培训时无比激动,回去后一动不动”是一种特别普遍的现象。

调研结束后,友成团队确定了电商扶贫项目的基本原则:1)开展电商技能培训,要以能在项目期内实现其电商就业或创业为目标;2)MOOC可以降低成本,但无法保证培训质量,因此必须通过线下培训的强化;3)要让受训者和培训师以及受训者之间产生强连接,形成一个农村电商的社群。经过与汤敏老师、电商培训专家的一次次沟通探讨,项目组总结出“线上+线下+陪伴孵化”的电商培训模式,即MOOC学习+线下集训+6个月陪伴孵化。

这个模式中的三个部分各有其侧重点:

此外,友成的电商项目还特别注重培训的“辐射效应”,以先富带动后富,扩大项目成效。从2017年沃尔玛二期项目开始,项目组就将“带动”模式明确到了项目KPI中——当年培训的800人中,要实现至少60%的学员(480人)发挥带动作用,每人带动2-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收购他们的农产品、雇佣他们为员工、发展他们为分销商等。在有限的资源和资金条件下,项目通过这种以先富带动后富的带贫模式,将电商带来的发展机遇精准地扩展至建档立卡贫困户,极大地扩大了项目成效。

 

(二)共享:不止助贫创造价值,而且助力企业实现社会价值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早已经不再停留在理念的阶段,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公益和企业发展的战略结合起来,即所谓战略性公益。但无论是早期的企业社会责任还是近期的战略性公益,企业在决策时都会遇到相似的困难:第一,如何在众多公益项目中,选择一个既契合社会需要也契合企业价值观的方向?第二,方向选定后,如何设计一个真正满足社会需要的公益项目,如何评估一个公益项目实现的社会价值?第三,如何更好地将企业在公益方面的投入变成一种文化,也鼓励员工参与更多的社会公益。

有企业家背景的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深知企业的这种需求。基金会认为,基金会真正的价值不仅体现在为弱势群体提供帮助,更在于为社会建立更有机和更强关系的连接。积极为企业参与公益提供各种服务,同样是公益组织的责任和义务。

商道纵横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重要的合作伙伴。商道纵横是中国领先的企业社会责任(CSR)领域的独立咨询机构,专注于企业社会责任咨询、教育和投资。他们凭借全球化视野和本土化实践,致力于携手客户制定及实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在获取竞争优势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共享价值。在商道纵横的介绍下,沃尔玛和友成共同发起了“全国零售训练营”项目,这个项目从设计到实施,完全体现了沃尔玛战略性公益的特点,也体现了友成基金会通过这个项目既服务于贫困地区人口,也满足于企业参与公益的需要。随后,摩根大通、埃森哲以及凡普金科也先后开始和友成一起合作,设计了各种各样的围绕电商扶贫培训和孵化的项目。

 

“短短几年,电商改变了绝大多数中国人的购物习惯。同样,对于偏远地区的人来说,电商打开了他们接触现代社会的一扇大门,他们无须追随传统商业的步伐,又能让他们以尽可能低的成本,将他们小众、天然、朴实的产品带给城市的居民,电商扶贫对于城市和偏远地区的人带来了双赢的效果。此外,地处偏远或交通不便地区的家庭,尤其是妈妈们,也避免了去大城市打工从而造成的种种问题。因此,电商不仅带来的是经济上的增长,更对一个个小家庭的稳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帮助。”——商道纵横
“埃森哲是一家全球性的专业服务公司。在参与社会问题解决的时候,我们也同样运用我们的专业技能和对未来的洞见进行规划。十年前,埃森哲发起“成功之技”项目,旨在帮助人们获得就业或者创业的技能,而今天,我们的研究使我们看到:技术的发展正在激烈地改变我们工作和生活地方式,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公平地拥有相应的能力去把握数字时代的机遇,并跨越潜在的障碍——由于缺乏关注或缺少方式去适应这些变化,弱势群体及边缘人群在未来可能面临双重挑战。因此, 今天“成功之技”更加希望帮助他们掌握数字时代所需的技能。”——埃森哲

