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成动态
首页>友成动态

纵横22省市,一场30277名乡村教师的结业典礼

现场共绘的“青椒信纸”

“很幸运遇见青椒,感谢青椒在我需要的时候出现”、“此生奔赴”、““希望更多青椒在青椒计划这个有光的地方汇合”……在结业典礼现场,一位位老师在大大的“青椒信纸”写下真挚的话语。

 

 

直播间评论区

“谢谢你,陶光俊老师”、“路漫漫兮修远兮”、“青椒助力我的教师梦,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感谢所有助教老师”……一位位老师的评论在结业典礼直播间滑过。

跨越山川湖海的阻隔,无数“青椒”在结业典礼上表达着对青椒计划的爱意。

星 河 为 路

5月27日下午,“星河为路 向光而行”2022-2023学年(第六届)青椒计划结业典礼在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顺利举行。贞丰县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局党组成员蒲杰,贞丰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陶光俊,青椒计划支持方中国外贸信托星火慈善信托公益团队代表,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友成基金会乡村教育发展事业部副主任甘琦,以及贞丰县青椒学员参加本次活动。

“2017、2018、2019、2020、2021、2022、2023”总结视频跳动数字的背后,是青椒计划伴着星河走过的6届,是我们在山川湖海之间从未停下的脚步,是我们在乡村教育中奋发向上的生命力。

2022-2023学年青椒计划共有来自全国22个省级行政单位、355个区县教育局的30277名乡村教师参与,其中22281人顺利结业14786人被评为优秀学员,144人荣获百优学员。在近一年的时光中,青椒计划共提供323节公益培训课程,邀请授课专家讲师240名,课程总时长超过20600分钟,累计课程播放量超过320万次,提交作业总量超过11万份参与主题活动超3万人次庞大的数字背后,是无数“青椒”日夜前行的记录。

在线上线下的互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青椒们在直播间评论区发出自己的位置,“我们在大山西”、“我在江西”、“我们在四川攀枝花”、“我在青海”,像是散落的点点星光在此刻映出耀眼星河。

 

汤敏老师

青椒计划伴着星河前行的路上,有无数人在同行。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副理事长、青椒计划发起人汤敏在总结会上祝贺这一届青椒同学们经过八个月的努力顺利结业,并表示:很高兴在这一年中,青椒计划能陪伴着大家一起走过人生中重要的一步。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待遇与社会保障处童春林同志表示,特岗计划有效改善了中西部乡村教师队伍的学历、年龄和学科结构,创新了义务教育教师补充的机制。他指出,青椒计划探索开创了互联网+背景下乡村特岗教师的成长新路径,相信各位教师经过八个月的学习,为个人的职业发展和乡村教育事业积蓄了力量。他希望各位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做"四有"好老师,扎根乡村,热爱教育,把自己的爱心和温暖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健康成长。

侯淑晶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主任侯淑晶在结业典礼上为每一位“青椒”点赞,同时期待老师们能在七月份来到北京师范大学参加青椒计划暑期研学活动。

 

王大为先生

中国外贸信托副总经理王大为表示,“作为资助机构中的一员,看到这么多优秀青年教师的成长,我们慈善信托的委托人客户感到非常高兴,也深深被乡村教师的奉献,被青椒计划全体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所感动,在此,作为慈善信托的受托人,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外贸信托于2022年设立星火慈善信托品牌,用信托的方式做慈善,聚集大家的爱心与善意,引导客户参与公益慈善,未来我们希望能够与友成基金会等优秀公益基金会更加深入的合作,结合双方优势,开展慈善合作,推广慈善文化,为社会做出贡献!”

向 光 而 行

结业典礼上,社会各界人士通过视频表达了对青椒计划的关心与祝福,学生们也表达出自己对老师们的爱。

“在我眼中雷老师是一个温柔的可爱的有责任心的老师。”

“我英语不好,但她来了之后我觉得她上的英语课很有趣,现在也喜欢上英语。”

“雷老师我想对您说,您大老远从云南过来教我们读书,辛苦您了。”

“谢谢老师,希望老师一直在。”

 

 

活动现场

孩子们的话语真挚动人,透过孩子们的感谢,我们可以听到青椒计划在中国这片土地传来的回响,看到了乡村教育正扎根向下向阳而行。

 

右一为石敏老师,右二为雷瑶瑶老师

听到学生们告白的石老师与雷老师在现场红了眼眶,石老师说道:“我在青椒计划中学了很多,去给课堂和生活带来新的尝试,在一年时间里建立起与孩子们相互信任的连接,希望能够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为他们做更多。”

右上为青海省囊谦县俄周老师,下方为海南省澄迈县何含莹老师

与此同时,许多青椒将自己热烈的爱意表达出来。通过一方屏幕,我们通过连线听到六年以来第一次加入青椒计划的海南省“青椒”表白,海南省澄迈县何含莹老师说道:“参加青椒计划对我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事情,感谢青椒计划为我们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平台,在这里我收获了许多快乐和感动。”

