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东西部协作百县行之巫溪:鲁渝协作稳如“泰”山,一个不少“安”然自若

2023年8月3日,东西部协作百县行摄影采访团继续在重庆巫溪县进行拍摄。

八月的巫溪,晴朗明媚。上午,摄影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巫溪县通城镇长桂村东侧花椒园附近的鲁渝共建青脆李产业园。果园中,随处可见果农们忙碌的身影,硕果累累的脆李树下,种满了红薯、辣椒、茄子、西瓜等各类蔬果。树林间还有专门运送脆李的轨道小火车,果农们只需要将采摘好的脆李放上小火车,采摘好的脆李便会被运出果园,搬运上车。若从高处向下眺望,会见到部分脆李树被塑料膜遮盖了起来,据果农介绍这是为了防止成熟的脆李因雨水而开裂,影响品相。距离果园不远处还有专门的脆李集散中心,用于包装销售。

果农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2021年东西部协作资金投入160万元,用于青脆李产业园冷链及分选场配套设备采购,改善青脆李产业园区生产条件,方便农户生产,受益人口1530人。2022年东西部协作资金投入460万元,用于建设产业园导视系统、生产栈道、生产管护转运平台、晚李文化墙等。项目建成后,可实现450人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

传统文化民宿村——龙池村

随后,摄影团一行驱车来到了通城镇龙池村,在这里感受重庆市首批鲁渝协作示范村的丰硕成果。一进龙池村便可以看见一整栋建筑外壁关于立夏主题的诗歌彩绘。据当地负责人介绍,龙池村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全村划分为“春生、夏繁、秋收、冬憩”四个组团,以文化铸魂、以文化兴业,打造沉浸式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民宿村。

鲁渝协作累计在龙池村投入东西部协作财政援助资金1329.5万元、社会帮扶资金20万元,支持建设微型啤酒生产线、肉食品加工厂、鲁渝协作帮扶车间、乡村旅游配套设施、人居环境整治等,助力龙池村成为全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级实践交流基地。

沿路前行,路过龙池议事堂,摄影采访团一行来到周家院子。2022年这里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42.47万元,用于周家院子配套设施建设,助力该小院率先完成人居环境“五清五建”提升改造。深入龙池村,摄影采访团来到了龙池村乡村旅游集散中心(龙门客栈),这里是全部利用现有闲置建筑及闲置民房改造而形成的高端民宿,是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企业”模式共同投资打造,村集体通过东西部协作财政援助资金入股200万元,每年按照入股资金的7%分红。该项目致力于成为重庆知名品牌民宿打造,带动当地农特产品销售,解决村民就业。

结束了龙池村的拍摄后,摄影采访团一行沿路向山上前行,来到了长红村的红三军司令部旧址。长红村境内不仅有红三军司令部旧址,还与兰英大峡谷紧邻,旅游资源丰富。该村以乡村旅游和青脆李为主导产业。近年来,长红村依托资源优势,挖掘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做好红色文章,取得较好成效。据了解,红三军司令部旧址修缮保护得到了东西部协作资金600万元的支持,主要用于修复“红三军司令部旧址”及“红三军标语墙遗址”,其中拆除建筑物1300平方米、保护修缮425平方米、展示及配套4230平方米。未来,这里将建成国防教育基地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能够极大地丰富渝东北红色文化旅游内涵,并为全市中小学生和相关企事业单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每年通过红色旅游带动200人增收,提供就业岗位5个。

下午,摄影团一行来到了地处巫溪县东南部的峰灵镇。在鲁渝东西部协作机制的引导下,这里建立了鲁渝共建冬桃产业园,并实施了“品种引进+资金援助+技术指导+机制创新”东西部协作运作模式,成功引进山东“映霜红”晚熟桃系列品种,注册“巫溪冬桃”商标,“巫溪冬桃”核心村-谭家村也因此入选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录。如今,“巫溪冬桃”已成为谭家村的主打特色产品,并成功注册“巫溪冬桃”商标;产品不仅畅销国内,还出口到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工作人员正在为“巫溪冬桃”包装

随后,在古路镇龙泉村摄影采访团一行来到了鲁渝共建畜禽生态养殖示范园,并主要对其中的蛋鸡产业园进行了了解。鲁渝共建畜禽生态养殖示范园占地面积200亩,计划总投入近3亿元。按照“政府搭台、多元投入、市场运作、产业兴园”的建设思路,规划建设蛋鸡产业、生物颗粒燃料、辣椒加工仓储三大功能区。

泰安长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重庆枚枚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产业合作,共同投资建设100万羽蛋鸡产业园项目。古路镇100万羽蛋鸡产业园区以打造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集约化、智能化蛋鸡养殖基地为目标,规划总占地面积145亩,其中包括鸡舍、饲料加工车间及仓库、有机肥加工车间等,规划存栏蛋鸡100万羽。目前该产业园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园区完全建成后,将成为渝陕鄂交界地区最大蛋鸡产业园,可有望创建巫溪县第一个国家级农业示范园、巫溪县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

最后一站,摄影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巫溪县文峰镇的重庆市龙凤工艺品有限公司就业帮扶车间。该就业帮扶车间由残疾人吴纯清创建,以生产销售工艺木梳、木雕工艺品为主。采访团来时,这里正在进行第十期巫溪县残联木雕工艺培训。据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培训将持续一个月,完全免费,有近30名当地村民主动报名前来学习,学习结束后,会根据学习成果及个人意愿,进行留用或推荐去其他企业工作。

2018年国家把残疾人帮扶纳入东西部协作范围以来,鲁渝协作不断深入落实,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32万元助力重庆市龙凤工艺品有限公司就业帮扶车间建设。该车间积极吸纳返乡农民工、脱贫人员、残疾人、大学毕业生等特殊群体就业,其中残疾人21人,脱贫户28人,该公司被评为“国家级残疾人职业培训基地”“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在重庆巫溪县的采访中,摄影采访团见证了鲁渝协作的巨大成就。东西部协作资金支持了巫溪县在青脆李产业园、冬桃产业园、蛋鸡产业园、帮扶车间、示范村等的建设发展,推动了农业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的繁荣,让更多的农民受益。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对残疾人的帮扶,重庆市龙凤工艺品有限公司就业帮扶车间不仅传承了木雕工艺的传统技艺,还为当地特殊群体提供了就业机会,实现了共同发展。巫溪县在此过程中充分发挥了自身优势,展现了扎实务实的工作态度,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

东西部协作的成功实践在重庆巫溪得到了生动诠释,也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了宝贵经验。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天津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