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东西部协作百县行: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 助力南宁市隆安县跨越发展

2023年9月8日,东西部协作摄影采访团来到广西南宁市隆安县进行拍摄采访。

隆安县位于广西西南部,南宁市西北部,居右江中下游两岸,是革命战争年代邓小平同志创立的左右江革命根据地之一,属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毗邻北部湾经济区和珠江经济带。隆安县历史悠久,以丰富的文化底蕴而闻名,被誉为“中国壮乡文化之乡”和“壮族龙腾之乡”。在致力于彝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中,隆安县也重视教育和农业的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摄影采访团首先来到乔建镇博浪村,该村自2021年启动乡村风貌提升行动,通过中粮集团帮扶资金打造了博浪村文体活动中心建设项目。该项目已于2022年完工,改善了公共服务水平和基础设施,成为乔建镇乡村振兴建设的样板。

在深圳市福田区东西部协作资金的支持下,博浪村连续实施村貌改善工程,实现了从路窄、泥泞到道宽、干净的蜕变。今年,博浪村继续改善人居环境,为村民提供良好作息环境,以优良的村容村貌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同时,着力推动美丽乡村,包括新建挡土墙一座,环池塘建设一条混凝土步道,清理鱼塘淤泥;将活动中心周边低洼地块填平;新建一座公共厕所等。受益群众647户2293人,其中脱贫户43 户126人。

随后,摄影采访团拍摄了粤桂劳务协作品牌“小梁送工”项目,2018年底,隆安县易地扶贫移民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完成搬迁入住5847户24423人,其中劳动力人数为13000多人。为了帮助搬迁户劳动力实现充分稳定就业,2019年震东社区成立安置区就业服务站。在粤桂协作资金的支持下,隆安县依托“小梁送工”就业服务,针对安置区内800多名年龄在50岁左右、进厂难、找工难的无稳定就业人员,震东社区就业服务站与周边各大农业公司进行沟通对接,由党员志愿者等专人与用工企业进行对接联络,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形成“点对点”的日常就业服务模式。通过联动周边用工企业、农业基地,既缓解了基地用工压力及基地用工旺季工人紧缺等问题,又有效解决了大龄无技能搬迁户劳动力就业“无门”等短板问题。在“小梁送工”就业服务品牌的带动下,已有30多家用工企业、农业基地与震东社区签订用工合作协议,企业“派单”量不断增加,旺季时用工超1000人。震东社区先后成立建筑零工组、火龙果基地组、柑果基地组、水果包装组、水果加工组等8个“专业型务工团队”,累计送工621批次4.72万人次,帮助搬迁务工居民平均日增收100-300元,累计总收入近2000万元。

“小梁”梁佳正在为群众讲解报名信息

隆安县种植的火龙果面积达7.34万亩,百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126个,其中500亩以上的基地达40个,年产鲜果约20.49万吨。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深圳农场)的帮扶成效显著。项目的引进对隆安县的农业发展和农民收入增加起到了重要作用。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与当地农民合作,在“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的经营体系下,农民就业和增收的问题得到了有效的解决。该公司与隆安县自治区统战部合作,为脱贫户和搬迁户提供就业机会,创造了共赢的局面。通过项目的实施,已帮助了10907户、42675人。

航拍火龙果种植园

紧接着,摄影采访团来到隆安·深圳福田实验学校。学校由深圳市福田区援建,占地面积61.2亩,总建筑面积34696.81平方米,包括3栋教学楼、2栋学生宿舍楼、1栋学生食堂,同时配套建设标准300米环形跑道田径场、篮球场及气排球场,配足配齐教学仪器设备及体育设施,总投资12851.02万元。隆安·福田学校的建成,大大缓解了移民搬迁小区和附近工业园区务工子女的入学矛盾。同时深圳市福田区每年选派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到学校支教,并开展集体教研,助力了隆安县基础教育阶段教学质量的跃升。

隆安·深圳福田实验学校2021年9月开始招生,仅一年时间教学质量和学习氛围便跃居隆安县前列。

师生在校心理辅导室的合影

此外,南宁市三礼电子有限公司和广西兴富制衣有限公司也给摄影团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两家企业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南宁市三礼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元器件生产企业。摄影采访团了解到这家公司通过建设乡村就业工厂的方式,充分利用隆安县政府的支持,给予建设扶持资金补助、带动就业扶持补贴、稳岗就业奖励、培训补贴等五种方式,有效提升了带动就业能力。

广西兴富制衣有限公司的引进则对隆安县的农业发展和农民就业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项目落户于隆安县农民工创业园,通过与当地农民合作,帮助解决易地扶贫搬迁震东集中安置区群众的就业问题,促进了隆安县产城融合,推进了隆安工业和县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这个项目的引进为隆安县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经济效益,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东西部协作还帮助隆安县还引进了深圳比亚迪汽车、百果园集团等龙头企业到隆安投资建厂,总投资20多亿元。

2021年与深圳福田区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同时在中央定点帮扶单位中粮集团的助力下,隆安县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采取强有力措施,不断深化区域合作,形成了产业、就业、劳务、消费、人才等全方位合作大格局,推进粤桂协作持续走深走实。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天津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