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小鹰师说 | “让这群有激情的年轻人变得可以理性去思考一些问题“

    本来不打算发言,刚刚听了大家的分享,突然有点感觉了,赶紧跟主持人说我还是讲几句。四川话大家都能听懂吧?(回答:能)那我就用四川话讲啦!

一.小鹰计划是一个青年培养项目

    小鹰计划说它是一个项目,倒不如说是一个青年人培养的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培养计划,让这群有激情的年轻人变得可以理性去思考一些问题。

    有激情有热情这种状态是非常好的,小鹰计划提供了一个机会和平台给年轻人去学习,去向你周围的人学习,哪怕是你未来服务的机构、服务的社区和人群,还包括你们自己构建的志愿者网络团体。从小鹰志愿者的角度来说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从项目团队(项目组和接待机构)来说志愿者就是拿来培养的,友成基金会小鹰计划就是一个青年培养的项目。

二.小鹰计划让有情怀的人更加落地

    小鹰计划让一群漂浮在天上的年轻人,稍微落到地上一些。只不过每个人落地的程度不一样,有的人落在了半空中,有的人真的就踩在地上了。

    志愿者一定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而不是说我能为他们做多大的事情。等你们充满激情冲进去的时候,“哗”一下激情被浇灭了,当然可能留了颗火星在那儿,还可以燎原。所以一定记住,它是让你们学习再学习的过程,和不同的人学习的过程,这种态度和角色一定要转变过来,不要过多带着志愿者的光环,觉得自己比当地人“高”很多,觉得自己比其他人能干很多。

三.小鹰计划构建起自我成长的间隔年

    小鹰计划让一群年轻人从茫然渐渐变得清晰了,又慢慢再到茫然。有些是快要毕业了不知道未来能做什么,有些是看到一些社会现象搞不清楚状况,所以来参加了小鹰计划寻找答案。正是有这个过程,构建起了个人自我成长非常好的一个间隔年。

    这一年的时间是非常值得的,很多人在为这个项目付出成本,哪怕是你们去服务的机构和社区。有人认为我是志愿者,我是去帮助他们的,为什么他们还要付成本呢?因为你们在没有了解社区的时候,可能做的事情有些是不合适的,会有当地人对你们的包容,会有接待机构对你们的包容,这种成本是无法计算的。

    小鹰计划让你们能有机会去接受培训,有很多人在陪伴你们成长,有优秀的项目执行团队、专业的接待机构、经验丰富的老师,在为每一名志愿者付出努力。对比其他同龄人而言是前所未有的,让你们有机会真正去实际操作。

    这依赖于我们接待机构不断去开放,给一群自己还没想明白就想去帮助别人的年轻人犯错误的机会,所有的接待机构都是非常宽容地对待小鹰志愿者。正因为它很值得,希望这一年你们好好去思考,对未来看问题有很大的影响和作用。

    不管年不年轻,一年的时间都是很宝贵的阶段。所以大家要非常严肃地去考虑再做决定,这既是对你自己负责,也是对接待机构、对项目组负责。决定完了之后,就非常快乐和踏实地去享受做小鹰这一年。

    我觉得每一届小鹰在服务过程中会“死去活来”,结束后或过了一两年再回头来看,都有非常多的感慨,有或好或坏的经历。不管是好是坏,这种经历对年轻人的成长都是有贡献的!

    谢谢大家!

*本文由小鹰计划2016级学员谢威根据杜玲老师发言整理。杜玲,成都蜀光社区发展能力建设中心主任,小鹰计划导师。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