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梦想汇聚,“放飞梦想”助力乡村科学教育

8月7日至11日,“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项目暑期教师培训在北京市延庆区顺利开班。来自全国31所学校的59名乡村教师汇聚一堂,共同体验、探索航空科普教育的理念和精神。

各方集结,开启乡村教育新篇章

自2023年4月起,“放飞梦想”面向全国范围开启学校招募,近140所对航空科普教育怀有浓厚兴趣的乡村学校积极申请。目前,参训教师所在学校均已通过层层选拔,亟待有经验、有能力的教师通过培训奠定教学基础、培养学科兴趣,将丰富有趣的课堂带回家乡,推动当地科学教育的发展。

为了鼓励教师互动的多元化和多向化,此次培训特别邀请了五位“放飞梦想”项目毕业教师以“助教”身份回归。通过助教老师专业的学科素养,以及熟练的操作技能,参训教师在陪伴中更好地理解了相关知识和内容,学习效率也得到提高。

与此同时,五位资深学科专家围绕航空科学的基础知识、飞行原理、航模制作等内容,精心设计了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探究式课程,为教师们呈现了生动的航空科普讲座和实用的航模制作课堂。在专家、助教的带领下,教师们完成了多种模型飞机的制作,深入学习航模构造的过程令他们大开眼界,惊叹连连。

图为:专家在外场指导教师试飞牵引模型飞机

蓄势待发,传承航空科普教育精神

考核交流是本次培训的亮点之一。通过试题答卷、模型飞行考核,参训教师们不光检验了学习成果,也获得了与各地同行探讨科普教育实践和教学策略的机会,促进了交流和分享。培训最后一天,绝大部分教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考核,在专家的见证下做好了为航空科普教育事业挥洒汗水的充足准备。

谈及参与培训的感受,来自河北任丘市麻家坞镇三村学校二村教学点的高翠娟老师在结营仪式上动容分享:“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培训中专家和助教的耐心指导让我对学习航模更加得心应手,也给了我未来在这条路上努力前行的动力。”专家代表符其卫老师也鼓励教师们将严谨、科学的精神和态度传承下去,为航空科普教育贡献更多力量。

图为:参训教师与专家、助教在结营仪式上合影留念

作为深耕青少年航空科普教育领域十五载的活动,“放飞梦想”项目始终秉承向社会传播创新精神的理念,不断推动更多人享受航空知识的乐趣。自2017年波音公司携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以来,项目的触角更是延展至广袤的乡村地区,通过公益性的航空科普教学培训、课程和活动,持续赋能渴求航空知识的群体。面向未来,“放飞梦想”也将更加专注科学教育,致力于推动航空科普教育普及和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为中国科学教育事业的进步和学生的航空梦想添砖加瓦。

 

“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项目

“放飞梦想”波音航空科普教育项目于2009年正式创立,是波音公司在中国最重要的企业公民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开发航空科普教材及配材、培训科技教师及开展航空科普课程与活动等工作,帮助中国青少年增进对航空知识的了解,为中国可持续发展培养全面高素质的人才。

2017年,波音携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对项目进一步升级优化,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将优质的航空科普教育资源输送至偏远地区,持续拓宽乡村教师及学子的眼界,为提升乡村航空科普教育水平贡献价值。截至目前,“放飞梦想”已覆盖甘肃、广西、内蒙古、云南、新疆、黑龙江等逾20个省、市及自治区的1680余所学校,累计培训教师7900余人次,并在近14.5万名青少年的心间撒下了航空梦想的种子。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