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双师教学项目圆桌讨论话转变

    双师教学项目已经陪伴项目校师生们走过了三年美好时光,在这三年里,各地老师和人大附中老师之间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双师教学课堂越来越成熟,学生们也取得了越来越多的进步。各地的老师们在双师教学过程中逐渐实现了自身角色的转变,也相应地调整了教学思路和方法。老师们面对双师教学模式的积极态度,无疑是双师教学项目得以顺利实施的原动力。

贵州九三中学双师教学课堂

内蒙古清水河二中双师教学课堂

人大附中刘蓓老师远程帮助双师教学项目学校教师

人大附中李晨光老师远程帮助双师项目学校教师

主持人

  欢迎各位老师加入我们今天的讨论!双师教学项目目前已经开展了三年,能否请老师们描述一下,双师教学给各位都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重庆市彭水县高谷中学教师   何贵川

    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学活动往往是教师一个人的“独角戏”,师生间的教学活动缺乏交流互动,这不仅不利于学生主动性和学习能力的增强,也不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而双师教学是由同一学科的两个任课教师来共同完成授课活动,是一种互动性极强的教学方式,这就要求我们本校老师调整自己的课堂角色。

  陕西省佛坪县初级中学教师   陈树生

    没错,双师教学彻底改变了过去单一的授课形式,两个教师都要发挥作用。本地教师既要注意运用人大附中教师的授课内容,又要发挥自己组织教学的作用,这就需要本地教师不断的探索、反思、交流和总结,在频繁交流中,相互借鉴,取长补短,逐步完善教学方法。

  广西省上林县三里中学教师   覃启干

    第一课堂有全国最好的名师来讲课,第二课堂老师的主要精力就是组织学生讨论,进行个别辅导。本校老师的定位更像是一个导师,而不是讲师。我们在课堂中要主动做好角色转换,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成为学生的同行者与促进者,营造师生平等互动的学习氛围。

  河北省滦平县第五中学教师   邓宝中

    是的,传统的教学课堂中,教师是学生听讲或参与活动的组织者。参与双师教学,不是放弃了传统的课堂教学,相反,是对教师的教学组织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成为名符其实的“组织者”。能否很好地组织课堂,是这种课型取得成效的关键。

    另外,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把已知的知识灌输给学生。在双师教学模式中,教师的作用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以往“灌输”知识的讲授环节由教学视频来完成,教师的主要任务则是发挥“引领者”的角色,引导启发学生如何学习和思考。让学生学会学习,这才是我们要达到的最终目标。

  安徽省利辛县马店孜中学教师   马思文

    我们的确需要借此机会转变角色了!面对一群越来越有想法的学生,我们不能再单纯地灌输知识,教学也要与时俱进,改革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法,做创新型、研究型、引导型教师。未来教育需要的是科研创新型的教师,而不仅仅是“教书匠”。

  河北省滦平县第五中学教师   邓宝中

    非常同意各位的观点,另外,我觉得,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在课堂的任务就是讲授课程内容、完成知识的传播。在双师教学中,这样的现状不仅会彻底改变,还将鼓励教师对课程自觉地进行开发。比如,我们要成立课程开发团队,组织全校的数学教师观看视频、进行研讨与交流,整理学生自主学习的资料等。这不仅需要教师认真学习人大附中课程内容,深挖、整合教材,还需要共同研讨,合理分工,整个教学团队齐心合作。

主持

老师们看来对自己的角色转变有很清晰的认识。那么,老师们又是如何调整具体教研活动的呢?

 

广西省上林县三里中学教师   覃启干

    之前教研活动是我们很头疼的事,老师们不愿参加,说没意义,平时上课自己单干,老师之间很少交流上课中碰到的问题,没有集体感和凝聚力,被安排上公开课的老师态度消极,评课时都不愿意说话。但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每周都有教研活动,老师们更是自觉地进入第二课堂去听课,加强课后反思;课后也经常与其他教师切磋分享,大家一起做课题研究,尽管很辛苦,但慢慢地找到了其中的乐趣。

