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东西部协作百县行之红河州元阳县:优先守护文化遗产,非遗传承力促文化振兴

10月13日,东西部协作摄影采访团来到了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进行拍摄调研。

元阳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南岸,哀牢山脉南段,境内山高谷深,无一平川,鸟瞰全境“两山两谷三面坡,一江一河万级田”,构成了元阳特殊的地形地貌。境内气候属亚热带山地季风气候,具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立体气候特点。居住有哈尼、彝、汉、傣、苗、瑶、壮七种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9.9%。

元阳是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区,境内有19万亩梯田,级数最多达3700多级,迄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来元阳看红河哈尼梯田,阿者科村是游客们必去的打卡地之一。

阿者科村始建于1855年,地处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景观核心区,隶属于新街镇爱春村委会,面积1.43平方公里,海拔1880米,水田568亩,森林598亩,水资源丰富。全村65户481人,均为哈尼族。阿者科村因其保存完好的四素同构生态系统、独特的哈尼传统民居聚落空间景观和悠久的哈尼传统文化底蕴,成为红河哈尼梯田遗产区五个申遗重点村落之一,也是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

梯田云海中的阿者科村

哈尼族的姑娘正在打褙子

中山大学团队到元阳梯田开展《元阳哈尼梯田旅游区发展战略研究》时专门为阿者科村单独编制了“阿者科计划”。“计划”创新构建了“保护者受益、受益者保护”的利益导向机制,运营4年多来,中山大学共计派出20名技术人员,元阳县委、县政府先后选派3名优秀青年干部,共同驻村组织村民推动村集体旅游公司发展运营,通过利益分配与遗产保护细则的绑定,将传统村落保护与乡村旅游发展紧密结合,让这个避世偏远的小村庄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阿者科计划”实施以来,阿者科村累计接待游客11.58万人次,收入达300余万元;累计分红8次,共计分红143.66万元,平均每户累计分红22101元。

阿者科村与哈尼梯田

多依树下寨村与阿者科村相距不远,同位于红河哈尼梯田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区,隶属于新街镇多依树村委会,海拔1650米,全村112户626人,均为哈尼族。多依树下寨村因其保存完好的四素同构生态系统、独特的哈尼传统民居聚落空间景观和悠久的哈尼传统文化底蕴,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

近年来,当地政府尤为重视对于乡村建设及周边旅游资源开发。多依树下寨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项目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990万元,目前项目已全部竣工。项目建成形成的固定资产产权归村集体、农户所有,项目收益70%用于集体经济及农户分红,30%用于村集体经济公益事业。该项目通过集体、农户以固定资产入股方式参与合作社,合作社以村庄特有文化资源开发展示、体验项目,吸引游客进入,获取门票、停车及消费收入,实现培育旅游产业新业态,可持续带动112户626人(脱贫户27户140人)稳定增收。此外,多依树下寨进行规模化试点建设,为乡村振兴农文旅融合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培育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树立发展方向,对当地脱贫群众稳定增收致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

深秋的多依树下寨村山间云雾、水面如镜

刚刚收割完水稻的梯田

元阳除红河哈尼梯田外,元阳那里土陶也是一大特色。2017年2月,那里土陶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四批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是元阳最具民族色彩的文化瑰宝代表之一。

南沙镇桃园村委会那里村位于南沙镇以西,坐落在丫多河边,距县城南沙仅13公里,全村共54户216人。那里村始建于清朝,距今有300多年的历史,从建村开始就有人从事制陶。2022年9月16日,“元阳傣陶传承创新基地”举行揭牌仪式,以基地为平台,将统一标准、规模化制作生产傣陶,通过挖掘傣陶文化、创新傣陶产品研发,有效带动那里村及周边村寨经济多元化发展,预计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0万元。那里村围绕传承创新非遗傣陶技艺与发展乡村旅游为主线,盘活用好零散闲置空间,通过核心街区统一打造“+农户”自主改造布局的方式,多肉植物、陶艺手工等景观把那里变成“多肉植物大观园”,应景打造集河道观光、周六“村”晚、儿童沙池城堡、啤酒文创夜市等功能为一体的民族文化广场,引进南沙星光夜市等经营主体,合理划分经营片区,带动啤酒烧烤等夜间经济发展。

身着傣族民族服饰的“咩爸”们(“咩爸”是傣族对于年长女性的称呼)

