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民政部立项、中央财政支持友成基金会“千万关爱”守护困境留守儿童身心健康项目走进威宁县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力推进乡村振兴,聚焦“一老一小”服务,发挥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2023)的示范引领作用,10月7—9日,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友成基金会”)“千万关爱”守护困境留守儿童身心健康项目(威宁站)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启动并开展了线下帮扶活动。

启动仪式于7日上午在威宁县政府召开,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赵诗惠主持,她代表威宁县委、县政府向友成基金会专家组到来表示欢迎,向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社会组织示范项目关心关怀威宁、帮助支持威宁发展致以感谢。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宇坤在致辞中强调了项目在威宁县的重要性,并对参与本次活动的13位专家和志愿者团队表达了感谢。

赵诗惠副县长主持启动仪式

友成基金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简称“武汉同济医院”)医疗专家团队、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简称“北京红枫中心”)心理专家团队分别与威宁县卫健局、县民政局、县教科局签订了帮扶备忘录,根据威宁所需,专家团队所长,友成基金会所能,为威宁县提供为期半年的医疗和心理帮扶。

冯杰雄教授、冯宇坤副理事长和威宁县卫健局副局长蔡厚祥签约医疗帮扶备忘录,赵诗惠副县长见证

孙一江主任、冯宇坤副理事长和威宁县民政局副局长何夕、县教科局副局长徐腾签订心理帮扶备忘录

友成基金会还向县民政局捐赠950份困境儿童健康关爱包,并向威宁县第九小学捐赠全年级心理双师教育课程,社会价值约18万元。

武汉同济医院冯杰雄教授带领的医疗专家团队、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孙一江主任带领的心理专家团队、甘肃艾诺威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健康体检车服务团队和草海公益在地志愿服务团队,以及威宁县民政局、县教科局、县卫健局、县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结束后,来自武汉同济医院的8位医疗专家团队前往县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开展儿科义诊、教学查房、手术带教和专题授课等活动,他们以多种方式向威宁当地医务人员传授专业知识。

在活动期间,冯杰雄教授、熊晓峰副教授、余克驰医师、王文静医师与向桂芳副教授、吴祖璇护师组成的手术团队,在县人民医院开展了两场手术带教,分别是3岁幼童单孔腹腔镜腹股沟斜疝手术,10岁儿童尿道下裂手术。专家团队的精湛技艺得到县医院医护人员的赞赏。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陈曦表示,未来他们将根据手术示教,开展单孔腹腔镜手术,而麻醉老师向桂芳副教授实施“骶管麻醉”过程中展示的高超技巧,现场医护人员也进行了全程录像,方便后续反复学习。

儿内科黄永建副教授和刘兴楼副教授分别前往县人民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儿科进行儿科义诊和疑难疾病查房带教,并开展了《儿童支气管哮喘规范化诊治建议》《儿童流感的诊治及病例分享》专题授课。友成基金会还调配健康体检车前往金钟镇联民小学开展健康体检。

活动期间医疗专家团队共开展手术带教2例,查房带教10人次,现场义诊50余人次,培训医务人员100余人次,在校学生体检130人次,让患儿在“家门口”享受到了全国知名专家团队的优质医疗服务。

武汉同济医院医疗专家团队在威宁县人民医院开展帮扶

冯杰雄教授在威宁县人民医院院长梁代义的陪同下与外科团队进行交流

心理帮扶专家团队则关注困境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为11名需要重点帮扶的儿童进行了团体辅导,还为9名特困儿童提供了一对一个案或家庭咨询。其中令人惊喜的是,在9月5日至7日项目组前往威宁进行前期调研时,根据县民政局的对接,将一位辍学在家、多次进行自我伤害并确诊重度抑郁的儿童纳入了项目组特困儿童服务名单;经过一个多月的家庭咨询和多部门持续跟进,这个孩子与家长的关系不断改善,家长开始肯定、鼓励孩子,亲子之间重新恢复了笑声;在本次活动的咨询过程中,心理专家发现孩子有了显著改观,不仅停止了自我伤害行为、不再有自伤想法,也变得爱笑了,还找到网课资源,开始自学;家长告诉到访的当地社工,孩子已主动提出复学。

持续一天的儿童团体活动,以提升自信、改善情绪、增强人际交往能力为目标;在活动结束后的评估中,81%的孩子知道了自己是宝贵、独特的;72%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优点;100%学习到了如何设定目标;90%学习到了如何调整情绪;72%学习到了如何交朋友;90%知道今后如何更好进步;90%喜欢和同伴们一起活动。

为给当地困境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心理专家团队还在威宁县第九小学为三十多名老师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减压赋能工作坊”。工作坊通过6个模块的18个活动,帮助老师们达到“放松身心,减压赋能”的目的。工作坊结束后的评估中,94%的老师反馈有效缓解了心理压力;97%对困境儿童有了进一步理解;100%表示会尝试用新的理念和方法与困境儿童沟通;100%会给包括困境儿童在内的学生更多肯定和鼓励;100%认为工作坊有助于增加团队凝聚力。

幸宇光老师在威宁县福利院开展儿童团辅

减压赋能工作坊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开始

作为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主管的全国性慈善组织,同时是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承接社会服务试点项目(B类)的19家全国性社会组织之一,友成基金会发挥了“中央军、国家队”示范带头作用,与武汉同济医院医疗专家团队、北京红枫中心心理专家团队携手,为威宁县困境留守儿童提供了全面的支持,展现了社会责任和公益担当。希望通过这一系列活动引起更多人对农村困境留守儿童的关注,共同为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提供更多支持和关爱。

附:医疗和心理专家团队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专家团队:

冯杰雄 小儿外科 主任医师/教授(医疗专家组组长)

熊晓峰 小儿外科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

黄永建 儿内科 副主任医师

刘兴楼 儿内科 副主任医师

向桂芳 麻醉科 副主任医师

余克驰 小儿外科 主治医师

王文静 小儿外科 主治医师

吴祖璇 手术室 主管护师

>>>北京红枫中心心理专家团队:

孙一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注册心理咨询师(心理专家组组长)

幸宇光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注册心理咨询师

杨   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

乔   华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李秀清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会员

 

“千万关爱”守护困境留守儿童身心健康

针对中西部农村地区困境、留守儿童现状,由于医疗条件和基层医生水平限制,主要监护人、学校和社区的社会支持普遍较薄弱,加上群众卫生健康知识欠缺,容易发生因漏诊误诊而延误疾病治疗,极大程度影响困境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尤其是困境和留守儿童,相关调研报告显示,存在很多突出的身心健康问题。

主要表现在:孤独、焦虑、抑郁,甚至敌对消极情绪是他们比较常见的情绪状态;自尊较低,有严重的自卑感,对自身的评价明显偏低;攻击行为和违纪行为较多,社会适应不良问题较突出。近年来,农村留守儿童中手机成瘾和网络成瘾的比例在不断增加,严重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友成基金会发起“千万关爱”守护困境留守儿童身心健康项目,通过社会资源动员,邀请儿科医疗专家和儿童心理健康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针对农村困境、留守儿童群体的疾病义诊筛查、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支持等帮扶活动,为受益儿童带去专业的知识,以及让他们更好前行的温暖力量,助力项目实施地区提升农村困境、留守儿童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