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东西部协作百县行之重庆万州特辑:津万携手卅一载,硕果累累发展旺

9月9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天津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组成的摄影采访团落地重庆万州五桥机场,正式开启对重庆万州为期4天的调研拍摄工作。本次摄影采访团将深入重庆万州三峡库区,聚焦天津帮扶的移民小区、基础设施、产业项目、结对医院学校,以及援派干部、专技人才等,开展系列摄影采访活动。

日出时的万州

万州地处重庆市东北部、三峡库区腹心,因“万川毕汇”而得名,因“万商云集”而闻名,因“万客来游”而扬名。幅员面积3457平方公里,总人口175万,辖52个镇乡街道,城区面积110平方公里、城区人口106万,累计搬迁安置三峡移民26.3万人,是重庆市移民任务最重、管理单元最多的区县。

眺望万州

1992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对三峡工程库区移民工作对口支援的通知》,确定天津市对口支援重庆市万州区移民搬迁和库区建设。31年来,天津市发挥产业、基建、干部人才、医疗卫生等优势,助力万州区实现产业转型、改善城乡面貌、提高教育水平、增进民生福祉。并且帮助引进项目,改善发展条件,为提升库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能力、加快库区移民安稳致富、实现库区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作出了“天津贡献”。

在支持移民新城建设上,天津市重点帮扶流水、天子路等社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了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等。

天子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帮当地居民办理业务

9月10日一早,摄影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周家坝街道办事处东南方的流水社区,该社区成立于1995年,辖区幅员面积0.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000余人,划设8个网格。该社区居民以移民为主,房屋多为上世纪九十年代修建,属于老旧破小,不仅脏乱差,也存在安全隐患。

天津市在对口支援万州中,根据万州发展实际,紧扣民生需求,先后援助资金1730万元,新建了周家坝街道流水社区便民服务服务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对流水移民小区和嘉宁小苑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提升,如今流水社区人居环境舒适优美,基层治理能力提升。近年来,流水社区先后被中国残联授予社区“残疾人之家”,荣获重庆市“示范社区”、“文明社区”、“科普示范社区”及万州区“十佳社区”等称号。

教育也是天津援建的重中之中。万州二中是重庆市重点中学,有着83年的建校史,是万州教育的旗帜与标杆,美誉远播,驰名巴渝。原先万州二中旧校舍部分教学实验室条件简陋、设施设备陈旧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能适应新课改、新高考教学需要。天津市安排对口支援资金帮助万州二中实施实验室改造项目,先后翻新物理、生物、化学实验室8间,配备实验桌椅柜及器材等现代化实验仪器设备280套,购置了全新的实验药剂,改善了药品、器材存放条件。

2018年以来,万州二中高效地利用对口支援资金,实施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学校办学条件显著提升。针对场地面坑洼、设备陈旧等问题,翻新运动场塑胶跑道近4000平方米、足球场塑胶跑道及草坪近1万平方米、篮球场塑胶地面2700平方米,改造了足球场看台、人行步梯等附属设施,购置了高品质篮球架、围网等配套设备。为了铭记天津倾情援助,将校园运动场命名为“海河体育场”,篮球场命名为“耀华篮球场”。

还在建设中位于万州经开区的万州二中实验中学,学校隶属于重庆市万州第二高级中学教育集团,该校新建于2022年,占地面积343.17亩,建筑面积约23.14万平方米,工程分两期建成,一期占地面积近200亩,现新招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四个年级,并吸纳原高峰初中的初三年级,共开设59个教学班,教职工260余人,学生3000余名。在对口支援工作中天津市一期投入资金300万,用于提升津门科技馆软硬件实力。该校立足高峰片区、辐射周边12个乡镇街道,显著提升辖区内的办学水平,践行办学初衷,热忱服务广大农村学生,为乡村振兴建设添砖加瓦。

下午,摄影采访团一行来到了甘宁镇。甘宁镇资源丰富,产业优势突出,是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2022年,以甘宁镇为核心的国家现代农业园在中期评估中获得全国第一名,获得重庆市农业农村先进集体,甘宁农科特色小镇被纳入重庆市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同鑫现代农业甘宁园天津市政府对口支援纪念碑

甘宁镇凭借其农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较高,已建成以玫瑰香橙为主导,优质粮油、设施蔬菜、名优小水果、名特花卉、生态养殖为支撑的“1+5”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其中,重庆市万州区同鑫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的蔬菜大观园是万州区最早成立的现代农业企业之一。天津市通过援建资金、技术人才输出等方式助力同鑫蔬菜大观园坚持绿色生态、农旅融合、科教结合发展思路,助力智慧农业、信息农业、数字农业、精准农业,农业生产、休闲观光、科普教育、技术推广的发展。

自1992年起,天津市一直在多个领域支持着万州区的发展,包括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社区改善等。流水社区的改造提升,让居民居住环境实现了质的提升;天津市支持万州二中的实验室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学生宿舍的整修,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条件;新建的重庆市万州二中实验中学,为当地提供了更多的教育资源和学习机会;甘宁镇各种现代农业项目的推进充分展示了该地区的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不仅为当地提供了高质量的农产品,还将农旅融合和科普教育相结合,促进当地农村经济的繁荣。天津市的支持与帮助为重庆万州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天津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