那里村利用村前高架桥下的空间打造民族文化广场

在产业方面,元阳县也在努力扶持产业促进群众增收。本次摄影采访团分别来到了元阳县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园、南沙镇水塘沪滇产业园区、马龙河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示范园进行拍摄调研。

元阳县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园距离元阳县城2公里,距离高速公路出口6公里。占地面积76亩,总建筑面积1.6万㎡,总投资5136.14万元,其中投入沪滇协作资金480万元。于2021年11月开工建设,2022年2月实现企业入驻投产。建成以来,采取“党建+政府平台公司+企业+产业”的模式,打造集“互联网+精准帮扶”产销平台、就业创业平台、直播展示、在线交易平台于一体的示范园区,为元阳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群众增收注入强劲动能,力争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双创示范基地,成为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产业园新样板。目前已入驻京东、集配速递、青创、融创等7家企业,牛肉干巴加工及益生菌生产项目预计12月可投产运营,整个园区投产后可实现产值2.4亿元以上,带动群众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

元阳县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园眺望图

南沙镇水塘沪滇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位于元阳县南沙镇五帮村委会水塘村,园区规划137.57公顷,预计总投资16596万元,作为徐汇与元阳共建产业园区,2023年投入沪滇项目资金2000万元。整个园区规划建设有元阳县万园之园屠宰加工厂、元阳县呼山众创鱼片加工厂、元阳县梯田鸭蛋精深加工厂、元阳县水塘产业园冷链项目等项目。目前投产的有屠宰加工冷链、乐禾食品配送等项目,其余正在建设中。整个产业园区的建成投产,将提升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园、全国普洱茶陈化中心(元阳仓)、集配速递物流中心发展质量,形成新的“增长极”,有效推动园区与城镇化的融合发展,拓展“飞地”经济运用,拉动全县14个乡镇劳动力200余人就业、促进农特产品销售、壮大村集体经济。

建设中的南沙镇水塘沪滇产业园区

马龙河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示范园建设项目位于元阳县马龙河流域,基地占地700亩,2021年沪滇协作项目资金投入860万元用于养殖示范园建设,该基地陆基圆池循环水养殖尾水处理系统占地150亩,陆基圆池循环水养殖区占地350亩,流水池塘200亩,主要养殖加州鲈、青鱼、草鱼、斑点叉尾、鳜等,每年可生产水产品8400-12000吨,产值2.94-4.2亿元。陆基圆池循环水养殖解决了目前水产养殖存在的水体污染、产品不安全、效益不高、靠天吃饭等问题。马龙河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示范园的建成,符合农业转型升级、绿色养殖生态发展、退捕后保供给、农民稳定收入等发展目标。

除以上产业园区的建设,中信集团也紧密结合元阳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一系列“造血式”帮扶、产业化帮扶项目,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继续投入200万元实施红米种子资源选育和保护项目,建设专家工作站、田间实验基地、品种展示基地、种子低温冷藏库、种子数据管理库,完善了梯田红米种子资源保护和开发体系,对延续梯田农耕文化,提升红米品质,助农增收具有重要意义。二是投入200万元建设梯田红米酒帮扶车间项目,与云南省酿酒科学研究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免费向周边农户提供红谷籽种和技术服务,并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收购梯田红谷,在保证梯田红米发酵产品原料充足和品质过硬的同时,促进农户增收,进一步保护世界遗产哈尼梯田资源,项目预计受益260户1150人。三是扶持特色农产品销售,积极动员集团上下采购茶叶、梯田红米等元阳农特产品,深入开展“元品入京”工程,通过组织网络直播、接入中信易家、大昌行、阿里巴巴等方式,不断拓展元阳农特产品销售渠道,有效带动了消费帮扶。去年在元阳完成1400多万的消费帮扶,今年不断加大力度努力增加到1.5亿的整体消费帮扶规模。

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的拍摄调研中,我们深入了解了云南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和一些村庄的乡村振兴计划。通过规模化试点建设,促进了乡村振兴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为脱贫群众提供了稳定的增收机会。这一地区因其独特的地形地貌、多元文化、丰富的民族特色以及产业振兴计划的实施,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局面。

在产业方面,元阳县的乡村振兴产业融合示范园、南沙镇水塘沪滇产业园区以及马龙河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示范园等项目,以及中信集团的各种产业帮扶项目都展示了政府对于产业振兴的积极推动。这些项目不仅为乡村带来了新的经济活力,也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水平,推动了乡村振兴。

支持:云南省乡村振兴局、上海市援滇干部联络组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天津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