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东西部协作百县行:粤桂协作创新产业园建设运营模式 助力大新县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打造乡村旅游精品 带动增收致富

2023年9月9日,东西部协作摄影团来到崇左市大新县,继续拍摄和采访之旅。大新县,隶属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位于广西西南边陲,是广西8个边境县之一。这里山川壮丽,生态旅游久负盛名,人文历史底蕴厚重,物产资源极为丰富,开放开发优势显著。

采访团首先来到大新县新材料智造产业园。项目由广西鑫丰地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深圳中鑫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采用EPC+O模式进行运营管理。项目分为三期开发建设,一期项目总投资26.14亿元,主要打造5G光纤产业园、半导体产业园、智能家电产业园三大主导产业园。产业园探索东部企业结合规划、运营和招商推进,成为西部地区招商引资的有力支持。这种合作方式不仅助力资源丰富的东部企业向西部转移,还协助西部政府吸引更多投资。产业园中入驻的企业中,有4家为产业链上下游重点企业。招商过程中,产业园采取“先引凤后筑巢”的模式,特别注重为入驻企业量身打造厂房,旨在满足企业需求,减少后期改动成本,实现快速投产。

一是运营分成模式

引进的运营方中鑫泰公司本身是深圳半导体行业协会的成员,由他们招引多家广东优质企业在此建立并管理厂房,税收和利润,由县政府和运营公司进行合理分成。 

二是创新厂房建设方式

产业园实行“先引凤后筑巢”策略,即在确定企业入驻意向后再建设厂房,满足企业量身打造的需求。

三是注重产业链的完整性

入驻的企业如瑞和光电与中联光电之间存在产业链上的互补性。他们的产品既是原材料,又是终端应用,形成了闭环的生产体系。冠城电子提供的产品服务于园区多家企业,不仅为自身生产,同时也为其他企业提供原材料。东部和西部企业的深度合作,为产业园带来了强大的发展势能。

航拍粤桂协作大新县新材料智造产业园

大新县新材料智造产业园从深圳引进的LED生产线,可年生产LED显示屏5万台,由于显示屏有部分还需要运送到深圳盐田港出口到欧美地区,大新县开通了大新-深圳物流专线,并给予园区企业物流补贴,得到了入驻企业的欢迎。

随后,摄影采访团拍摄了大新县呗侬创业园项目。该项目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粤桂协作的重要平台,主要聚焦小微企业、手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业等领域。迄今为止,已有11家企业如丽明珠箱包有限公司、香港伟盛集团运动器材有限公司、广西中立电子有限公司等入驻,共提供了1500个就业岗位,年产值达2.5亿元。 

大新县“一县一企”农村劳动力稳岗就业基地——江门市丽明珠箱包皮具有限公司投资的广西丽明珠箱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车间生产深受消费者欢迎的新秀丽、美国旅行者等品牌包箱。2023年,预计产值达1亿元。丽明珠包箱还在筹划在大新县投资5亿元,升级产品生产线,扩大就业规模,同时引进上下游企业,打造箱包皮具产业园。在丽明珠包箱公司参加培训的员工可以在3个月内每月获得2800元的保底工资,三个月后按计件工资执行,月工资可达3500~6000元。 

广西丽明珠箱包有限公司工人正专注地为箱包材料进行精细加工

摄影采访团前往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明仕旅游度假区拍摄。近年来,大新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通过乡村休闲旅游工程推动乡村振兴。明仕村充分发掘本地乡土文化资源,融入乡村振兴各环节。游客可在明仕村欣赏到本地田园风光、农村建筑、乡土风貌等独特景观,还能参与农村丰收节等活动。 

明仕山庄外景

明仕村党总支部以粤桂协作平台为桥梁纽带,引入东部民宿龙头企业,带动辐射明仕村民宿发展。推动明仕旅游度假区服务质量提升,拉动周边19个自然屯的农特产品销售。 

2023年春节期间,明仕旅游度假区接待游客约4.65万人次,日人均接待游客3000人以上,预计全年接待游客可达120万人次以上。

通过与旅游企业合作,摄影团队可以在明仕村找到合适的拍摄场景,并通过小程序等便捷工具获得专门服务于拍摄团队的专业向导。这一过程不仅推动了各地摄影家拍摄宣传大新旅游,还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增收机会。整个发展过程使明仕村成为一个吸引摄影团队的热门目的地,为当地旅游业注入了新的活力。  

日暮时分雨后的明仕村

粤桂协作产业园、“农文旅”融合示范村等产业的综合发展让大新县焕发出勃勃生机。摄影团队捕捉到了这种活力和创新精神,记录下了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天津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