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东西部协作百县行:东西部协作助力环江教育帮扶与产业发展取得双丰收

2023年9月13日,东西部协作摄影采访团继续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进行调研,对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第二高级中学(下文简称“环江二高”)、环江第五初级中学和粤桂协作现代林业产业园(含香园)展开走访拍摄。

环江二高是深圳“组团式”帮扶学校。自2022年8月20日起,该校迎来了一支由11位深圳教师组成的组团式帮扶团队。支教老师来自深圳中学、深圳第二高级中学和深圳第三高级中学等名校的骨干力量,他们以高水平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迅速投入到环江二高的帮扶工作当中。

环江二高校园鸟瞰图

环江二高的帮扶工作主要围绕教职工队伍建设、人文教育、校本教育、规范管理和教师素质提升等方面展开。为了打造学校品牌,深圳帮扶团队依托环江二高原有的人文教育基础,进一步探索新路径:不仅从德育、教学、课程、管理、环境、发展六方面不断挖掘人文教育的内涵,逐步形成了人文教育体系;还在课程上下功夫,将学校各类课程统分为6个领域,即国家基础课程、主题教育课程、体育竞技课程、艺术素养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和身心健康课程,使学校逐渐迈入广西示范性高中的行列。

在推进校本教育方面,团队推动了课堂教学改革,加强了集体备课和科组教研,并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深圳帮扶团队还积极推动卓越教师梯队培养计划,通过全方位的培训和外派跟岗学习,提升了教师的素质和能力。

经过一年的努力,环江二高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较大突破。2023年高考本科上线率达181人,比2022年增长了22.45%。学校的中考录取分数线也有了大幅提升,学生学科竞赛成绩也取得新突破。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帮扶团队的支持和环江二高师生的共同努力。

与在深圳教学相比,支教老师们表示在这里无论是从教育教学,还是从管理角度来讲都面临着更大的挑战。西部地区尽管大多数学生淳朴可爱、认真听话,但由于基础相对较弱,还是给教学的推进带来了不少困难。不过,老师们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帮助学生。针对学生喜欢体育课但不喜欢体育运动的情况,老师们寓教于乐,以体育游戏和比赛的形式调动学生的兴趣,激发参与度,在玩的同时达到了锻炼的目的。“每节课的游戏都不一样,有发展灵敏度的,有提高身体素质的,有加强柔韧的,有提高耐力的,整体来说学生的上课积极性比之前提高很多。”深圳市高级中学挂任环江二高副校长、体育教师刘亚南介绍。同时,帮扶团队还尝试将本地的传统民族体育活动如竹竿舞、高秆绣球等引入课堂,不仅提高了学生对体育课的兴趣和参与度,也促进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特色的传承和发展。

自2016年以来,广东省在东西部协作帮扶的背景下,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教育事业提供了大量支持。截至目前,广东省已投入1.43亿元用于帮扶环江教育。其中包括援建学校、教师培训、帮扶补助和临时聘用教师工资等方面的支持。这些资金的投入极大改善了环江的学校基础设施,并帮助解决了学位紧缺问题,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

在此期间,深圳宝安区援建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第五初级中学(环江深圳宝福中学)作为易地搬迁移民安置区的配套学校。学校占地82.8亩,建设规模为40个班,可容纳2200名学生。学校的建成有效增加了学位供给,解决了县城西易地扶贫搬迁户及周边居民子女的入学问题,并缓解城区初中学校学位紧缺的压力。

环江第五初级中学入校口

通过深圳宝安区的帮扶,环江在教育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提升,学生的入学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些努力为环江走向教育强县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环江借鉴广东“一县一园”产业发展经验,共建了环江县粤桂协作现代林业产业园(含香园)。该园区位于县城周边距离县城仅需十几分钟车程,地理位置优越。当前产业园用地面积 800 亩,主要以胶合板、细木工板加工为主。拟建为产业加工区标准厂房建设 20 栋,总建筑面积为 180667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为 361335 平方米,其中粤桂协作资金 2830 万元建设 4幢厂房,面积约 25200 平方米。此项目是在县里原有的国有土地上盘活资源而建设的,以商招商吸引了多家山东企业落地。

工人正在细致地进行工作

2022年,产业园引进广西广生隆木业公司进驻投资生产,该项目直接利益联结20个脱贫村集体,每年收益分红不少于130万元,全部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岗位补贴等。

在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的两天行程中,摄影采访团深入探访了该县在产业、教育以及乡村建设方面的发展成效,也见证了深圳挂职干部积极助力环江发展所做的努力。环江上下也正在鼓足勇气、勇毅前行,奋力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为谱写环江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天津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