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东西部协作百县行之巫山、巫溪:紧抓地方特色,一二产业齐发力

2023年8月2日上午,东西部协作百县行摄影采访团继续在巫山县进行拍摄,结束后随即前往巫溪县开始了第二站的调研拍摄。

雨后的巫山空气清新,一早,摄影采访团一行从县城驱车近一小时,来到了两坪乡向鸭村,从山顶的观景台向下眺望可以看到一片片光伏发电板排布在苍翠的群山之中,这便是定点帮扶单位三峡集团利用巫山自然资源,打造的清洁能源基地——三溪两坪“农(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

三溪两坪“农(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位于巫山县三溪乡、两坪乡,由三峡集团投资援建,总装机容量182MW,总投资约9亿元,是重庆区域装机规模最大的山地光伏项目。项目于2018年9月10日开工建设,同年12月27日首批机组并网发电。项目年平均利用小时数约为886小时,年均发电量1.6亿千瓦时。

排布在苍翠的群山之中光伏发电板

抬头向山上眺望,可以看见山头云雾之中转动的风车。据三峡能源巫山项目负责人熊菲介绍,除光伏发电外,三峡集团还建设了青山头风电项目,总投资3.67亿元,项目于2020年4月开工建设,2020年底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年平均发电量约8292万千瓦时,年平均可利用小时数约1951小时。

青山头风电项目与三溪两坪“农(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风光互补协同出力,将光伏发电与农业生态种植、养殖有机结合,实现了生态农业与新能源产业的优势互补、效益共赢,为当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周边群众就业与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产业帮扶和乡村振兴探索了新的模式。

随后,摄影团来到了金坪乡袁都村秋月梨种植园。巫山县属高山高海拔地形特点,气候上拥有天然立体气温带,适合多种类型植物生长。烟台、巫山东西部协作,为巫山带来了农业产业的发展机遇。巫山借“东产西移”之契机,携手烟台共建烟台·巫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因地制宜引进烟台大樱桃、莱阳秋月梨、海阳甜柿等经济价值高、市场竞争强的优质农业品种。在金坪乡党委政府支持下,袁都村争取到了山东秋月梨、大樱桃等援助项目,当年3月,袁都村便开始实施“梨园”产业项目。

村民开心的吃着秋月梨

为了帮助金坪乡的村民们种好秋月梨,来自烟台的技术专家高飞虎,每年8个月常驻金坪乡手把手教当地村民种好秋月梨,连续五年的传授指导,也真正地让种植秋月梨的农户们尝到了甜头。

摄影采访团与袁都村的村民们

下午,摄影团一行来到了第二站巫溪县,巫溪县位于大巴山东段南麓、渝陕鄂交界处,古称“上古盐都”,今誉“峡郡桃源”。巫溪幅员面积4030平方公里,总人口54万,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县、三峡库区移民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一到巫溪,摄影团一行首先参观巫溪博物馆,在这里了解到了巫溪的悠久历史。并分别从生态巫溪、盐业巫溪、红色巫溪、悬棺专题、巫文化等5个专题,从自然、政治、经济、社会、人文等方面深入了解巫溪的历史文化。

巫溪有三大特色文化:“巫文化”、“盐文化”、“药文化”。其中“药文化”的形成,离不开巫溪县特殊的地理环境,地处大巴山东段南麓,独特的地理条件和土壤、气候环境,党参、天麻、独活等药材蕴藏量丰富,素有“天然药库”之称,是中药材生产重点县。

摄影团一行来到鲁渝协作共建产业园区,在这里探寻鲁渝协作中“药文化”的延续。成立于2022年2月的重庆坤隆药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中药材种子种苗培育、GAP种植、中药饮片生产、药膳研发及加工溯源于一体的中药全产业链生产企业。该公司成立以来,在设备采购、市场营销、科技交流、金融服务等方面,得到东西部协作全方位支持。投入泰安市东西部协作资金300万元,分别用于中药饮片及药膳加工项目和九制黄精科研项目建设,带动5个集体经济空壳村实现每村年增加集体收益1.5万元。引入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开展科研合作,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并成立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实现在教学、科研等领域的全方位技术合作,通过一年时间解决了九制黄精按药品生产技术难题,有效促进了巫溪县中医药产业发展。2022年实现销售总额2300万元,收购加工中药材3000余吨,提供固定就业岗位30余个,带动灵活就业人口100余人,通过企业项目受益农户达3万余人。

 “药文化”的展现不仅仅在药材生产企业,啤酒生产企业也很好地将“药文化”融入了产品的创新生产中。酵爵(巫溪县)啤酒有限公司成于立2022年7月,总投资3000万元,重点围绕三峡库区道地中药材中含有食药物质的原料进行标准制定和产品开发,主要产品有特色精酿啤酒、露酒、老鹰茶发酵饮品等。东西部协作投入财政援助资金200万元,用于改建厂房和基础设施采购,助力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建设可有效带动巫溪县特色水果、中药材等种植业发展。

在巫山县,三溪两坪“农(林)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利用巫山丰富的自然资源,将光伏发电与风电项目相互补充,实现了生态农业与新能源产业的互惠共赢,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双丰收。巫山·烟台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园,引进优质农业品种,莱阳秋月梨等,为巫山高海拔地区提供了发展优势作物的机遇,带动了当地农业产业的增长。

在巫溪县,重庆坤隆药业有限公司在中药全产业链生产中的成功案例为当地中药生产提供了经验。同时,巫溪县的酵爵啤酒有限公司也将“药文化”融入产品的创新生产中,通过发酵饮品等各类产品展现巫山县的药材文化。

整体而言,今天摄影采访团通过对巫山县和巫溪县的拍摄调研,深刻体会到鲁渝协作和定点帮扶的协作帮扶成果与互利共赢的合作方式。不仅带动了清洁能源、农业产业、生产加工产业的发展,还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增长,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帮扶提供了宝贵经验。

来源: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天津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