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马蔚华当选社投盟2018年轮值主席

一、会议概览

2017年8月18日,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在深圳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第八次会议。会议由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创始主席、2017年当值主席王平女士主持。

理事会齐读盟约

社投盟理事会成员20人,实到19人,其中委托代表7人,含视频参会2人。监事会监事长王振耀、监事马维国、姚越列席了会议。

监事长王振耀先生、法律顾问周强律师一致认为,本次理事会召开及程序符合《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章程》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会议合法、有效。

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以下议案:

(1)选举马蔚华先生为社投盟2018年轮值主席

(2)吸纳北京志愿者联盟众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杭州益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两家会员入会

(3)提名增补张旺先生为第一届理事会成员

(4)社投盟秘书处2017年工作汇报暨发展规划

(5)《社投盟理事会工作制度》

(6)《社投盟监事会工作制度》

(7)《社投盟秘书处工作制度》

二、核心理念

创始主席、2017年当值主席 王平女士

王平女士在会议开始时,跟大家一起回顾了社投盟的愿景、使命和定位:

愿景:建立一个公平、正义、永续发展的美好社会;

使命:打破恶循环、建立善经济。在这个使命下有三大任务:

第一,倡导一个共识——提升商业回报与创造社会福祉、保护生态文明并举;

第二,建立一套标准——3A社会价值投资评估体系;

第三,打造一个生态——“善经济”的价值链和生态圈;

基于以上三大任务明确了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的定位是倡导者、标准制定者、平台打造者。

她同时强调了社会价值的三个基本特性:整体性、创新性、合一性。提倡社会价值这个概念,有助于克服当前社会中存在的二元对立的缺陷,放弃主义之辩,聚焦社会问题,停止左右之争,回归到社会价值的基本点。并从历史趋势、国际潮流、中国精神、本土原创四个方面论述了社会价值应该成为引领发展、引领商业价值的共识。希望这个共识成为源自东方的对全人类都有所贡献的普世价值。 

三、轮值主席候选演说

随后,马蔚华先生进行了2018年轮值主席的候选演说,首先表达了其对社投盟使命的认同,希望能推动整个社会认同社会价值的理念,建立标准和平台,让更多的企业、更多的投资者,包括政府官员、社会各界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建立一个生态促成社会价值在中国的发展。

 

2018年轮值主席 马蔚华先生(原招商银行行长)

“我们所做的事情和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完全一致的。社会价值投资和十三五的五大理念同出一辙,完全是尽自己的努力让社会各界和政府一样完成这个伟大使命。做这个事情很值得、很光荣,非常愿意和大家一起努力完成这个事情!”

四、秘书处工作汇报

会上,社投盟秘书长白虹女士向理事会汇报了社投盟秘书处2017年工作汇报暨发展规划。

 

秘书长 白虹女士 汇报工作

白虹女士首先汇报了秘书处在基础建设方面的进展。在组织建设方面,上半年进行了3次理事及常务理事的增补,聘请了9位全球500强及创业公司领军人物担任兼职CXO,以跨界协同、智慧众筹的方式调动大量专家的力量,并拓展了12人的全职团队。财务工作实现了专业化、制度化和透明化。在法务上,建立了三层法律制度体系。

在重点项目上,【盟标】《3A社会价值评估体系(上市公司版)》上市公司3A社会价值评估体系将对沪深300成份股进行社会价值评估排名,评选中国伟大50,评估结果预计11月份发布。

【盟投】其次,设立中国社会价值股权投资基金试点项目,联合“青云创投”等与社会价值投资理念相契合的投资机构,倡导社会价值投资,与中国社会创新型企业共成长。

【盟创】同时,社会价值投融资咨询顾问服务已启动,同步为社创企业和投资人提供咨询,帮助其在提升商业价值的同时创造社会福祉。

【盟思】今年初秦朔与社投盟携手启航了中国社创号,9月-11月将于上海陆家嘴组织线下沙龙活动,对“智取灰犀牛”、“惠识千里马”、“告别螺丝壳”等社会价值相关主题进行跨界探讨,倡导社会价值及社会价值投资理念。

理事会充分肯定了秘书处在组织建设、财务和法务等基础建设方面的稳健发展和盟标、盟投、盟创、盟思等重点项目的进展成效,并对社投盟发展规划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重要意见。

五、理事建言

到场的理事和授权代表在听取了工作报告后,对社投盟的建设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畅谈今后如何共建。 

2018年轮值主席 马蔚华先生(原招商银行行长)

马蔚华先生提出,推动社会价值投资联盟的理念获得社会认同应是首要任务,在理念推动的基础上,要通过《3A社会价值评估体系(上市公司版)》引领主流商业社会对社会价值的认知,并进而推动实践。

2019年轮值主席 王名先生(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

王名先生认为,社投盟的定位应是一个平台,当下最紧迫的应该是为投资人服务,引导资金进入善的投资领域。另外在战略规划方面应有内部共识,在现阶段也应该有学习安排,帮助大家快速提升包括达成共识。

其他理事、授权出席代表、监事也都对社投盟下半年的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引领、推进、监督社投盟的发展,并将以饱满的热情和身体力行的参与投入到美好未来的事业当中。

本次理事会在总结2017年上半年工作的同时,也为未来的发展规划进行了充分讨论,理清了思路,各位理事对社投盟未来的前景充满信心,并就战略定位和发展路径提出了极具价值的意见。社投盟将继续本着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原则,积极推动社会价值与社会价值投资的理念和实践,实现义利并举。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