 

友成在为企业设计公益项目时有以下几个环节:首先,确认企业要参与公益的目的是什么。基金会会通过工作坊的方式和企业一起梳理企业的公益需求;其次,在清晰理解企业需求的前提下,去贫困地区做需求调研,并设计满足扶贫需要的项目,项目设计必须得到企业的认可;第三,项目设计时,不仅要尽量和企业战略相关,而且要为企业提供尽可能多的附加的公益价值,例如有助于企业文化的形成,有助于实现员工参与公益的心愿。

网信金融资助的“MOOC+贫困地区电商能力建设”项目中,网信金融开放其旗下平台“众筹网”的席位给项目学员,每个学员可以免费在众筹网发起一次农产品众筹任务,以此宣传和推广合作社的农产品;在此过程中,众筹网也获得了100人为基数的社群营销机会。

项目组还向企业开放Pro Bono(专业志愿服务)岗位,接受资助企业除资金支持之外的专业能力方面的支持,一方面可以坚强资助企业对项目信息的透明性和对称性。另一方面,专业志愿者也通过深度参与电商项目,了解公益项目运作过程,深刻理解慈善公益理念,也加深了对企业的进一步认同。

在这个过程中,友成基金会不仅实现了对贫困人群的赋能,也实现了让企业参与社会建设的愿望。基金会是一个社会公益的连接者。

 

(三)精益:做公益,也要做到精益

友成基金会是最早关注电商扶贫的机构。友成基金会一方面用专业和热忱,搭建着丰富且扎实的电商课程,通过线上线下配合的方式给不同地区的人们提供培训,确保他们掌握技能,开起自己的网络店铺。同时,友成基金会对公益项目的专业化管理,对于每一个参加培训的人员的数据管理和跟进,无论是大数据化的项目效果分析还是单个的活生生的案例,都使项目效果清晰可见。”——商道纵横

 

在电商扶贫项目中,项目团队建立标准化流程,同时能及时响应受益人的个性化需求,以保证培训效果,实现了项目的精益管理。

首先,项目组确立了严谨而又以人为本的流程。在项目启动之初,项目组会前往相关区县进行前期调研,对当地的产业发展情况、电商发展情况以及潜在学员的的生活现状等进行详细了解。在学员招募时,项目组采取一对一精准筛选的方式,设置了资料审核-电话面试-审议终评三个环节,充分了解候选学员技能水平、心态与期待乃至家庭状况。

其次,在课程设计和资源对接上,项目组会从学员情况和需求出发,进行针对性设计和重点对接。雷山县的学员普遍电商知识基础薄弱,项目组便设置了电商创业启蒙、互联网思维、网店微店开店、美工摄影、营销类(微营销、新媒体营销、众筹)、农旅(结合雷山特色)等基础课程,全方位给他们“扫盲”。而在2017年启动的“乡村火种计划”电商扶贫带头人培训中,考虑到学员普遍缺乏启动资金的实际情况,项目组与资助方合作,为学员提供公益小额信贷服务,每人可申请3万元信贷资金,一年只需归还1066元利息。

再次,在学员管理上,项目组不断创新管理方法。在全面关注学员动态的同时,项目组也针对重点学员进行孵化支持,树立优秀典型。在“让妈妈回家创业”项目中,通过考量学习表现、个人能力、发展意愿,以及扶贫带动能力和公益心,项目组选出10名优秀学员,为每人提供1万元的创业种子基金支持。

让学员实现电商创业或就业才应是项目真正的“KPI”,通过以上管理措施,电商扶贫项目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四)共创:打造集合影响力 

集合影响力 (Collective Impact) 最早于2011年在《斯坦福社会创新评论》中提出的概念。它是一种大范围跨部门协作的工作方法,需要各利益相关方在骨干组织的协调、支持下形成一个共同的目标,在互动协作与持续性的沟通中成规模地解决庞大的社会问题。

