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香橙妈妈 | 刮目相看被低估的她们

友导读

我们一直低估了一群人,她们学历不高,是妻子、是妈妈、是女儿,她们承担家里的家务,忙碌、辛苦或许不被认可。但其实真正的她们不安分、想尝试,即使身处逆境也会看到希望。她们像一颗香橙,果皮裹着柔软的内心,散发着自信与热情

今天,小友想和大家分享一位不断在新领域汲取新知识的香橙妈妈的故事。

来源:乡村梦想家


当我一次次的与她们接触相处,

我被她们身上逐渐散发出的光芒所吸引

自信、阳光

柔软但又有力量

虽然岁月给她们蒙上了一层灰尘

但只要我们轻轻拂去

被掩藏的美丽就会绽放!

——不喝手磨咖啡的小强

与汤老师站在一起的这位大姐名叫宋小丽,甘肃渭源马家窑村人,今年四十二岁,初中学历。

她的家庭是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普通通的农民家庭,四口人,有两个儿子。

在宋小丽20岁之前,即便是因为学历低,只能做些超市收银、饭馆服务员的工作,但她也去了新疆闯荡那个时候都是这样,年轻人嘛,出去闯闯总是好的。

99年她回到甘肃,结婚生子,照顾老人,努力成为了一个三好女人—“好”妻子、“好”媳妇、“好”妈妈。田地边,锅灶旁,这就是她的世界。

婆婆的脑梗塞突如其来,原本拮据的生活在老人突发疾病的压迫下更加捉襟见肘。更要命的是,她作为一个有赚钱能力的,想要与丈夫分担生计压力的人,却被死死的困在家里

“只有在黑暗里,才会看到光是从哪个方向照进来”。

那时候,宋小丽的生活仿佛陷入了死局,如果没有转机,她的生活将会转瞬急下。身处“黑暗”中的宋小丽做了什么?她跟着周围的妇女学了十字绣。十字绣,很简单,一针向右一针向左,会穿针引线基本就可以完成。就这样,一针一针,半年过去了,1米6的一份绣作完成,机缘巧合的转手卖了6000元。 

6000元对于那个时候的一个农村家庭是一笔不少的收入。看到了这束光,于是她朝着光走了过去……

宋小丽的十字绣原材料都是儿子在网上给她买的,于是她动了动脑筋,“那绣成了的十字绣能不能从网上卖出去?”,于是她向周围的年轻人询问学习开了自己的微店卖十字绣,之后又卖了1万多。看到前景的宋小丽号召起周围的妇女一起绣,为自己的微店供货,陆陆续续的,增加了类似于绣花鞋一类的绣品。

但好景不长,成交量在网店红海的浪潮下逐渐下降,村里妇女的绣品越积压越多。淘宝店铺的尝试也失败了。但是宋小丽没有放弃,不断的寻找着机会。

“全国零售训练营”扶贫带头人电商培训走进渭源县。于是宋小丽与友成基金会结缘,她用自己学到的知识重新把淘宝店铺开了起来,手上积压的十字绣也逐渐在卖出去。宋小丽还将村里特色的农产品放在店铺上,她不断试探着自己的边界,在边界上不断尝试创造着可能。

现在她被村民和村委选举当了妇联主席除了本来家务活、运营的淘宝店铺、她还要经常去在县里学习生产技术,回到村里去扶贫车间里教给村里的妇女。

采访中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个瞬间是,当说到自己的两个孩子时,宋小丽语气里透露出了满满的幸福和满足:“我的两个儿子是最让我自豪的!两个儿子都考上了重点大学,这是她作为母亲最满意的成果。宋小丽可能没想到,在质朴的一颗心背后,她却给了两个孩子人生最大的一笔财富。

“妈妈虽然文化程度不高,每天忙于家务,虽说她给我们的不是最好的,但确实是最温暖,我们俩之所以学习那么刻苦,也是看到了妈妈身上那种不断学习的精神。”她的儿子这么说。

“这个世界太大、太精彩,我们需要通过学习与TA建立全方位链接,才不枉此生。”

汤敏老师在得到大学2019年的开学典礼上说了这句话,作为终身学习的践行者,他不断的汲取新领域的新知识。 

一个在学术领域德高望重的花甲博士,一个在乡村田间善良淳朴的农家妇人,出现在一个镜头里,而画面里的这两个人,都拥有着同一种特质,那就是对知识的渴望,对学习的坚持。

宋小丽,就是我们认为的一直被低估的一群人,她们学历不高,是妻子、是妈妈、是女儿,她们承担家里的家务、忙碌、辛苦或许不被认可。但她们不安分、有尝她们身处逆境也会看到希望。她们像一颗香橙,果皮裹着柔软的内心,散发着自信与热情。她们汲取着所有可以吸收的养分,把自己放在家庭的这片土壤里,滋养着爱人、孩子、父母甚至会长出枝丫,树叶,庇护着邻里,成为那一片土地上撑起那片天的参天大树

我们想让这样的一百颗一千颗树拥有不断可以吸收的“养分”,我们要一起建一所无围墙的终身学习的大学让她们在家也可以拥有远方。

微信扫描小程序二维码 帮乡村妈妈上“大学”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