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凝心聚力,踔厉奋发,不断创造乡村振兴新的业绩

9月18日至22日,由中国石油支持、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主办、遵义市乡村振兴局协办的“基层乡村振兴人才项目管理研修班”(简称“研修班”)在贵州遵义举办。这次研修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强基固本。研修班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项目管理领域分专题学习培训。为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基层乡村振兴人才开创新局面。

研修班围绕“项目和项目管理”为主题,通过理论授课、模拟训练、现场观摩、项目路演等形式,让每一位学员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修班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社会政策研究中心顾问杨团,贵州省乡村振兴局东西协作处熊高松,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教授董强,国家注册规划师、高级工程师吴军和,社区发展领域资深项目管理专家、高级项目管理师陈志强,成都市邑源合众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先桃,贵州财经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冷继波,武汉益光年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唐明金进行理论授课,从乡村振兴相关政策、乡村振兴项目管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路径、乡村规划实践、财务规范等主题进行授课。研修班还借用韦恩图、问题树等项目管理工具帮助8个小组进行模拟推演,最终选出8个路演项目。

在遵义市乡村振兴局的协调下,研修班安排了参访湄潭县鱼泉镇金桥斗门印象农旅小镇、中国茶海、进化镇临江村秀竹组省级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珠遵协作瑰缘乡村振兴玫瑰产业发展中心等遵义市乡村振兴示范点。在参访过程中,学员们与项目方深度交流了项目规划调研、项目全过程管理情况以及项目后期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内容。来自习水县的学员刘颜感叹,“临江村玫缘玫瑰科技园,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发展,虽未见玫瑰,已品花香,相信坚持原材料生产的高质量产品定能吸引消费者,在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来自察布查尔县的学员王格林,对进化镇“主题支部会议”记忆犹新,他表示“充分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抱团取火,群众力量无穷。”

来自新疆的学员木哈马旦说,“通过参访,对我的启发是可以融合地方、地域、民族文化特色来发展乡村旅游,尤其是发展体验式旅游项目和民宿、一方面做到保护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增加收入、发展农村经济社会。我们要积极发挥群众的主体性作用,把宣传工作抓深入、抓到位,把道理讲透,事实摆清,用行动感召,用典型示范,形成全社会多方凝心聚力、共同参与”。

在22日路演汇报暨闭幕式现场,各组学员结合在研修班期间学习的项目管理的知识,借助学到的“项目路演形式和演讲技巧”,以“项目工作坊”中规划讨论出的乡村振兴项目,进行路演比赛。“乡村积分超市项目”借助PPT展播,呈现了项目背景、周期、计划、管理机制等内容,逻辑清晰;“50亩雷竹试验田建设项目”以视频方式,重点呈现了项目后续的项目成效;“临江自然村改厕工程”以脑图形式,分析了影响项目的关键内容,描述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集成示范点项目”以平面图来描绘改造后的村庄美好风貌。经全体学员投票,最终选出了“最佳呈现奖”“最佳表现奖”和“最具投资价值项目奖”。

来自范县的学员李庆忠表示,本次研修班组织严密,方法灵活,形式多样。既有国家级、省级专家现场教学讲解,又有互动提问,解答疑惑,既有工作坊项目模拟,又有实地参观考察,并且县乡村各级领导就成功经验和做法进行了介绍。既丰富了我们对项目管理的理论基本知识,又提高了我们的创新思维能力。回去之后,我们一定要把学到的理论和实践知识汇报好、宣传好 ,把贵州的好经验、乡村振兴成功的好办法借鉴好,为河南濮阳范县的乡村振兴贡献智慧。

其他学员也纷纷表示,本次研修班为其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他们将把培训中的感悟和收获转化为提升自身素质和项目管理水平的动力,主动发挥引领作用,全面展现创造激情,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和改革创新的精神,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