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东西部协作百县行之重庆秀山:协作帮扶多产齐“鸣”,走出一条致富路

2023年8月9日,东西部协作百县行摄影采访团来到了本次重庆调研拍摄的最后一站——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武陵山脉中段,四川盆地东南缘外侧,为渝东南重要门户,“有一脚踏三省”之称。素有“湘黔锁钥、武陵明珠”和“小成都”的美誉。秀山县总面积2462平方千米,以土家族、苗族为主,另有瑶族、侗族、白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

隘口镇位于重庆市秀山县城西南25公里处,自古是渝黔两省交界处有名的边贸集镇,土家族、汉族、苗族三族世代繁衍生息的地方,因位于狭隘关口之地而得名。摄影团一行走访拍摄了坝芒村红色美丽村庄项目、平所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屯堡村茶叶基地等项目。

坝芒村位于隘口镇西南角,距秀山县城30公里,国道 326 线穿村而过,贺龙元帅曾率领红三军在此浴血奋战。1985 年11月,秀山县政府在坝芒村倒马坎竖立战斗纪念碑,由原红三军九师政委、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廖汉生题名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倒马坎战斗纪念碑”。

为充分用好红色资源,隘口镇对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倒马坎战斗纪念碑、二道龙门红三军司令部旧址等进行了修缮,规划建设红军陈列馆,打造红军步道、红色文化广场等25个项目,把清廉文化融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让清廉文化入景入诗。

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倒马坎战斗纪念碑

近年来,围绕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隘口镇挖掘倒马坎战斗遗址及纪念碑、红 三军二道龙门司令部旧址、坝芒苏维埃政权旧址等红色资源,依托一山(太阳山)、一水(隘口水库)、一花(山银花)及原乡村落、喀斯特景观等优势资源,结合隘口镇山水生态、农耕文化、边贸商旅等传统文明,把隘口镇坝芒村建设成为乡村振兴样板村。同时,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通道三化”项目建设,将红色与美丽相结合,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大力发展山银花产业,2020年,坝芒村山银花产业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22年被确定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村。

繁茂的山银花树

坝芒村六稿坪中药材示范片区,总面积4080亩,主要种植山银花和黄精,其中山银花种植面积3458亩,黄精种植面积622亩,山银花与黄精套种示范347亩。该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东西部协作德州帮扶资金270万元。计划2024年山银花达到盛产期,鲜花产量预计可达200万斤,实现收入1000万元左右。2025年黄精产业可全面采收,产量预计可达300万斤,实现产值1500万元左右。

除此之外,秀山县隘口镇坝芒村六稿坪至长五间公路还进行了改扩建。按照水泥混凝土路面四级公路技术标准,改扩建公路全长4.1公里,路面宽4.5米,为坝芒村修出了一条“致富路”。

屯堡村茶叶基地

屯堡村茶叶基地紧邻隘口水库,种植总规模1444亩,主要涉及屯堡村水点、熊家、屯堡、岩桑坪4个村民小组。产业直接覆盖农户198户,该基地投入东西部协作德州帮扶资金38.36万元用于土地整治,由村两委牵头成立秀山县聚运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进行经营管理。近年来,隘口镇屯堡村坚持产业发展之根本,先后通过建设茶叶基地,完善利益链接机制,建设茶叶加工厂等系列举措,为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屯堡村党支部书记李云成,一个屯堡村变迁的见证者,他说:“曾经我们没有水泥路,一寸都没有,也没有办公场地,都是在家里办公。最近几年国家政策好,有了山东省德州市的帮助,这几年村里的变化很大,居住条件得到了极大地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备,加工厂等也都得到了很好的发展。不仅如此,老百姓也都非常支持村里的工作。”

随后,摄影团一行来到了平所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荷塘,可以在闷热的夏季寻得一份惬意。这约200亩的荷塘,便是秀山知名的太空莲基地。平所村围绕莲子、莲叶、莲心,打造了一个集荷花种植、生产加工、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村民们积极种植太空莲,并成立太空莲加工厂,生产莲心茶,干莲子,既改善了环境,又创造了经济效益。

当地村民正在进行莲子晾晒

近年来,平所村根据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规划,深化“改乱为序、改脏为净,保传统村貌、扬优良民风、促田园美丽”的工作抓法,扎实持续开展“三清一改”活动,投入东西部协作德州帮扶资金365万助力平所人居环境大提升,加快推进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五化”建设,村容村貌更加整洁,村风民风更加幸福和谐。

平所村街道干净整洁

通过对秀山的拍摄走访,我们不仅见证了这些地方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也感受到了红色资源和乡村特色产业的巨大活力。这些案例展示了乡村振兴的多元路径和多种可能性,也证明了乡村发展不仅仅是经济的繁荣,更是文化的传承、生态的改善和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通过在各个层面的努力,这些地方在发展道路上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同时,在振兴乡村的道路上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需要持续的政策支持、创新思维和合作共建。相信在不断的探索和努力下,乡村振兴的蓝图将会愈加清晰,乡村的未来将更加美好繁荣。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天津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