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东西部协作百县行之云阳:高质量制造产业创新发展,示范村尽显村庄活力

2023年8月4日,东西部协作百县行摄影采访团来到有“万里长江,天生云阳”之美誉的云阳县进行拍摄调研。

云阳县,位于重庆市东北部,距重庆主城九区310公里,是三峡库区生态经济区沿江经济走廊承东启西、南引北联的重要枢纽。“三峡梯城,幸福云阳”,作为全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生态宜居是云阳的一大名片。

从巫溪出发驱车一个半小时,摄影采访团一行到达了云阳。一到云阳,摄影采访团率先来到了重庆市雲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走访拍摄。重庆市雲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虽说名带重庆,却是一家地道的山东籍企业。该企业是云阳县依托威海市雄厚的工业基础,于2022年引进落地,并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500万元用于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企业实现当年洽谈、当年落地、当年投产的目标。

技术工人正在进行产品检测

雲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研发生产PCBA集成线路板、银联硬件设备、智能可穿戴设备、人脸识别智能门锁等产品,产品广泛运用于海尔、海信、霍尼威尔中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的家电、工业机器人、银联电子等产品中。该公司从零起步快速成长为专业的PCBA生产厂家,达产后员工预计500人,是云阳县最大的PCBA数字化智能制造企业,并成为了在西南地区少数具备电路板全流程生产能力的企业。

下午,摄影团一行来到了凤鸣镇黎明古村。黎明村位于云阳县凤鸣镇东部,距县城18公里,幅员面积6.8平方公里,是重庆市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黎明村依托彭氏宗祠、彭家老屋、彭家石板沿院子、彭家四合院子等“一个国宝三个市宝”历史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目前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点。

黎明古村的七彩稻田

一走进黎明古村,沿着二十四节气路,登上五彩亭,便可以眺望黎明古村七彩稻田。在五彩亭旁便可以乘坐小火车游览黎明古村。近年来,黎明古村积极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农文旅融合园建设;保护性修缮彭氏宗祠,恢复性修建彭家老屋等彭氏民居群;强化村庄风貌引导,统筹利用边角地、闲置地开展村庄绿化、庭院美化;打造了“遇见黎明”“耕读黎明”“花开黎明”“数字黎明”四大休闲旅游板块,满足游客的各种需求喜好。

黎明古村的建设发展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增加收入的方式。村民以自家房屋、自有土地、人力等入股方式参与分享收益,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优先获得务工机会,就近参与项目建设和项目运营;企农订立收购协议,按需提供农畜产品;开展其他经营合作,如向游客提供短时停车、土特产品、农家餐饮等方式带动全村村民增加收入2万元以上。

鲁渝协作也积极投入资金助力黎明古村建设。据了解,凤鸣镇黎明村东西部协作资金总投资860万元用于乡村景区的建设,其中250万用于打造凤鸣镇黎明数智农业园。黎明古村数智农业园是一个文农旅结合项目,通过数智大棚结构优化,运用先进的数字化设施设备、精准智能化灌溉系统与环境控制系统,采用了最先进的数智温室技术,园中采用的水肥一体化设施,能确保灌溉均匀、精准、不堵塞,同时增加了回液系统,既能监测农作物吸收状况,又节水节肥。

数智农业园内的多肉植物

威海、云阳因东西部协作结缘,14年的守望相助,打造出一系列丰硕的成果。重庆市雲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在鲁渝协作的支持下,快速崛起的山东籍企业,其专业的PCBA生产能力成为了众多知名企业电子元件的供应商。而黎明古村则以其历史文化底蕴和秀美景色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通过东西部协作资金等多方投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文旅融合的建设,使得这座古色古香的村庄焕发勃勃生机。

在这次东西部协作百县行摄影采访之旅中,我们领略了这片被誉为“万里长江,天生云阳”的美丽土地的独特魅力和其展现出的蓬勃发展活力。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天津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