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东西部协作百县行之重庆开州:乡村因产业而兴旺

2023年8月6日,东西部协作百县行摄影采访团来到重庆开州区。

重庆开州地处渝东北三峡库区与秦巴山脉交汇地,是三峡移民重点区县之一,搬迁安置16.88万人。三峡工程孕育形成了汉丰湖,造就了“湖在城中、城在山中、人在山水中”的滨湖宜居城市。这里还是刘伯承元帅的故里。

在开州的深山之中有这样一座村庄,这里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厚重的人文历史,民风淳朴,常年平均气温在18°C左右,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是理想的避暑胜地。这里便是甘泉村,一个因村内泉水甘甜而得名的村庄。

满月镇甘泉村

甘泉村以生态养生村为发展定位,顺四时而养,应天时而活。规划设计“一村一谷一水厂,三高四场多基地”,走出以种植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创新创造为“径”、民宿酒店为“形”的发展路径。这里自然风光秀美,游客们春来登山赏花、夏来避暑戏水、秋看红叶采果、冬来赏雪烤羊,拥有别样的文化体验,享受乡村休闲,该村已成为开州区必去的旅游打卡点之一。

曾经的村小如今被改造成了民宿

近年来,在一系列帮扶措施的推动下,甘泉村取得了一系列傲人成绩,2020年被评为重庆市美丽宜居乡村,2021年被评为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村、示范点,2022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其所在的满月镇被评为重庆十大最美避暑小镇。

2021年3月,满月镇被确定为全市乡村振兴重点帮扶镇。满月镇卫生院总投资4300万元,其中包含东西部协作资金2200万元,为满月镇卫生院建设业务楼、康养楼、附属楼以及发热门诊。不仅如此,潍坊还派遣医疗专家开展医疗帮扶,真正地帮助满月镇卫生院硬件软件能力双提升。满月镇卫生院也是开州首家集医疗康养一体的公立基层医疗机构。

满月镇卫生院鸟瞰图

随后,摄影团一行来到了,位于大进镇东南部的红旗村。脱贫攻坚前,这里交通闭塞,基础薄弱,发展滞后,外出务工人员多,是典型的“空巢村”“空壳村” “空心村”。2017年,红旗村甚至被确定为市级贫困村。近年来,大进镇利用东西部协作发展出万亩有机茶园,建成投产2500亩生态茶园,当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就地增收,红旗村也因此成为了欣欣向荣的茶村。如今茶树茁壮生长,新产业让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越走越有底气。如今,红旗村基础设施大为改善,道路交通四通八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并于2020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村民正在采茶

下午,摄影团一行来到了南门镇,来这里了解“寿光模式”在开州的应用与发展。“寿光模式”是以蔬菜产业化为核心,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通过产业振兴来推动乡村振兴的典型模式。摄影采访团一行走进南门镇的鲁渝(寿光)蔬菜现代产业园的设施农业蔬菜大棚,工作人员正在忙着采摘丰收的鲁渝红1号,先进的农业基础设施,高高悬挂起来的番茄藤曼,结满了红彤彤的西红柿。

山东省潍坊市寿光市与重庆市开州区展开深入合作,把“寿光模式”复制到位于大巴山南麓的开州区。今年4月,位于开州区南门镇的鲁渝(寿光)蔬菜现代产业园南门科技示范园投产运营。蔬菜产业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土壤耕作、播种、微灌、施肥、环境监控、采收、包装等环节需要大量劳动力,每亩地需劳动力2至3人,开州区10万亩蔬菜基地建成后,预计可吸纳本地劳动力20余万人,极大助力脱贫群众稳岗就业。

鲁渝(寿光)蔬菜现代产业园鸟瞰图

开县春橘,远近闻名,此时正值盛夏,大海村的柑橘产业园中结满了青色的小果,来年春天,它们将开州的一张闪亮名片,届时花果同树,金色的果实挂满枝头,清新的芳香弥漫山野,更是有一番风味。

开州地处长江上游柑橘产业带核心区,是全国柑橘生产最适宜地区之一。素有“橘乡、帅乡、金开县”的美称,柑橘产业是开州最有优势、最具特色的现代农业支柱产业。目前,竹溪镇大海、白云、大塆、青吉等村规模种植晚熟柑橘面积8600余亩,建成标准柑橘果园1000余亩,全镇柑橘种植面积已达1万亩,基本形成开州区柑橘产、销、加工融为一体的农产品柑橘集散地。

除此之外,近年来,竹溪镇把发展再生稻作为增加粮食产量、调整种植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竹溪镇根据自然气候特点,积极鼓励农户,尤其是种粮大户种植再生稻,以竹溪村、大海村、平溪村3个村为重点,规划了1300亩的再生稻蓄留示范片,辐射带动全镇蓄留再生稻面积3000余亩。目前,“开州再生稻”已成为重要的区域公用品牌。

在重庆开州区,我们见证了一个个蓬勃发展的乡村振兴故事。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引下,通过东西部协作助力,开州区甘泉村、红旗村、南门镇、竹溪镇等地方,从曾经的贫困落后,转变为拥有富饶旅游资源和现代农业的宜居乡村。

开州区的乡村振兴并不仅仅是经济上的繁荣,更是一种文化和生态的传承与发展。在这片富有历史和人文底蕴的土地上,农村旅游逐渐崭露头角,成为吸引游客的亮丽名片。同时,“寿光模式”的复制让农业产业化的发展之路愈加广阔。

在未来,我们相信重庆开州区将继续坚持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持续挖掘资源潜力,提升产业竞争力,让更多的乡村成为宜居、美丽的地方。同时,通过不断强化区域间的合作,促进交流与共赢,让更多的地方受益于乡村振兴的成果,实现共同发展。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天津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