在2015年友成电商扶贫项目策划之时,我国县域电子商务就已经进入了高速发展期,各地由政府、电商培训企业主办的电商培训屡见不鲜。有的甚至已发展出了集电商技能培训、农产品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于一身的完整生态。若从商业竞争的角度来看,友成电商扶贫项目并没有竞争优势。

然而,公益组织最擅长的,从来不是竞争,而是合作正如汤敏老师所提倡的“新木桶理论”——公益组织要与政府、企业等各方各取所长,“联合起来做大事”。

1、政府的支持和协调。

在项目模式探索阶段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业务指导,包括如何通过电商专业扶贫志愿者的参与,试点贫困县的选择等工作都得到了扶贫办的大力支持。在项目实施阶段,各级省市县扶贫办也个给予了很多支持,县扶贫办、商务局、妇联、团委在学员招生、培训后勤方面都给予配套支持。各地方电商办、妇联通过各自渠道为项目招募学员,并提供线下培训场地。

2、学界和专业志愿者的智识投入。

友成组织全国电商和社会发展等领域的大咖组成专家讲师团,赴地方集体研发和录制线上课程,并将线上平台共享给地方政府和商业合作伙伴。

3、让企业融入在培训和创业就业的每一个环节。

地方电商培训企业作为服务外包商以公益价格承接项目落地执行的具体工作,包括项目宣传、学员招录和管理、线下培训活动组织、线上社群维护等等;同时,联合其他电商企业,为学员提供电商就业岗位和创业机会。电商平台企业如淘宝、京东、云集、唯品会也都开设了课程。受训者如在快手开店,会得到快手给予的流量支持。

这样不仅发挥了各方优势,更在“电商扶贫”主题下实现了资源的优势互补,让“电商扶贫”的成果惠及至更多的贫困群体。如今,友成撬动了全国70个县直接参与项目并给予支持,与13家县域电商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共有101名专家志愿者参与电商扶贫项目,服务时长共计1298小时。

 

Action 为乡村振兴插上隐形的翅膀

 

《隐形的翅膀》歌中唱到:“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

从2015年到现在,电商扶贫项目分别和网信金融、沃尔玛、摩根大通、埃森哲、凡普金科等企业合作,积累了核心合作伙伴10家,撬动直接参与项目并给予支持的政府单位及企业约100家,涉及到的政府单位及企业约500家。其中沃尔玛项目和摩根大通项目得到了第三方评估机构的评估,评估结果认为,项目成功地实现了项目设计的目标,实现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从2015年至今,共有13116名学员直接参与了友成电商扶贫项目培训,而间接受益的人数更是多达65584人。学员包括乡村女性、返乡青年、扶贫带头人等受益群体,在友成电商扶贫项目的培训和陪伴下,平均就创业率达65%,平均月增收500-3000元。通过扶贫带头人带动1929名贫困户参与电商产业链,人均月收入增加100元以上。

贵州、甘肃、江西、四川、河北、广西、湖北七省70个县,都留下了友成电商扶贫的足迹。这些地方中,有33个是国家贫困县37个省级贫困县,而在6个深度贫困片区中,有28县开展过电商扶贫项目培训。

友成的电商扶贫探索同样获得了社会的认可。2016年9月27日,首届中国扶贫论坛,友成基金会因电商扶贫、教育扶贫项目获得“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2016年12月7日,人民网·北师大联合主办“电商精准扶贫2016年度论坛”,友成基金会电商扶贫项目荣获电商精准扶贫十佳创新案例荣誉。2018年12月27日,友成基金会“让妈妈回家”农村女性电商创业培训项目,在“2018公益扶贫大会”上荣获2018公益扶贫杰出项目奖