我们还听到了来自遥远的青海省囊谦县俄周老师的告白。她说道:“在青椒计划朱旭东老师讲的课,是那样丰富多彩,每个章节都仿佛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让我看到了一个斑斓的新世界。”

蒋笛笛

 

刘一琳

 

陈祐琳

 

陈雅男

中国外贸信托星火慈善信托客户代表蒋笛笛看到能够有如此多的投身乡村教育的特岗教师,由衷说出“你们真伟大!”陈祐琳也借此向自己的老师表白,“老师您辛苦了,希望老师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中国外贸信托星火慈善信托公益团队代表刘一琳说道:“看到视频非常感同身受,在和孩子们相处的过程中感受到孩子们的单纯与快乐,这一定都离不开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和培养。”客户代表陈雅男则饱含热泪,真切地向老师们道了感谢。

 

苗青老师

在听到无数告白后,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苗青说道:“非常感谢各位青年教师对青椒计划的热爱,我们也同样热爱大家,希望大家能带着这种热爱在未来教育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青椒计划的力量将持续推动各位老师的飞翔。”

在青椒计划中,向上不懈地努力已经成为常态。结业典礼上,我们公布了优秀区县、百优名单。透过这些名单,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个青春的身影,他们不断追求进步、勇攀高峰的精神值得我们钦佩。“青椒”用自己的努力,诠释着青春的美好与执着,为未来的道路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苗青为贞丰县教育局颁发“优秀区县”牌匾

 

甘琦为陶光俊颁发“优秀区县管理员”证书

 

现场领导为贞丰县青椒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在现场青椒计划项目组为贞丰县颁发了青椒计划优秀区县牌匾,为贞丰县管理员陶光俊老师颁发青椒计划“优秀区县管理员”证书,为贞丰县全员结业的青椒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与此同时也准备了一张为贞丰县7位百优学员通往研学营的车票。

“我还没有去过北京呢,太激动了”、“等我去了北京我要去看一下国旗飘扬的天安门,回来给我的学生看”、“我想去魂牵梦绕的北师大看一看。”……贞丰县百优学员拿着定制的青椒计划G2023次列车的车票,表达着对北京研学之行的期待,对于她们这不是一张普通的车票,是承载着梦和希望的车票,更是她们与青椒计划的双向奔赴。

 

李亚萍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只有一群人才能走得很远。在青椒计划无数人向光而行,共同实现了青椒计划的良性循环。

“作为贞丰县的助教老师,看到贞丰县能够取得这么好的成绩,竟然有7位老师入选百优学员,真为他们的努力感到高兴。但是没有进入到百优的学员也不要气馁,无论是否进入百优,大家的努力和成长都是有目共睹的,我们在青椒的收获都将成为我们今后面对各种困难的坚实堡垒,这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同时,我也代表青椒助教团祝愿全国的青椒们能够不忘初心,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未来也希望大家能成为青椒助教团的一员,把我们的微光继续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青椒成长起来。”

结业典礼上我们连线了贞丰县区县助教李亚萍老师,她谈到自己看到青椒学员结业也在回忆着两年前的自己,正是无数向光向上的力量汇集,才有助教团的存在,才有青椒计划勃发的生命力。

青椒计划通过一方屏幕、一根网线,链接优质教育资源,助力乡村教育事业及人才发展,让无数教师带着孩子们成为乡村中不停歇向前奔涌的清流。在青椒计划中,无数年轻老师在这里成长,再如蒲公英般将知识传递到田垄与山水之间。

 

结业典礼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在新的征程中,青椒计划赋予无数青椒的力量,如同青年教师在风浪中的长蒿,大浪可以卷走一片树叶,但卷不走“青椒”,因为我们永远向上,永远向光。

 

 

 

青椒计划

青椒计划,全称“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是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指导下,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于2017年9月共同发起的互联网教育创新公益项目

青椒计划针对每一年新入职的乡村青年教师(重点是特岗教师),进行为期一年的线上陪伴式成长服务。通过专业课程培训体系搭建和陪伴式成长社群组建,达到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教育信息化水平,助力解决“教不好”的问题,帮助新入职教师站稳讲台,建立职业自信同时助力每一位乡村青年教师的全人发展,探索出一套推进教育公平的发展模式。

从2017年9月到2023年5月,青椒计划历经六届,累计培训了来自25个省级行政单位(含兵团)607个区县教育局124385位乡村青年教师,使600万乡村孩童因此受益;累计提供公益课程1486课时,涉及学前、小学、初中三个学段。

浏览更多新闻稿
信息公开| 下载中心|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京ICP备16038099号-2

订阅我们的电子邮件与新闻把握最新行业信息