   广西那桐镇初级中学教师   农永章

    一开始我们也没有特别的期待,毕竟这种模式是全县唯一的新鲜事物。后来,双师教学班的数学成绩不断提高,从实实在在的成绩中学校看到了双师教学的效果,看到了教育信息化的重要性,随即改变教学管理思路,要求数学组的每位初一教师每周至少听3节双师教学课的录播,加强集体备课,然后结合本校学生的学情开展针对性的教学。

  河北省滦平县第五中学教师   邓宝中

    很同意农老师的观点,教师总是带着一种怀疑或尝试的心态去对待新鲜事物,不敢大胆运用。为此,我们学校将双师教学的学习研讨作为教研重点,为教师的教学研讨明确了方向。数学教师们观看双师教学课程视频后,会进行集体备课,认真分析其中的教学方法、对知识点的挖掘深度、配备习题的训练情况,并和我们的冀教版数学教材进行对比,将知识进行系统整合,使我们的教学得到弥补,从而从“死教书”走向“研教书”。

  广西田东县上法初中教师   黄向东

    没错,学校需要把学习人大附中的课堂教学当作对教师的最好培训。我们学校就要求数学组全体教师跟班听人大附中的直播课程,要求教师在课上认真听课、记录,课后认真反思、加工,学习人大附中的教育教学理念,用人大附中先进的教学方法服务学生。我们听课的老师边学边改,教学水平比以前有了显著提高。

  广西隆安县那桐镇初级中学   农永章

    就我来看,实际上,双师教学受益最大的是老师。我校多次组织教师共同观摩人大附中的课堂教学,人大附中的教育理念、教学手段、独特的教学方法、精心设计的教学过程以及信息技术的普遍应用,对我校教师的触动很大。学习、研讨、吸收、借鉴人大附中的优质教学资源,为我们今后更好地设计教学方案提供了保障。

  内蒙古土默特左旗台阁牧中心校   王军

    的确,观摩学习人大附中课堂教学的过程中,我们第二课堂的教师受益匪浅。双师教学这一教学模式不仅给学生传递了优质的教学资源,而且改变了我们教师以往的教学方法。我不断学习吸取人大附中教师教学经验,并经常同自己以往的课堂教学进行对比、反思,取长补短,改进自己的课堂教学,提高了执教能力,使更多的学生享受到双师教学的好处。

  广西省兴安县漠川中学教师   蒙洁静

    我是一名新老师,双师教学课堂对我来说有特殊的意义。刚参加工作时,我得知学校没有集体备课,想去听有经验的老师的课,他们又不怎么乐意,我一下子就懵了,不知道课要怎样上。后来校长跟我沟通了双师教学的情况,我感觉我有希望了,我们班的学生有希望了。从那天起,我认真听刘蓓老师的每一节课,一点一点地学习模仿。后来同事评课时说,“蒙老师的课不像新教师的课,驾驭课堂能力很好”。我感觉自己进步很快!

  广西田东县上法初中教师   李积兰

    我也是进步很多,原来我认为,学生基础差,掌握简单的基础知识就足够了,再讲深度的题是浪费学生时间。但是通过双师教学,我认识到学生的潜力是无限的,只要循序渐进、知识建构不断加深,学生完全可以接受。学习能力强的同学也可以解决一部分人大附中的附加题,而对于学习能力一般的学生,只要用心,思路也会拓宽,也会逐渐掌握多种解题方法。

  安徽省利辛县马店孜中学教师   马思文

    和前面发言的年轻老师一样,我也改变了对自己的认识。原来自认为对初中数学研究了三十多年,教学经验很丰富,但双师教学使我对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比如,新课程理念提倡学生的综合性学习,这就要求我们教师要善于了解其它学科,学会与其他教师合作,互助配合,齐心协力培养学生;我还明白了不能为了教书而教书。叶圣陶先生说,“教是为了最终达到不需要教”。教学不光是简单的传授知识,要重在教学生掌握方法,这样在未来学生们就可以自己获取知识,这才是有益他们终身发展的教学模式。

 

主持人

    感谢各位老师的精彩观点!本期圆桌会议我们主要探讨了老师们在双师教学课堂中的角色转变和相应的教研思路调整,下期圆桌会议我们将探讨大家在项目进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希望大家持续关注!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