“友成着眼于未来、顺应科技和经济发展去解决社会问题的理念与埃森哲成功之技项目“帮助人们在数字时代实现更好发展”的愿景不谋而合。

在合作促进解决社会问题时,志同道合的公益合作伙伴至关重要。埃森哲与友成基金会从2013年开始在雅安地震援助及灾后重建的“成功之技”项目中积累了合作的友谊和信任。对于企业来说,由于资源、人员、专业的局限,我们往往无法完全地投入到项目的全过程和全方面,因此公益合作伙伴的专业、执行力、责任感以及创新精神对于项目的扎实落地、对受益群体的实际影响、对项目的继续改进与发展等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通过与友成开展“成功之技”电商扶贫项目,两年来有183名学员获得了在电商领域创业和就业的培训,并带动了当地360多人实现增收,改善生活,这是对埃森哲“成功之技”项目2020目标最具体的贡献。在此期间,我们还为友成提供了关于跨境电商的公益咨询服务,并很高兴了解到这一咨询项目的成果已经服务于友成的电商项目。这也使得埃森哲有机会发挥我们的专业服务能力助力公益事业,支持更多企业和受益人。——埃森哲

张静是友成电商项目的总负责人,在谈及她对电商项目的感受时,她说:“我们团队最骄傲的是来自受益人的认可以及当地政府的认可。价值收获最大就是对他们来说有帮助,有所增收,不管是经济上还是精神上、心理上,都会通过我们这个项目受益。当我们聚焦到女性之后,我们得到了很多各行各业人的认可,包括政府、当地受益人以及学者的认可,值得让我们非常骄傲。”

贵州雷山县,在精准扶贫和其他优惠政策的扶持下,杨树祯终于回到家乡,在陪伴孩子的同时,拾起搁置已久的苗绣。经过刻苦磨练,她的技艺越发精湛,并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帮助下开设淘宝店、微店。杨树祯的电商生意让越来越多人领略到苗绣的魅力,她的工作室也扩展到十多人。这些绣娘都和她一样,左手顾家,右手立业,肩扛民族文化。

河北涞水县,宋大爷在电商扶贫陪伴导师的指导下,在两个电商平台都开设了自己的店铺,销售家居用品和本地农产品。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对很多人而言也许无足轻重,但却让宋大爷生活得更充裕、更安心。

他们都对未来憧憬满满,他们是成千上万乡村梦想家的缩影。在友成电商扶贫项目的赋能下,他们深耕于阡陌之间,为自己、为家庭、为家乡播种希望、挥洒汗水。

 

“我终于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哪里会有风就飞多远吧/隐形的翅膀让梦恒久比天长/留一个愿望让自己想象。”能力和权利,就是农村人的隐形的翅膀。

 

结语 未来可期:香橙妈妈大学乡恋计划

 

2020年全面脱贫的工作即将完成,但乡村发展依旧任重道远。2019年,电商扶贫项目团队总结经验,聚焦资源,着力打造香橙妈妈大学和乡恋计划品牌项目

香橙妈妈大学是专门针对乡村留守女性的赋能项目。香橙妈妈以中国4700万留守女性为受益对象,旨在为她们提供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女性生计发展、心理健康、家庭与人际关系的同时和技能课程,并开展一年的线上线下小组活动陪伴成长,帮助她们实现全面发展,提升自我价值感,助力地区乡村振兴。现在,香橙妈妈大学已经登陆腾讯公益平台,开始公众筹款。

乡恋计划则是支持返乡青年电商就业创业的培训项目。乡村振兴离不开青年人,特别是有理想、有方案、有能力的青年人。很多在外学习和工作的年轻人,虽然也想回到家乡,既在土地上有所作为、又能陪伴家人,但是却面临很多现实压力与困难。从2016年底开始,友成基金会通过乡恋计划第一期、第二期的实施,更加充分地了解了乡镇青年返乡时的需求,并积累了具有高度共识的资助伙伴、合作伙伴与志愿者队伍。


关于三A三力评价模型

 

三A三力社会价值评价体系是友成基金会研发的衡量组织社会价值的工具。即从AIM(社会目标驱动力)、APPROACH(解决方法创新力)和ACTION(行动效果转化力)三个维度来评估或思考一个组织。

三A三力不仅是一个价值观,同时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法论。不仅可以用来作为社会价值评估,也可以作为一个组织的战略梳理。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