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北京论坛:大时代,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2019年3月30日,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北京论坛在北京长安俱乐部举行。中外企业家、政府部门与重要社会组织代表及国际知名专业人士相聚一堂,深入探讨中国企业如何有责任有担当地走向世界,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

在北京论坛上,友成基金会秘书长零慧作了题为《中国社会价值三A三力标准和义利99指数》的演讲。

3月30日,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北京论坛召开。峰会论坛旨在助力中国企业建立国际视野,更好地走向世界。

此次北京论坛,邀请了中外企业家、政府部门与重要社会组织代表及国际知名专业人士会聚北京,一起挖掘中国企业在投资、公益、创新、教育等领域对社会责任的最新理解与创新实践,就中国企业如何有责任有担当地走向世界,如何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扩大品牌的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

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为己任,与其他共同主办方一起举办北京论坛,目的是让大家一起携起手来,一起走向世界,一起建立一个智慧共享网络,一个超越时间与空间的价值网络。

“在这个时代,我们有责任,也有担当,要有大格局,更需要行动,知行合一,一起走向世界的中心舞台,去共同创建一个属于我们也属于各个国家、不同族群的,更加美好、繁荣的新世界。”全球企业社会基金会CEO赵兢出席北京论坛,并做题为《携手助力SDGs——大时代,我们的使命与担当》的主旨报告。

 

向世界中心同行”是所有合作方的使命,也是这个论坛的使命,是在座参与者共同的使命。

全球社会责任峰会北京论坛另一家主办方——汇丰中国社会企业支持计划致力于社会创业者的发现与社企生态的建设,寻找中国最具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的社会创业者。

汇丰银行(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监王颖表示,过去的企业家更看重赢利,在今天这个时代,以解决社会问题为创业目标,且通过营利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企业才是最值得投资的,最有发展潜力的。

汇丰支持的社会企业,是那些能够为受益人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前提下的普惠服务,且能实现机构自身可持续发展的社会企业,有别于传统以项目化运作为基础的慈善组织。

中国企业已经进入社会责任时代。中国企业越来越注重企业与经济、社会、环境共同可持续发展,履行社会责任领域已经涵盖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等多个层面。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认知不断提升、实践更加成熟、成效愈发显著,是创新发展的引领者,脱贫攻坚的参与者,生态环境的守卫者,慈善事业的先行者,正在书写独特的履行社会责任的中国故事。

但在目前,初创阶段社会企业获得VC投资机构不到2%甚至更低,这是社创之星秘书长陈迎炜在分享《中国社会创业新生代数据画像》特别强调的一个数据。资本的急功近利使得很多希望实现社会理想的创业机构被利益裹挟、被流量裹挟偏离了使命和初心,最终也走向失败。

令人振奋的消息是,几天前,3月27日基于场景化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打造的用于解决人民大众面对重大疾病医疗资金问题的互助社群——水滴筹B轮再融5亿元,因为有巨额投资的支持,使得创始人沈鹏可以信心满满地表示,“成为一家更有社会价值的企业之后再去赚钱也来得及”。

这轮融资是继农村小额信贷的社会企业——中和农信获得红杉资本后又一家社会企业获得商业VC巨额投资的经典案例,也是2018年资本寒冬以来互联网健康险与健康保障领域额度最大的一笔融资。

社创之星发起机构、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秘书长零慧在北京论坛上做《中国社会价值三A三力标准和义利99指数》演讲

社会价值三A三力标准是基于中国知行合一智慧生成的判断社会企业标准。通过与主板市场符合三A三力标准的上市公司的市盈率数据分析,明显跑赢了主板指数,这意味着有社会价值的企业从长远看更盈利。所谓君子爱财取之以道,社会企业的营利能力取决于该社会问题所处的细分市场规模和创业团队商业模式的创新力,我们相信未来越积德的公司也有价值也越赚钱。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