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青椒计划 | 第二届青椒计划春季分科选修正式开始!

青椒计划是中国乡村教育第一次通过大规模互联网社群化学习支持乡村青年教师成长的公益项目,从2017年9月启动至今,坚持专业性、参与性、公益性,两年来为5万名乡村一线教师带去了全新的教育思想、互联网思维以及专业的教师成长课程,特别是对入职三年左右的“职初教师”提供来一个人人可学、时时能学的无边界学习成长新空间,为青年教师成长赋能,为乡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力。

 

2019年3月31日,国务院扶贫办发布《中国企业精准扶贫案例50佳(2018)》,这是国家首次权威发布企业精准扶贫的优秀实践案例,通过全国范围的评选把一批可学、可用、可信、可复制的扶贫模式向全国推广。参与青椒计划课程服务的互加计划,是唯一入选2018精准扶贫50佳案例的互联网教育扶贫项目。

青椒计划的实施对于我国近100万乡村青年教师、以及每年新入职的10万特岗教师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青椒计划通过互联网打破乡村教师年龄、职级、地域、身份的界限,乡村教师与全国名师零距离交流,在社群里互动分享,通过互联网获得持续关注与动力,打造基于网络的学习共同体。

 

随着95后为主体的乡村青年教师越来越多,他们为乡村教育带来的活力与创造力不可估量,青椒计划正是为走进乡村学校的新教师赋能,为所有在网络平台上积极参与学习、不断提升的自己的优秀教师搭建展示分享的平台,让每一份努力都能够被看见。

聆听绽放在春天的青椒之歌 https://v.qq.com/x/page/c0857081hgy.html

 

回顾这一路走来的历程,青椒计划正在开创一个前所未有的教师培训新格局。2019年4-5月,青椒计划举行第二届分科研修,请各地教育部门认真组织所有青椒计划学员按时参加。

本次分科是专门针对乡村青年教师的定制化课程,不仅得到了互加计划N师学院的大力支持,也有众多社会公益组织积极参与并提供了丰富的选修课程。在此,秘书处向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洋葱数学、广东省日慈公益基金会、益教室等公益组织的参与支持表示特别的感谢!

 

第二届青椒计划具体分科选修要求如下:

1.选修课程

教育部门应高度重视青椒计划4-5月分科研修,对青椒学员提出明确要求,作为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路径。通过一张分科研修大课表,青椒学员自选参与课程、务必记住上课时间与群号,准时参与直播学习。

本次青椒分科研修涉及14个课程类别,感谢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洋葱数学、益教室、广东省日慈公益基金会为青椒学员提供了丰富的课程,各位教师可以从学科分科课程表中选择自己适合、喜欢的课程进行系统学习,特别说明,一旦选课建议持续坚持,不要随意更换。

 

2.课程模块

分科研修针对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围绕“教材分析与学情分析”、“目标确定与资源整合”、“任务设计与情境创设”、“活动组织与教学评价”等四个模块为青椒计划学员定制讲座,其他学科根据学科特点各自有专门的定制课程。

 

3.青椒选课

青椒计划学员选课建议1+X,一门是自己的专业学科(担任多个学科教学任务的教师选择一门主修即可),X为课程中任意选择的选修课。至少选择一门学科,多学不限。

 

4.课程时间

教师分科研修课程均为晚上时间19:00—20:00(周一至周五),教师只有参与直播听课才有听课积分,错过直播可以查看回放,但没有听课积分。如果本人听课时间与工作有冲突,建议选择其他时间课程参与直播。

 

5.课后作业

作业为每节课后打卡,为教师提供一个分学科的交流社群,作业字数过少、随意截图、抄袭、与主题无关的打卡会被视为无效作业删除。

四月选课结束后,所有青椒教师需完成一份规范化教案(课程)设计作业。(作业提交时间为5月10日24:00前)教案设计模版及要求会在4月中旬发在CCtalk群“20180910”群空间,请各位老师关注。

 

青椒计划分科研修从4月8日正式开始,分科研修课程计划如下:

 

本周(4月8日-12日)的开课情况如下,请老师悉知并保存。

 

请老师们尽快填写分科学习调研问卷,以便秘书处工作人员更好地了解老师的学习需求并记录大家的学习情况。

扫码填写分科学习调研问卷

 

教师参与学习积分情况由各地教育局管理员登录青椒计划后台统一查询,学员个人可以在5月分科研修课程结束后通过微信查阅“互加计划服务号”获取个人青椒学情数据。

扫码关注“互加计划服务号”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