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友成基金会 2017新年贺词

    首先,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代表友成基金会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所有友成的朋友和同道表示新年的慰问和美好的祝福。

    前些天,我参加了一个关于2017的思想交流会,但人们更多注意却是在2016年。英国的脱欧和特朗普的当选,引起精英阶层的担忧,欧洲出现了更广泛的民粹倾向;中东宗教和种族的纷争层出不穷,恐怖活动有增无减;而在国内,曾经被引为发展奇迹的中国经济,已经连续出现了放缓的趋势,一方面是制造能力大量过剩,一面是广大需求不能得到满足;一方面是中央为促进发展而增加流动性,一方面是大量实体在发展中缺乏资金;一方面是经济还有很大的发展压力,一方面环境脆弱却表现出更大的压力;一方面中国依然需要依靠全球化,另一方面逆全球化的暗潮给未来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有人曾经告诉我,2017将是黑天鹅满天飞的一年。对此我深以为然。 但同时,我也深知,历史的经验早就告诉我们,所谓的悖论、所谓的困境正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前奏。

    这些天,我也出席了一些社会组织举办的论坛,不少论坛是对2016的总结,但人们的兴趣却更多地放在对2017年的展望。习近平主席在最近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所作出的“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指示,依旧是大家热议的重点。不仅如此,人们还从西方的上述巨变之中,发现了问题所在,发现了可能的解决问题途径。讨论和交流中,大家对未来充满期待。这并不是说社会组织因为在社会巨变的过程中发现了通常所说的机会而兴奋,而是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类的发展、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发展应该同舟共济。世界或就此进入一个强调社会关怀注重社会价值的新阶段。 但我知道,要解决这些问题,不是哪一个部门、哪一种力量可以单独完成,跨界、融合、协作和创新将成为新时代的主流。

    昨天,我收到了一位作家志愿为友成小鹰计划(友成发起的一个青年学生成长计划)所创作的报告文学。读罢这位作家的文字,我如沐春风。我不仅为文章中的小鹰们所展现出来的理想、热情、聪慧和行动力所感染,我也被这位作家的精神和行动所感动。因为这些向世人展示美好的美丽文字,是这位作家是在极为纷杂和困难的条件下创作而成的。这告诉了我,只要有热情,只要心里还有美丽,这个社会就依然充满温暖。

    我想,不竭的热情,对未来的信心,以及理性的判断,大概就是我们应该持有的迎接新年的态度和心情吧。

    中国素有以不变应万变的智慧。我觉得这个智慧的核心在于,不管外界如何,我们总能让自己做得更好一些。这个自己,不仅是我们个人,也是我们所在的机构,更是指我们这个国家。

    2017,让我们做得更好。以此作为友成的自励,也作为朋友们的鼓励。

    再祝各位2017快乐、成长!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 王平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